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红海湾开发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奏响繁荣发展激昂旋律——红海湾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 2022-11-25 10:09
  • 【字体:    

施公寮村打造海上木栈桥,推出海岛文旅项目。

近年来,红海湾经济开发区聚焦“八大美丽”,夯实产业之基,拓展共富之路,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奏响乡村振兴激昂旋律。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开发区田墘街道内湖村、东洲街道东三村、遮浪街道施公寮村在做好乡村振兴文章时取得的成效尤为亮眼。

唤醒撂荒地种出“黄金穗”

近年来,内湖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乡贤和农业企业的带动作用,凝聚广大村民集体智慧,把握机遇,唤醒撂荒地,种出“黄金穗”,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内湖村组建了党员先锋服务队和农技服务“轻骑兵”,深入田间地头,对撂荒耕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厘清撂荒地的面积、承包关系、耕种现状等情况,为顺利实施撂荒地复耕复种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开展深入研究,因地制宜制订内湖村撂荒复耕整治方案,采取集体托管、土地入股、土地承包流转等形式,盘活土地资源,并大力发动外出乡贤返乡加入家乡撂荒地整治行动,将撂荒多年的1525亩耕地流转给汕尾市万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7万元。

由于土地长期撂荒,部分土地土壤碱性过高,多次播种水稻都无法生长。对此,该村邀请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深圳龙岗研究所技术专家到该村实地考察,提出专业建议,并与该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联动打造“袁隆平院士深圳创新团队红海湾成果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种植了两优633号和两优香妃占优质水稻,亩产达千斤以上,总产量约762.5吨,产值约230万元。

多元发力壮大乡村集体经济

施公寮村以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为目标,强化党组织引领全面的核心地位,建立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保障农村基层组织高效运转,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呈逐年增长态势。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该村注重突出党支部引领和带头作用,做到组织引导、出谋划策、主动服务,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农业增效的“车头”。同时,利用“三资”清理契机,盘活闲置资产,以施公寮岛澳正片区、牛婆岙片区、月亮湾片区为切入点,依托悬崖、沙滩、渔村、礁石等资源优势,流转澳正片区142亩土地作为试点区域,并于去年与汕尾梦之岛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将142亩土地租给梦之岛旅游公司,打造风车岛浅水湾旅游区项目,实现每年土地租金收入约24.4万元。

该村把发展“一村一品”作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深挖资源潜力,发挥优势,不断推进“一村一品”建设。该村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为依托,不断提升村庄基础建设水平,完善旅游观光设施,在旅游区主要建设旅游配套基础设施、高端民宿、海上木栈桥、西餐厅、海鲜中餐厅、观景平台、停车场及休闲渔业临时码头等,打造集沙滩游乐、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海岛文旅综合体,并通过项目带动,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增加村民收入,提升生活质量。

农旅融合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东三村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首位,突出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该村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富带强本领,凝聚党员、群众、乡贤等各方力量,共谋发展良策,并通过鼓励乡贤返乡投资,成功把以前 “小打小闹”的石古青枣传统农产业发展到现在拥有“石古青枣”农产品基地的现代化农业,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在这一发展过程中,该村实行“合作社支部脱贫户”模式,通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抓住“互联网”的时代契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借力“E网兴农”“橙心优选”等媒体平台,走好品牌路线,扩大产品销售渠道,使“石古青枣”从曾经售价每斤23元依旧“无人问津”的“逆风局”翻身到现在每斤610元被“一抢而空”的“顺风局”,枣农的年均收入也因此翻番。同时,“石古青枣”农产品基地的发展还带动当地村民就业。该基地在招聘员工实行脱贫户优先聘用制,保障脱贫户稳定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该村积极发挥石古自然村的资源优势,通过石古山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全面提升设施配套,营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人居环境。该村利用红色革命遗址、石古妈山文化、“石古十八洞”等文旅资源,做好发展规划,计划开发农家乐、采摘园、休闲农庄、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项目,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汕尾日报记者  林志鹏 通讯员  黄小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奏响繁荣发展激昂旋律——红海湾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1,669,313,349,000 9e14415874ae4dff98ea61f43276548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