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言论
【理论与实践】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 2022-01-05 10:28
  • 【字体:    

○许素芬

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笔者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贵在平时、要在经常、重在融入,必须体现在日常工作各方面、贯穿于企业党建工作全过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松懈。一是要提高主动性,未雨绸缪,因势利导,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二是要提高针对性,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三是要提高时效性,把握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把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等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教材,使其成为教育职工、激励职工的精神营养。四是要提高感染力,注重方法,讲究艺术,以润物无声的工作达到掷地有声的效果。

二、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落脚点和出发点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经常性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多一些换位思考,花一番绣花功夫,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难,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加大对基层一线、老党员老同志、年轻干部的关怀帮扶力度,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尽心尽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干部职工心坎上。在长时间的思想政治教育下,工作人员会发自内心的形成一种荣誉感,体会到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赢得收获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并将更多的情感注入到企业当中以促进大文化的进步,有助于经济效益的提升。若每位员工都能够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对待自己的工作,则能够最大限度避免失误的发生,使生产经营速度有所提升,经济效益进一步增加。

三、要加强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近年来,有人提倡“大政工”思维,认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政工干部的事,而应该是包括行政干部在内的全体管理者的事。从广义上讲,管理本身就是做人的工作,但现代社会是分工更加精细的社会,如果大家都去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分工没有了必要,思想政治工作本身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还应该是政工干部的主要工作。只有保证政工干部自身能力强,才能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当然,这只是做好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在具备一定工作能力的基础上,政工干部还必须具备强大的人格魅力。多年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难做,原因固然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由于管理者或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能以身作则,不能服众,嘴上说一套,自己做一套。“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把言传和身教、育人与律己统一起来,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既应是真理的传播者,更应是真理的实践者,用良好的品行、情操和人格去影响人、教育人。这样,才能让人见贤思齐、心悦诚服。

四、要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环境

常常听一些政工干部抱怨,现在的职工思想工作不好做。认真分析其中的原因,我们看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势在必行。离开创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将寸步难行。因此,要通过教育疏导、环境优化等方式,激发职工内在驱动力,创造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工作环境,大胆提拔使用那些甘于奉献、勇于开拓的同志,形成一个奋发向上、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从严管理与从优善待职工的关系、讲道理与办实事的关系、干事业与改善条件的关系、讲奉献与满足合理需求的关系。把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基层职工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设身处地多为他们着想,竭力为基层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在政治上关心职工进步,在工作上帮助职工克服困难,在学习上为职工提高知识水平提供便利,在生活上体察职工的疾苦。

五、要注重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党史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指明了方向。在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要注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共产党人革命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广东汕尾销售分公司)

  •     来源:汕尾日报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