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红海湾开发区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海湾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纪略
  • 2021-09-24 10:0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林志鹏

通讯员   黄小斯   文/图


党员干部在“红楼”革命遗址集中观看红色故事专题教育宣传片。

近年来,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加大红色文化、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力度,积极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红色革命传统,讲好红色故事。

目前,开发区拥有红楼、抗日英烈纪念陵园、红海湾革命烈士陵园、黄旭华旧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一个省定“红色村”——遮浪街道东尾村,并修缮改造一批革命遗址,红色文化得到广泛传承与发扬。

开发利用资源   打造红色品牌

开发区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的特色,积极向省申报认定一批红色革命遗址,投入资金修缮了红楼,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旭华旧居,打造东尾红色生态经济发展红色村,规划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更好地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提供坚实基础。

在开发利用红色资源过程中,东尾村下足了一番功夫。该村是一个红色村,有省定革命遗址3处,拥有众多红色遗存、红色史料、红色故事、革命歌谣等。近年来,该村把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为着力点,委托华南理工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编制了东尾村红色旅游综合体提升规划,把东尾村的青山绿水、红色文化、南粤古村等多种旅游资源融合提炼,精心打造文化之韵、红色之光、故乡新貌的旅游品牌。同时,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逐步被挖掘、保护、利用,目前该村建起了红海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红色展览馆、红色文化广场等场所,绘制红色历史墙绘,修复了罗章彩故居等革命遗址,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游客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的好去处,使该村日益焕发出红色历史的新时代光芒。村干部介绍,目前,东尾村已先后获评省 “红色村庄”等荣誉称号,并致力于将该村发展成红色旅游点,打造具乡村特色,又突出红色文化,彰显4A级旅游景区水平的“红色村”党建示范点,打响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开展红色教育     助力文化传承

开发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多场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开发区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到红楼和东尾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主题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展览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接受思想和精神上的深刻洗礼;田墘街道组织北山村党总支部将田间地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学习、生产两不误、双促进;遮浪街道组织长沟村党支部在长新村寨门前榕树下以“学党史 悟思想 温初心 办实事”为主题,开展大榕树下讲党课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从党史中汲取赓续奋斗磅礴伟力;东洲街道组织开展以“学党史 唱党歌”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唱响红色经典歌曲,重温历史记忆,让党员群众在歌声中感悟信仰力量,在传唱中激发奋斗热情;“红色传承 励志人生”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公益夏令营在东尾村举行,引导孩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时刻保持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放飞新的梦想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