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头条
【祖国颂】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国庆经济成就盘点之“民生篇”
  • 2021-10-04 09:37
  • 【字体:    

金秋时节,共和国迎来72岁华诞。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国庆黄金周期间,“流动中国”展现浓浓“民生活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民生改善继续迈出实质步伐。

多措并举,全力回应民生关切

环境干净整洁,有活动室、凉亭和智能助老设施……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无锡市梁溪区纺工大院如今“旧貎换新颜”。去年以来,在推行“微幸福”民生工程中,无锡市住建局推动国有物业进驻全市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并与属地街道社区党建联盟开展共建,打响“红色管家”品牌。

小物业折射大民生。一点一滴,一枝一叶,彰显为民情怀。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着力补短板、解难题、兜底线,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夯实民生之本: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

加强权益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为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构筑权益“防护网”;

规范义务教育:重点推进特大城市和人口流入重点地区进一步完善入学政策,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施策……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继续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支出3061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427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8659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播支出4180亿元。

人民至上,奋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金秋时节,走进临沂市区,碧波荡漾的沂河穿城而过,绿树栈道交映成趣。

近年来,临沂扎实推进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中心城区24段黑臭水体全部通过省级“长治久清”评估,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

打造绿水青山,共享生态红利,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一环。

这个“十一”黄金周,高品质出行也给人们带来更多美好旅途体验。

“从北京到大连最快不到4个小时,回家太方便了。”旅客张晓燕常年在北京生活,但兄弟姐妹都住在大连。去年底,京沈高铁开通,她的回家之路大大便捷。

自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以来,一大批高铁相继建成投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达3500公里,成功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新时代开创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的新境界。

齐心协力,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9月23日,中国迎来第四个农民丰收节。

在山东禹城市辛寨镇,近百座蔬菜大棚里新鲜蔬菜长势喜人。为了保障大棚里温度、湿度、采光等各项指标达到标准,国网山东禹城市供电公司成立了11支共产党员“助农”小分队蹲点蔬菜大棚,为乡村振兴保电护航。

展望民生发展图景,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成为新的发展起点。“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6月1日起乡村振兴促进法施行,相关部门连续出台有关粮食安全、种业发展、农业现代化等改革措施……

与此同时,“共同富裕”成为发展热词。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浙江先行先试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探路的使命……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48元,实际增长14.1%,增速快于城镇居民3.4个百分点,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启航新征程,开创新伟业。人们期待,以“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起点,新的发展蓝图将描绘更亮丽的民生画卷。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祖国颂】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国庆经济成就盘点之“民生篇” 1,633,282,641,000 54168ca54cf14bc385b10f58cacdee3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