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明代汕尾海防城池坎下城
  • 2021-09-11 09:33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汕尾市区西门街一侧的坎下城,于城区的现代化建筑之间,忽然与古色古香的旧城墙相遇,心情不由宁静下来。

坎下城被确认为中国两座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海防城池之一,也是广东省目前保存最好的一处明代古城池。明朝崇祯九年(1636年),海陆丰饱受海盗侵扰。时在京任礼科都给事的海丰进士叶高标(今陆河县螺溪镇人)情系家乡,特向崇祯皇帝奏准,在原有汕尾坎下寨的基础上扩建为坎下城。而坎下寨则始建于明朝嘉靖四十年(1561年),乃是杀倭功勋陈聪所建。

崇祯十年,坎下城建成,当时乃是一面倚山、三面环海的海防城池。整个城池呈不规则椭圆形,城内面积7.2万平方米,周长 1157米,城墙原高 5.6米(现存 3米),为双层夹墙,灰沙夯筑,有东西南北四个城门,垛口391个,此后,在历次兵患中,坎下城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

沧海桑田,如今的坎下城早已成了“城中城”,已不复300多年前三面环海、一面倚山的格局,它静静地躺在城区闹市中,只有西门前面仍留下一个狭小的“西门池”,供后人怀古、凭吊。

穿越三百多年的风烟,遭受兵患、自然风化以及人为的破坏,今天的坎下城城墙仍基本保存完好。

坎下城内有文庙、武庙,分别祭祀文圣人孔子、武圣人关羽,为它处所罕见。记者从南门(又叫鸿海门)进入,向北步行500米,就是祭祀文圣人孔子的文庙,庙前有一块一千多平方米的旷町,町角栽着南方常见的榕树,枝叶繁茂、鸟鸣其中。孔庙左侧是一片菜园,外加一个小池塘。据当地人讲,这里原来是“坎白公园”的“莲池”,其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相当漂亮。据查,1920年,粤军总督陈炯明在坎下城建兵工厂, 翌年,他筹集兴建“坎白公园”, 1922年竣工;公园建成后,他巡视兵工厂,在游览公园时还吟诗赋词。如今,在岩石上保存了许多题刻诗文,陈的属下周奇湘在武帝庙(即关帝庙)前左侧的一块岩石上题刻七言诗:“难兮人事与天工,奇石嶙峋树色葱。海甸全销秦霸气,庙堂犹拜汉英雄。十年冠剑怜奔马,一殿沧溟看跃龙。最是池莲香远处,草亭遥忆旧家风。”其中“最是池莲香远处”的诗句,描述“莲池”的莲花盛开时,香气弥漫的美好景象。绕过“莲池”,穿过一座旧瓦房,即保存基本完好的西门。

坎下城北面有座山,不高,叫虎山,山坡上建有一座二间进,呈“品”型的建筑,这就是供奉武圣人关羽的武庙。武庙正前方矗立着一对石狮,右侧塑着“周仓牵赤兔马”石像;熟知《三国演义》的人,自然知道周仓和关平(关羽义子)乃关羽的左膀右臂,忠心不二的护卫,一直跟随着关羽转战南北。关羽兵败麦城之后,周仓也自刎而死。武庙内彩梁雕栋,富丽堂皇,显示了民间的关公信仰。关于坎下城武庙,在汕尾市区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百多年前,汕尾市区居民已有“关公出巡”的民俗,在每年农历六月廿四关公诞辰纪念日举行。那年,三马路还是一片海滩,观者簇拥着轿夫、轿夫抬着关公神像经过海滩时,忽然狂风大作、大雨磅礴,无处可避。理事者即向关公神像叩拜,顿时风停雨歇。只是轿夫再抬神像时,忽然发现奇重无比,无法抬动分毫。理事者再向关公“请杯”,问及关公是否想在此“坐位”?结果连得好几个胜杯。于是理事者在关公神像周围搭起棚竂,几经演变,就是现在位于三马路的关帝庙。

从武庙往左,有一片荔枝树、榕树、相思树和杂树组成的林子,林子前面不少奇石高低成势、大小成趣。这些奇石成了不同时代的人刻石抒怀的载体。石刻甚多,如“观海”,乃清光绪甲辰秋月桂林谢承祖所刻;茂名莫俊生题的“点头”;东莞何笃生题的“奇石嵯峨古木青,公园芳郁点边城;天空海阔龙腾甲,浏览飘然块垒平”;茂名杨爱周的诗句,“依山辟地构园林,好景天然喜共临。怪石屹如奇虎搏,古松竟作老龙吟。惟伤劫后成残迹,遥想当时费匠心。借问昔年人在否?空余破垒傍荒岑。”等等 ,都已成了坎下城文化的一部分。

如今的坎下城堪称一处幽静的所在,漫步坎下城,有两个强烈的观感 。一是这里花、草、树甚多,既有参天巨榕,又有菊花,大红花,既有芒果树,又有荔枝等果树,四季常青,瓜果飘香。第二个观感乃基本保存完好的城墙和城门,皆自带岁月的沧桑,它们是这座城池历史、文化价值的物质载体,令人油然生起怀古之幽情。坎下城的东门即永安门,位于城隍庙东侧30米处,进门有一处约20多平方米的正方形空间,墙体既厚且高,两侧筑有兵楼。往里还有安装闸门的门槛,起到两层保护防御作用,这就是传说中的“抗敌楼”;据说,只有东、南两门各建有“抗敌楼”。

明代汕尾海防城池坎下城 1,631,295,190,000 54cefdabe5204e7595f0b2b4be776f9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