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推动科学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
  • 2021-12-12 09:26
  • 【字体:    

医疗卫生部门也根据新的形势,提出今后的工作重点和任务。1953年10月,中共卫生部党组在向党中央的报告中提出,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和目前的实际情况,确定今后卫生工作的重点首先是加强工业卫生工作和城市医疗工作,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防治对人民群众危害最大的疾病,农村卫生事业应与互助合作运动相结合,有步骤地开展。党中央于1954年4月批转了这个报告。

为了改变医药卫生界过去存在的中西医对立和歧视中医的情况,1954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对原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党组关于改进中医工作的报告作了批示。中央指出,要大力号召和组织西医学习中医,鼓励那些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西医,采取适当的态度同中医合作,向中医学习,同时要用现代科学方法整理研究祖国的医学遗产,加以提高;纠正对待中医的武断态度和宗派主义情绪,巩固地建立中西医之间相互尊重和团结的关系,使我国固有的医药知识得到发展,并提高到现代科学的水平。根据中央指示的精神,医药卫生界认真贯彻团结中西医的方针,严肃批判认为“中医是封建医”、主张“三十年消灭中医”等错误言论,引导医务工作者认识到如何对待中医,首先是一个如何对待民族文化遗产的问题,同时还是一个关系到广大人民生命健康的问题。经过努力,逐步形成了我国中西医不仅在防治工作上互相团结,积极合作,而且在学术上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的良好局面。

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经济恢复发展很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口增长也随之加快。据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国人口(不包括台湾、港澳和华侨人口)超过5.8亿,自然增长率达23%。这样一个增长率所产生的供应问题,对政府是一个很大负担。可是,因为缺乏相应的政策观念,中央卫生部制定了一套严格限制节育、鼓励多生的社会政策。而中国传统的多子多福观念,也阻碍着已婚妇女更多地投入生产事业。许多群众有节育的愿望和要求,却缺乏避孕节育的知识和药具,往往盲目采取不科学的办法,导致有害健康的不良后果。为此,全国妇联出于对妇女健康和利益的关心,多次反映群众对节育的呼声,呼吁卫生机关应主动拟定办法,帮助干部、群众解决避孕问题。1953年8月以后,政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几次指示卫生部要改变限制节育的态度和做法,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帮助群众节育。邵力子、马寅初、林巧稚、杨崇瑞等社会知名人士和医学专家,也积极倡导计划生育,呼吁政府实行计划生育政策。

为了控制中国人口的过快增长,澄清各方面对避孕节育问题的模糊思想,1954年12月,刘少奇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进行座谈,并在总结讲话中代表中央指出:现在要肯定一点,“党是赞成节育的”。他分析说,中国已经有六亿人了,现在每年平均增长率为2%,如果不节育,增加还要快。这样不仅“父母、家庭、小孩子本身都困难,社会和国家也困难”,而且一下子解决不了。因此,“反对的理由都不成立”。他要求先把党内思想统一起来,同时以卫生常识的形式进行宣传指导,并组织好有关药品和器具的生产、供应。自己生产不足,允许进口。

1955年2月,卫生部党组提交了《关于节制生育问题向党中央的报告》,对草率地采取反对节育的政策、盲目地不赞成绝育的做法作了检讨,并就提倡节育所涉及的党内外、卫生工作人员及人民群众中的宣传教育问题、有关药具的生产供应问题等提出了相应的措施。3月1日,中央批发了这个报告,指出:“节制生育是关系广大人民生活的一项重大政策性的问题,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国家、家庭和新生一代的利益,我们党是赞成适当地节制生育的。各地党委应在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少数民族地区除外),适当地宣传党的这项政策,使人民群众对节制生育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作出的关于提倡节育的第一个政策性文件。

毛泽东对全国妇联及马寅初等专家学者提倡节育的建议,是持赞成态度的。1956年10月,他在同南斯拉夫妇女代表团的一次谈话中说,“社会的生产已经计划化了,而人类本身的生产还是处在一种无政府和无计划的状态中。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对人类本身的生产也实行计划呢?我想是可以的。”在这以后,他多次提到计划生育工作,“设一个生育计划部”,“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三年试点,三年推广,四年善做,达到计划生育”,这一时期党关于提倡节育的政策思想,为我国制定人口政策和后来确定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供了正确指导思想和政策基础。

在党的正确方针指导下,医药卫生事业在这个时期取得显著成绩。城乡卫生医疗网初步建立起来,国家公职人员、大学生和工矿企业职工享受到公费医疗和劳动保护。国家采取减免收费的办法加强对严重危害农民健康的流行性疾病的治疗,烈性传染病、肺结核病和性病初步得到控制。1956年与1952年相比,全国卫生机构总数由38987个增加到107305个,疗养院、所由270个增加到799个,卫生防疫站由147个发展到1464个,妇幼保健所、站由2379个发展到4564个。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都有成倍、成几倍的增长,同时较好地发挥了中医在群众医疗保健工作中的作用,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供了保障。     (下)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上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推动科学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 1,639,243,594,000 0ab39ecf46fc4ea5afd5201c2282b90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