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城区
【新春走基层】紧握“接力棒”  奋进“新征程” ——城区选调生素描
  • 2022-02-21 10:11
  • 【字体:    

近年来,城区把基层作为选调生的“舞台”,让选调生在基层成长锻炼,在攻坚克难中历练,持续不断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城区选调生驻村干部在基层这个大熔炉里,完成了从青涩学子到基层干部的转变。他们紧握从前辈手中交递的“接力棒”,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据了解,在城区,还有很多像李亚炜、向高磊这样的优秀选调生。2019年以来,超过60名选调生奔赴城区基层,他们在基层挥洒汗水、绽放青春,用初心谱出青春脉搏的律动。

李亚炜 当好基层的“好学生”

“李亚炜作为从外省考过来的一名选调生,工作踏实肯干,在街道工作三年,他积极锻炼成长,思想进步和工作能力的提高大家有目共睹。”新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创龙说。

在海陆丰中心县委旧址(沁园),李亚炜(左一)为前来的群众讲解红色故事。

2019年,李亚炜通过广东省选调生考试后,被分配到了新港街道工作。怀着忐忑与迷茫,李亚炜开始了他的基层工作之路。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大学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从事的又是一份与所学专业不是很相符的工作,他心里的惶恐不安远胜于参加工作的憧憬和喜悦。入职后,他被组织安排到新港街道金海社区驻村,担任居委会主任助理工作。“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工作上李亚炜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精力和时间。他认为,身为基层的选调生,就是一朵朵小小的苔花,因为心有家国情怀,因为对事业有满腔热爱,所以,无论舞台多小,他都要绽放自己、怒放生命。

“感谢感谢,要不是你,我都觉得这个补贴我拿不到了。”苏大叔紧紧握着李亚炜的手说道。2019年7月,李亚炜在录入渔民休渔补贴信息的过程中,发现渔民苏大叔的信息在系统上提交多次均以失败告终。苏大叔每天都来办公室了解进展情况,当时苏大叔咨询了多位业务人员仍然没办法解决,甚至有人说解决不了就让他放弃休渔补贴。李亚炜得知这个消息后,联系到了系统后台的维护人员,通过系统内部检索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工作人员将某街道一名与苏大叔同名同姓的渔民身份信息录成苏大叔的身份信息,导致信息无法重复录入。发现问题所在,李亚炜联系相关部门进行信息重新录入,最终顺利帮助苏大叔申请到休渔补助。

自驻村以来,李亚炜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工作,在一件件、一桩桩实事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帮拆迁户搬家有他的身影、深夜时禁毒巡查有他的身影、火场一线灭火有他的身影……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向党组织请缨,走上疫情防控一线做好排查,核实外来人员信息,协助做好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为群众筑好“安全线”。

“在基层工作,要当好‘学生’,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取经,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把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办到人民心坎上。”李亚炜腼腆地对记者说,基层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够参与和见证基层面貌的改变,就是最大的幸福。

2022年,组织对李亚炜的岗位进行了调整。面对更加繁忙的工作,他越发努力。他说:“基层工作带给我更多的是面对挫折和困难的勇气与坚定,遇到问题时的从容与淡定,这是只有参与过基层工作才能有的宝贵经历。”他认为,只有初心不变,不断努力,在不同的岗位上一样可以绽放“光芒”。

向高磊 在“酸”“苦”“甜”中砺炼青春

2021年3月,作为职场“小白”的向高磊成为捷胜镇埔尾村的一名驻村干部。1996年出生的他幽默地告诉记者,他把驻村的生活比作是一款特制的调味剂,别有一番味道。

台风天后,向高磊(右一)下田地帮助农户排涝。

向高磊认为,初来乍到时是酸的。和许多选调生一样,向高磊只身一人从老家湖北咸丰来到千里之外这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身边没有一个朋友、没有一个亲人,每到节假日他的心里便会不时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酸楚,这是背井离乡的酸;初到岗位时,被大家贴上“来镀金的”“走过场的”“什么也不会的大学生”等标签,这是不被理解的酸。“进村容易,融入村难。”向高磊对记者说,想要去掉身上被“张贴”的标签,唯一的方法就是从点滴做起,“从群众递的咸茶愿不愿意喝到带灰的凳子愿不愿意坐,从在村干部使用电脑遇到困难时助上一把力到群众农忙收获时伸出一双手,从出门遇见的一声问候到入户走访时的一颗真心,点点滴滴,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说,每天行走的脚步越来越多,身上的标签越来越少了,行走的步伐也越来越轻快,刚开始那份酸便逐渐褪去。

过程是千锤百炼的苦。向高磊说,驻村工作,做到心中有“责”极其重要。要把驻村干部的职责尽到位,协助村干部把一个村治理好、发展好、建设好,需要经受“千锤百炼”。清明防山火工作,从白天守路口、巡山,到晚上通宵达旦在办公室完成村务工作;参加镇里的志愿救火队,从匆忙扒了几口饭到背负着几十斤的水箱爬上崎岖的山路灭火;疫苗接种推广时,从白天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到晚上一个一个地打电话确认;台风天里,从白天顶着暴雨外出巡查,到晚上通宵值班应对突发状况……这些 “苦”,使这名年轻的热血男儿锤炼出过硬的本领。

最后是苦尽甘来的甜。向高磊认为,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具体实施中却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即便事情单调繁杂也需要抽丝剥茧。“即便流程简单也需要保持思路清晰,才能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情况。”他说。

如今,在他的辛苦付出之下,他的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工作也干得越来越有起色。说起向高磊,捷胜镇的领导、干部都会竖起大拇指,埔尾村的村民们都会连连称赞。向高磊成为村里无人不晓的“青年好干部”。

选调生伍旖凡(中)在疫情期间主动走上防疫一线。

选调生叶凯勋在田地里检查农作物生长情况。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新春走基层】紧握“接力棒”  奋进“新征程” ——城区选调生素描 1,645,380,685,000 0430f91b793e4fdba40b6eaf0f27b494 0430f91b793e4fdba40b6eaf0f27b494/images/466299464b484941ae785ab2fd9d45d4.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