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美丽汕尾】茶树满山气象新——陆丰八万镇新坑村大力发展种茶业
  • 2023-04-01 10:08
  • 【字体:    

村民们在摘茶

行走在陆丰八万镇新坑村,绿树满山、众鸟鸣啭,用“绿美”一词来形容真是再恰当不过。

新坑村周边均为丘陵地带,之前山林主要为自然形成的林木和部分农户种植的经济林,未能形成良好的主导产业。由于交通不便,山多地少,村民大多外出务商务工,不少山坡地撂荒了二十余年。为复耕撂荒土地,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村决定发展种茶业。

要种出好茶,海拔、土壤、水质、空气都非常重要。该村邀请国内多家高校的农业专家实地考察、取样化验。专家们都认为该村地处罗经嶂山脉,纵横一百五十公里之内普查不到污染源,周边山峦叠嶂,植被丰富、山雾缭绕,常年间泉水潺潺,是适合栽种茶树之最佳土壤。

2015年,该村村民杨耀增等10余人发起组建了陆丰市文德草堂种植专业合作社,开拓山林,引进潮州单枞系列优质茶苗,计有白叶单丛、大乌叶、芝兰香、锯朵仔、黄枝香、通天香……等10余种茶,栽种在这片没有污染的土地上。村委为推进撂荒土地的复耕,积极鼓励村民参与种植茶叶。村民们精心地用花生枯和大草原的羊粪给予茶树营养,几年后,茶树已成片,可供春秋两季采摘。

为保证产品的优良品质,在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下,文德草堂合作社和新坑村其它村民的的茶叶种植均采用统一种植、严格的管理模式,从种植、培育、摘茶、烘焙,整个过程中不添加任何香料以及添加剂,真正做到纯天然。

在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新坑村出产的鸭屎香单丛茶叶成为“一村一品”项目。由陆丰市文德草堂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建构“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生产模式,组织和带动周边285户农户种植茶叶,规模达600多亩,并带动贫困户脱贫56户。茶业成为新坑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合作社在新坑村文化广场建立种植茶叶大讲堂,聘请省农科院农业专家2名为顾问、经常进行授课指导。对周边的各茶户提供技术指导和良种推广服务。

合作社采用产供销一条龙的运营模式,产品经公司收购后,统一销售至珠海、广州等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1年3月,新坑村实现了脱贫,该村的茶叶产业功不可没。

不少村民反映,自从有了茶园以后,他们再也不用出远门去打工了,也不用让儿童和老人留守家园的了。几年来,该村村民从零学起,如今都能够熟练地摘茶、晒青、晾青、做青、揉捻、烘焙……作为茶园的主人,他们也能随时喝上一杯舒心的好茶。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美丽汕尾】茶树满山气象新——陆丰八万镇新坑村大力发展种茶业 1,680,286,113,000 6473823d3b30467a8f6abe1f68203e8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