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为肾病患者撑起一片天—— 记市人民医院肾内科
  • 2020-07-22 11:3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林敏 文/图

肾内科内医务人员为病人进行透析

市人民医院肾内科成立于1999年,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汕尾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是汕尾市血液净化质量控制中心的挂靠单位,现在的肾内科,完成了人才梯队建设,拥有实力强大的医护团队和国际先进的医疗设备,尤其注重中西医结合治疗和肾脏疾病的个体化治疗,致力于提高尿毒症病人的生活质量和回归社会,深受广大病人和家属赞誉。

交出满意的成绩单

血液净化中心目前收治长期血液透析病人300名,长期复诊腹膜透析病人近100名,可以开展“血管通路球囊介入”“人工血管造瘘手术”“自体高位瘘”等新技术,尤其是“肾穿刺活检术”的诊疗技术,使汕尾地区肾脏病的治疗实现了个体化和精准治疗。“诊治水平已经跨进了粤东地区的最先进行列,基本可以做到汕尾地区肾内科病人不外送。”肾内科主任许进雄介绍道。

在今年初疫情的防控工作中,血液净化中心面临巨大的压力:因为血液净化中心具有病人流动性大、空间相对密闭、病人体质差的特点。将近300名病人每周需要往返家庭和医院之间3次,背后是300个家庭的一千多个成员,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给血液净化中心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对此,肾内科的全体医护人员没有退缩,都做好了被感染和牺牲的准备,他们签署了《决心书》,承受巨大的生理压力和心理压力,由许进雄主任带领,分头不厌其烦的一对一对病友进行宣教,给所有病友家庭打电话,在严格执行各种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完成了所有病友的治疗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在省和国家血液净化中心《防控指引》出台之前,作为汕尾市血液净化质控中心的人民医院肾内科,还及时出台了《汕尾地区血液净化中心发热防控指引》,帮助汕尾地区所有兄弟医院的血液净化中心做好防控工作。

致力打造血管通路团队

许进雄介绍,血液透析是终末期肾脏病替代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透析过程每分钟血流量达200-300毫升,可以说血管通路是病人的生命线,这是负责将血液引出体外循环装置并回输到患者血管内的通道,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进行充分有效血透的基本条件,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存质量。科室多年来致力于打造血管通路团队,众多中坚力量在建立血管通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临床经验,开展了自体动——静脉内瘘术、人工血管动——静脉内瘘术、DSA或B超引导下内瘘球囊扩张术、血液透析长期导管置入术等多种技术,为患者打通了“生命线”。多年来,护理团队也努力研究各种血管通路的维护和并发症预防,减轻患者的疼痛和经济负担;开展了近十年的腹膜透析技术,在采用了经皮穿刺置管技术之后,不必开刀就可以开展腹膜透析,而且具有并发症少,透析质量高的优点,并得到快速的发展,为尿毒症病人的治疗打开了另一条生命通道。该科室也从不放松人才培养,近两年来,派出了6名医生和10多名护士前往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进修,并且带回来了新技术,医疗和护理质量得到持续改进和提高。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派出更多优秀的医生护士前往省人民医院进修,甚至是前往更高级的医学院校进修,以进一步提高汕尾地区肾内科的整体诊治水平,使各种核心制度和操作规程都能得到高效、有序、严格的执行,让诊疗行为更具标准化,更具规范化,更具科学性。

宣教预防不可少

肾脏是个“内向隐忍”的器官,每天夜以继日地工作,即使累了伤了,也习惯沉默和忍耐,不轻易闹脾气。而等它真的累倒时,往往会打得人措手不及。许进雄提醒,做好预防才是关键,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肾脏健康,一旦出现小便泡泡多,或者在体检时查出蛋白尿、血尿,则应尽快到专科进行明确诊断。“这些年,针对肾病患者,该科室开展了一系列‘暖心’服务,如床边关怀、一天3查房等,及时掌握患者的身体与心理情况,为他们解决病痛、减轻心理压力,努力提升医疗护理质量。”许进雄介绍道。在健康宣教上任重道远,但肾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坚信说得多、做得多,获益的人就会不断增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