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城区
【共创文明汕尾 同建善美之城】汇聚强大力量 建设善美之区 ——城区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 2022-08-29 10:58
  • 【字体:    

社区邻里互敬互爱、乡风民风愈加和谐、红色文化温润人心、凡人善举激人向上、志愿服务传递温暖……近年来,城区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着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城区打造“首善之城、善美之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旗帜

唱响主旋律

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以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从“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到“强国复兴有我”,再到“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该区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任务,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区落地生根。

去年以来,该区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活动、五四青年节团日活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等360多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7万多人(次);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在市区公共广场、主次干道、办公场所、住宅小区、渡口码头等地,运用LED电子显示屏、灯箱、宣传栏、建筑围挡等广泛刊播高频推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内容,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学校、村(社区)、镇(街道)等阵地作用,加大党员干部群众宣传教育力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该区制定印发《2021年汕尾市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检查考评的通知》等文件,在各中小学校开展百名思政课教师讲红色故事、“党史少年说”暨百名少先队员宣讲员讲红色小故事和举办《百年奋斗、百年辉煌》专题报告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让全区5万多名师生深受教育,激发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志愿者服务驿站、乡村学校少年宫等约140多处阵地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节俭养德”“小手拉大手、移风易俗从我做起”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未成年人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凝魂聚力

引领新风尚

社会的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百姓的生生不息,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

该区大力弘扬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的“大善”,社会进步与事业发展的“中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小善”和遍布身边、触手可及的“微善”,打造汕尾“善文化”内核和标识,不断提升新时代市民文明素养。该区广泛开展“善美好人”“广东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推荐评选活动,动员各地各单位挖掘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去年以来,城区获评广东好人4人、广东最美志愿者2人、广东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善美好人106人,市“新时代好少年”23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驿站”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第八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推荐的“红色村史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广东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同时,该区常态化组织开展好人故事分享会,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上、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此外,引导广大群众发扬优秀传统,培育良好家风,在基层普遍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等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区级文明家庭、书香家庭、最美家庭309户,美丽庭院3024户,星级文明户1.1万多户。其中,入选汕尾市书香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31户,入选全省最美家庭、文明家庭10户,为建设“首善之城、善美之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为营造见贤思齐的浓郁氛围,激发向上向善的前行力量,该区建成2个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示范点、14个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示范点和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完成99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全修订、“一约四会”全覆盖、道德“红黑榜”全设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文化礼堂+村史馆”融合发展模式,集合优势资源,建设8个村(社区)文化礼堂和6个村史馆以及32个幸福食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重要阵地,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主题实践活动400多场次,参与活动人数5万多人次,将“文明”润物无声地送到百姓身边、送进大家心里,让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城区常态化开展“学雷锋”主题宣传活动,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志愿服务

共创好生活

“我腿脚不利索,家里电路有问题,只要一个电话,老李就来帮忙修。”“核酸检测的时候,庄大叔引导我们有序排队,还指导我们扫码。”“周大叔都70多岁了,每天还帮着社区除草打扫,维护着社区环境。”…… 在东涌镇碧桂园社区,提起志愿者李让楚、庄其深、周波三位大叔,社区居民们纷纷伸出大拇指,赞不绝口。“我们都已退休了,想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为大家提供便利。”周大叔对记者说道。

除了李让楚、庄其深、周波这样的退休老党员志愿者们,社区还有一群小小“红马甲”。这群小朋友在大人的带动下,利用节假日时间,参与到城区志愿服务中。大小志愿者齐上阵,成为社区中最耀眼的“志愿红”,这是城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该区充分发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资源优势,将全区797支志愿服务队伍整合成32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和12支创新项目志愿服务分队,让其参与到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创文创卫、交通劝导等方面工作。同时,研发推行“i善公益”小程序,志愿者通过登记注册,在参与志愿服务后,将服务时间转变为爱心积分,累计足够的爱心积分,即可随时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兑换自己需要的生活物质,鼓励更多的热心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充实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该区共组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500多场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达13.3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00万小时,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全覆盖、有形化,使文明“志愿红”成为城区“流行色”。

爱心人士弘扬“好人精神”,向困难群众捐资捐物。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     来源:汕尾日报
【共创文明汕尾 同建善美之城】汇聚强大力量 建设善美之区 ——城区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1,661,713,080,000 a7e061ca0f84422e9e8db2f5052e858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