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言论
“心中有账”抓发展
  • 2022-11-25 10:10
  • 【字体:    

○本报特约评论员

“心中有账”是把牢干事创业正确方向的重要保障。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制定福州3年、8年、2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明确建设闽江口经济圈、“海上福州”等战略举措,并提出在“3820”战略工程基本实现之后,再用二三十年时间,努力把福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这个时间节点与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景目标是高度契合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常用“算账”这样形象的表达来阐述一些重要问题,“算账”方法论也贯穿于总书记治国理政的诸多方面。在扶贫路上,他率先垂范“面对面同贫困群众聊家常、算细账”,强调“帮助困难乡亲脱贫致富要有针对性,要一家一户摸情况,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引领生态文明建设,他反复要求“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开展反腐败斗争,他再三强调“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正是在这样一笔笔的“账单”中,党的二十大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当前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五个重大原则、五个必由之路”等一系列原创性思想、时代性战略、变革性实践,为全党全国全军擘画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心中始终有本“明白账”,既会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更会算细账、政治账、人心账、利益账,致广大而尽精微,才能保持清醒,站稳立场,自觉明是非、知进退,对标杆、善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两张报表”,纵深推进“三大行动”“六大会战”,努力算好汕尾自己的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市委书记逯峰明确指出“汕尾已经从‘砍尾’时代跨入‘创先’时代”,提出了“强基补短、提质创先”总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算账”这一重要方法论,勤于思索、明于洞察,争做心明眼亮、心中有账推动发展的表率,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接续写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心中有账”重点要理清“上”与“下”的关系。上,指的是向上学、向上问,“学问结合、知行合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如果干事创业不学理论就不明方向、不知大局,理出的账就是“个人账”“私心账”;不学政策就不知路径、不懂方法,算出的账就是“歪账”“乱账”。全市党员干部要带头学理论、用理论,明了“国之大者”,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本岗位的工作;要带头学政策、用政策,主动与上级部门加强交流、争取支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利好转化为本地发展的澎湃动力。下,指的是向下听、向下走,“脚板粘泥、了解民情”。群众心里有杆秤,党员干部心里要有本账,这账算来算去都是“人民账”,只有真正对社情民意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干出实打实的业绩。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大力推动“一亲三心”,扎实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扑下身子、深入一线,了解实情、体察疾苦、汲取智慧,把人民群众的愿望与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使我们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心中有账”抓发展 1,669,313,457,000 1c22e80b65bb4456a71ed8ec473663d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