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共筑绿美汕尾
【抓好“三六九”  奋进“百千万”】绿美风光入画图——城区凤山街道倾力打造高品质“绿美街区”侧记
  • 2024-04-08 10:10
  • 【字体:    

小岛渔业村红树林繁茂、绿意盎然;芦列坑村田园绿化风景带初具规模,乡土特色与时代气息交织;街巷之间绿树成荫,口袋公园点缀其间……城区凤山街道作为城区城市商贸中心,除了在建设商、文、旅相融合的美丽街区上持续发力外,还大力推进绿美汕尾生态建设。

去年以来,凤山街道坚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幅画”生态立村总基调,将绿美汕尾生态建设与头号工程“百千万工程”紧密结合,同部署共落实,实现“三大风景带”全域绿美建设。

党员干部带头植树,大干一场绿美凤山。

水岸绿化风景带徐徐伸展

凤山街道小岛渔业村是伫立在品清湖上的城市明珠,拥有丰富的海岛资源,街道利用其独特区位优势带来的生态福利,打造“绿美小岛”。红树林是绿美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涵养生物资源,防范风暴潮、海啸等自然灾害,还能储碳固碳。“我们积极配合自然资源部门,以环岛3公里的沿岸保护、延续自然环境且尊重用地属性为前提,在海岛上、水岸边种植红树林378.4亩,约为岛屿总面积的四分之三。”小岛渔业村党支部书记石焕军介绍。

凤山街道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打造“成片绿”,带动发展“效益红”。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小岛渔业村红树林示范片区成效显著,具有消浪护堤、保护渔业资源、净化海水、维持生物多样性、储存滨海蓝碳、丰富海岸景观等多种重要生态功能。凭借生态优势,该街道近期成功招引网红咖啡“浮日是野”进驻,日均接待人数超2000人,单日最高营业额达10万多元,带动了小岛渔业村及周边商贸、文化、旅游的进一步发展,真正做到“还绿于民”“还美于民”,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

奎山河两岸绿植成荫。

田园绿化风景带雏形已成

凤山街道芦列坑村拥有广阔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做为绿美凤山“大干一场”的“根据地”之一,该街道利用乡土结合时代特色,在芦列坑村原有的1.8万亩自然林地基础上,通过注重本季本土实际、综合绿美观感,引进风铃木300多棵。同时在绿植空间布局上巧用心思,致力打造“望村覆绿,进村即美”的“沉浸式”绿美体验,在村口显眼处打造特色景观绿植,让自然生态绿和景观特色绿形成更有层次、更有观感、更符合村庄特色的田园绿化风景带。在此基础上,注重“粗放绿”向“品质绿”提升,打造芦列坑休闲绿地、绿美示范园、绿美廊道、绿美庭院等节点,设置义务植树点2个,预计种植黄花风铃木、樟树、灰莉球等1500棵,目前已建成绿美示范园(芦列坑村头公园)1个,覆盖全域绿化面积的70%以上。

该街道创新林地收储办法,积极探索“储备林+”发展模式,成立芦列坑土地承包合同专班,清算47份土地承包合同,面积约2000亩。下来,凤山街道计划与村小组和村民签订林地承包合同,再以街道集体的名义,与相关林业公司合作推进林地收储工作。在项目收益分配上,将储备林项目部分收益放在一批重大的民生项目上,逐步培育林业产业龙头企业,推动林木加工、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碳汇等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储备林项目带来的种种利好,发展森林“碳经济”,将“生态林”变“碳汇林”,“储备林”变“致富林”,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富民增收”。

凤山街道利用闲置空地打造“月亮湾”口袋公园。

街巷绿化风景带渐次形成

凤山街道常住人口约13万,建成区以住宅小区、城市商贸体、文旅综合街区、小街小巷为主,面临城市绿地空间不足的问题。为此,该街道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策”的原则,想方设法“挤出”绿化空间,用心“雕琢”绿化内容,实现“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出门入园”。借助老旧小区微改造工程,利用城市闲置地、边角地,深入推进“千村千园”行动。香洲社区一处半月形闲置空地,一改曾经杂草丛生的模样,种植了彩色三角梅、造型亮叶女贞等50多株,铺设绿皮、草皮近400平方米,摇身一变成了路旁便民小公园;文亭社区推行“以个人为单位发动家庭、家庭影响邻里、邻里带动社区”的工作策略,组织返乡党员、红色楼栋长、辖区居民集体募捐绿美生态资金,购置大桔树、鲜艳盆栽等158棵,点缀小区门口、庭院等36处。据统计,在该社区不足1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内,共打造绿美机关1处、绿美廊道2条、绿美庭院30家、绿美景观18处,见缝插绿296处,辖区住户门口绿植覆盖率达95%。同时,该街道全面盘活零散地块,充分利用每一个角落,见缝插针,建设口袋公园,让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和社区绿美公园、居民和谐相处的氛围蔚然成风,努力打磨城市公共生态微空间。

据悉,去年凤山街道共完成林埠口袋公园、奎山社区口袋公园、夏楼美口袋公园等3个口袋公园的升级改造,正在规划施工文亭社区口袋公园、盐町头社区口袋公园、凤苑社区牛头港公园、安美社区口袋公园等6个,以绿美生态谋划绿美经济蓝图,赋能高质量发展。

该街道积极推进二马路、三马路由“文旅网红街区”向“绿美示范街区”升级改造工程,下大力气实现群众都能“眼里看见,实际享受,内心认可”的“绿美体验感”,在每隔30米的适宜位置设置花箱种植圣诞红、七彩马尾等981株,摆放仿真绿植装饰柱子75平方米,花篮插仿真绿植小苹果叶等混搭220盆,丰富街区绿美装饰特色、绿美氛围浓厚。

“规划先行,谋篇布局,绘制好‘绿美凤山’一张图,组织动员大干一场。”凤山街道绿美工作有关负责人总结街道绿美工作经验时介绍。该街道围绕“把树种到群众中去”这个目标,科学制定“一村一景”“一园一策”“一街一景”绿化方案,因地制宜绘制具有凤山特色的绿美园地图14张,比如谋划芦列坑休闲绿地、绿美廊道、绿美庭院区等;破解中心城区社区“寸土寸金”的空间限制,把闲置地块盘活成月亮湾公园、把二马路和三马路商业大街打造成城区绿美街区、制造社区巷道上及转角处的“绿美惊喜”等,真正“谋好‘绿美生态’篇,把绿美服务做进群众心间”。

“三分种树,七分管护”是凤山街道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理念。为此,该街道制定《汕尾市城区凤山街道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推动乡村绿化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党员设岗定责、落实党员添绿护绿,组建“党员护绿队”“乡村志愿植树队”队员255人,设立“党员绿化岗”33个,以绿美汕尾“大干一场”实际行动的鲜明导向,带动群众在“四旁”“五边”空地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常态护绿1356处。除此之外,积极对接绿美业务专家,对干部群众备耕、植树、管护实施全链条指导,加强植树造林、管护盆栽及绿美空间的利用等,推动造林管护工作常态化开展,为保障绿美生态建设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为拓宽生态建设辐射渠道,该街道还做了充足的群众工作,围绕“绿美建设大家干,绿色福利大家享”的生态氛围,联动各村(社区)、群团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上街宣传,人大代表结对选民走访,召开乡贤、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等,向乡贤、企业家代表、群众等抛出绿美生态建设“橄榄枝”,动员广大群众以自愿为原则,有钱出钱、有点提点、有力出力,全面开花,全员“绿美”,参与到树木管护、盆栽养护、认捐认种等绿美志愿服务活动中。截至目前,已收集绿美生态建设意见建议26条,通过认捐认种,捐资捐款,筹措资金达93.8万元,为绿美生态建设这项“民心工程”可持续发展铸造良好的“群众根基”“绿色根基”。

“我们将抢抓‘明珠二号’攻坚行动机遇,拿出大发展的气势,乘势而上,朝着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奔跑,奋力实现‘开门红’‘满堂红’‘全年红’。”凤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小燕表示,凤山街道作为打造城市经济综合商圈、休闲娱乐文旅商圈的主阵地,将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美化绿化好凤山的每一寸土地,把凤山建设成为百花盛开、绿树成荫、生态优美、干净整洁的现代化市中心。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通讯员 凤山宣

【抓好“三六九”  奋进“百千万”】绿美风光入画图——城区凤山街道倾力打造高品质“绿美街区”侧记 1,712,513,400,000 455a7b4230d54395815d3d29e136f05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