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言论
扎实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 2022-11-14 10:02
  • 【字体:    

○董瑞丰  顾天成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日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要求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

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每一个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给出有力回答,指出明确方向。

二十条优化措施充分彰显了三个“坚定不移”。疫情发生以来,正是由于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我国有效应对了全球多轮疫情冲击,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完全正确,防控措施科学有效。坚持既定的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是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的,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

二十条优化措施是科学精准防控的具体实践。将风险区调整为“高、低”两类,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纠正“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等不科学做法;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在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础上,二十条优化措施就隔离转运、核酸检测、人员流动、医疗服务、疫苗接种、服务保障企业和校园等工作作出进一步完善。

事实上,近三年来,我国根据全球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结合我国疫情防控实践经验,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二十条优化措施是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符合我国国情、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每一次调整优化,都经过反复研判、科学论证,确保积极稳妥、风险可控。

优化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应对挑战,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将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要在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加强分析研判,必要的防疫举措不能放松,既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又要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立足于防,高质量落实风险管控优化措施;立足于早,以快制快处置突发疫情;立足于科学精准,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尽力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     来源:新华社
扎实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1,668,362,527,000 4e7fc99829704deb83c6abeee112f31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