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海丰县
【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红白十条”解开人情枷锁—— 海丰县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缩影
  • 2021-01-20 10:1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洪笳荣

“这二个月我收到了3张喜帖,之前每张‘公价’是400元,但现在每张280元可以搞定。”在近日一次朋友聚会上,海丰县城东镇一名林姓居民说,“现在政府提倡喜事简办节约是好事,要不然的话,3张喜贴就去了我近半个月的工资,确实‘难过’。”而后,在座的朋友相继发表了与其感触同样的看法,表达了对当下海丰县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节约的认同。

据海丰县创文办去年12月第二次调研统计结果显示,海丰县各地红事份子钱平均数由600元降至300元,降比50%;白事奠仪平均数由400元降至200元,降比50%;每场婚礼操办费用平均由10万元降至6万元,降比40%;每场白事操办费用平均由7万元降至4万元,降比42.9%。

去年12月23日全市移风易俗现场推进会在海丰县海城镇温厝村举行,总结海丰移风易俗试点经验,推广海丰县在重树文明新风尚,尤其是为破解婚丧事讲排场、比阔气而导致的人情枷锁这一举措和做法。

数字化“红白十条”

量化指导易操作可监管

去年初,海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办、团委共同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县上下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随后,《海丰县推进城乡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出炉,该县54个村(社区)入列首批试行名单。《方案》一出,其中的 “红十条”“白十条”便在群众当中引起较大共鸣。

“红十条”包括婚事简办,做到不讲排场、不讲阔气、不互相攀比,倡导简约而富有纪念意义的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旅游结婚等模式;参加生儿育女、升学入伍、庆生祝寿、乔迁新居、庙会等喜庆事宜,禁止铺张浪费,只限于亲属范围,提倡不设宴、不送礼、不收礼;庙会、社戏等活动不向群众强制分摊费用,不强制群众捐赠,不插“乌红旗”“社头旗”等10条指引。

“白十条”为禁止在国道、省道、县道、主次干道及县城内燃放烟花爆竹和抛撒“纸钱”;严禁大操大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严格遵守上级有关规定,不得收受下属和服务对象奠仪,街坊邻居随礼者一律不吃酒席,来宾、亲属、帮忙人员提倡吃炒饭、大锅菜等简餐;严禁私建坟墓、建“生基”、豪华修墓,倡导生态安葬,采取骨灰寄存、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撒散等绿色生态安葬方式等10条指引。

“红十条”“白十条”的一大亮点是给出了红白事简办的具体指导“数字”,从而让指引具有“量化”功能而易于操作便于监管。如结婚提倡不摆酒席,若摆酒席,宴请规模不超20桌;酒席每桌10人,每桌价钱不超2000元(含烟酒水);迎亲车辆不超过4辆(以5座车为标准);丧事用烟每盒不超过20元;除直系亲属外,其他个人和单位不送花圈,花圈数量不超过5个,祭席不超过3张,灵旌不超过5幅等。

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县文明办要求各村(社区)将移风易俗“红十条”“白十条”内容融入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公约),并100%上墙展示,指导全县各地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事。同时,加大对“红十条”“白十条”的宣传力度,在“海丰宣传”媒体平台推出“海丰县移风易俗网上有奖问答活动”,4万多人次参与答题,反响很好,使“红十条”“白十条”等内容深入人心。

“自从提倡白事不办酒席后,村民办丧事的费用从10多万元降到了不到4万元。”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湖泳说。

本土方言短剧

宣传教育接地气建奇功

“心意到,而后量力而行”本来是再合情合理不过的事情,但自上世纪90年代起,盲目攀比却主导了“礼仪”风向,且还有愈演愈烈的势头,成为套在群众身上一副受不起的人情枷锁。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为扼制这股歪风,除了出台相关指引之外,在社会上形成风气更为重要。基于以上认识,该县创作摄制了《受不了的“请帖”》等5集本土方言短剧,在海丰宣传、海丰广播电视、今日头条、南方+等推出,以诙谐的手法揭露和批判陈规陋习的危害,让群众在“舒心一笑”中收到教育,鞭挞陈规陋习;创作《有喜事要请我》等一批方言文艺小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各种文化活动中向群众展演,发挥易旧俗树新风的陶育作用;设计制作“移风易俗”动漫宣传小视频,在电视台公众号、海丰宣传、各自媒体平台进行展播,扩大宣教受众群体和范围,让倡导移风易俗、倡树立文明新风家喻户晓,慰为风气。

值得一提的是,城东镇一位林姓居民就是在手机中看到了《受不了的“请帖”》系列本土方言短剧后,受到启发而产生了对“红事”份子钱作切合实际调整的。


群众在党员的带动下纷纷签下承诺书,争当移风易俗践行者、宣传者。


党员“一诺千金”

榜样力量大引领新风尚

我国的优良传统之一就是一诺千金,而立字为据的“一诺”更具份量与约束力。为此,该县先是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开展全县党员“带头承诺”活动,2万多名党员签下《移风易俗承诺书》,以实际行动带头移风易俗,弘扬勤劳节俭优良传统,倡导科学文明生活理念。

接着,在全县第一批、第二批共161个移风易俗试点村(社区)陆续开展移风易俗“承诺”活动和遵守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公约)“承诺”活动,各村(社区)群众向村(社区)签订承诺书,承诺遵守红白喜事操办指引“红十条”“白十条”,按照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公约)有关规定办理婚丧事,自觉接受监督。试点村(社区)90%以上的群众参加承诺活动。

承诺之后,继而聚焦,以分享经验并接受群众监督与评价。这一点无疑也是该县移风易俗的加分项。在第一批移风易俗试点村(社区)中有一部分村(社区)工作成效突出。为此,该县顺势而为,开展试点村(社区)基层一把手亮相访谈活动,在县广播电视台《海丰焦点》栏目开设“移风易俗大家谈”系列专访节目,全县14个移风易俗工作成效较好的试点村(社区)书记接受专访,分享成功做法和努力方向,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此外,该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城乡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建设和美家庭、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融入志愿服务中。今年以来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340多场次,参与志愿服务约3800人次。其中“移风易俗入户宣传”志愿服务、“新时代新青年 移风易俗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等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志愿者进商场宣传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