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海丰县
海丰举办钟敬文先生民俗文化贡献专题座谈会 集思广益  推动非遗创新发展
  • 2023-03-22 09:40
  • 【字体:    

汕尾日报讯(记者 洪笳荣)近日,海丰县文联举办“钟敬文先生民俗文化贡献”专题座谈会,通过“集智出灼见” “汇众创新”,推动非遗创新发展。

此次座谈会共邀请当地13名作家、专家学者,以“在域者”角度分享他们对于海丰民俗文化和非遗项目保护、挖掘、传承的“个见”。

市非遗专家委员会成员、海丰县红色文化专家小组组长谢立群在其《学习钟老崇高精神,大力推进海丰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主题分享中提到:像“海丰歌谣”,目前是省级非遗项目,钟老等前辈已打下厚实基础,如果再加把力,争取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大概率可以通过。他建议要发挥市、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作用,组织人员对已申报的各级非遗项目,运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各种方式,进行真实、系统、全面的记录,建立档案和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撰写出版一批调查报告、理论文章、学术专著、普及读物等,建成充实有份量的非遗项目资料库,为随后的传承、利用夯实厚重基础,并推动非遗进学校,以培养好传承人。

市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许宇帆就海丰民俗文化发展提到了“静心创作”的重要性。他不无婉惜地说,民俗学、民间文艺的发展,与百年前钟老所处的年代比,歌谣如畲歌、山歌、渔歌、占米歌,民间故事,民间习俗等遗存十不及三,戏剧的唱、念、做、打特别是做,如西秦重要剧目《二度梅》之一折《重台别》,陈杏元与未婚夫梅良玉重台惨别,长达半小时几乎不白不唱,这种哑戏就已失传。还有方言特别是谚语、俗话、歇后语,随着普通话的普及和冲击,也日渐消失。为此他呼吁与时间赛跑,在民俗方面继续搜集、记录、整理、研究,进行田野调查。

作为“新汕人”的侯洁春同样认为创新传承是个最关键的问题,并举例渔歌、英歌舞,建议在创新传承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他还就民俗文化与文明建设关系、民俗与迷信的区别等发表看法。

陈贤钗、石磊、陈秋丰等9名作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分别发表了《试谈钟敬文先生的家国情怀》《传承民俗文化  发展创新》《保护传承民俗文化  守护精神家园》等主题分享。

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之后,该县相关领导在座谈会上就下来“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表示:要出台具有针对性“非遗”项目方案;充分利用政策资金提高“非遗”传承人的待遇;学会运用新型媒体,制作和持续展播形象生动的“非遗讲解”“非遗展演”;通过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俗民间文艺节目巡游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尽快落实立项上马建设海丰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中心等。


海丰举办钟敬文先生民俗文化贡献专题座谈会 集思广益  推动非遗创新发展 1,679,420,413,000 f04f618f820048e6b26893da6f8559e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