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家乡风物】新鲜鱿鱼胜太医
  • 2024-03-17 09:17
  • 【字体:    

○郑金城

如果要在陆丰寻找具有地方特色的海鲜,即便有很多可以选择,但鱿鱼一定是在名单里的。虽然鱿鱼遍布闽粤琼沿海地区,并非只有陆丰独有,但陆丰沿海的鱿鱼有其独到之处,酥脆弹牙,异常鲜美。当然,这主要是得益于陆丰有金厢港、碣石港、湖东港、甲子港等几个全国有名的天然良港,因此,陆丰很多海鲜比别处鲜美也就不稀奇了。即便是同为陆丰的海港,鱿鱼的质量也分出个高低出来,其中以金厢港的鱿鱼最佳。这是因为螺河、八万河、长山河等许多河流注入到金厢港,带来了大量的浮游微生物,以及海湾内丰富的小鱼虾、小贝类,也为鱿鱼提供了丰富的食料。金厢港的鱿鱼得此地利的厚待,既产得多又长得快,肉质特别肥美,享誉闽粤。

早些年还能从金厢那里买点正宗的本港鱿鱼干,由于近些年人们需求日益增长,现在已经几近不可能了。据坊间传闻,现在市面很多称为金厢本港鱿鱼干的,当下多是天未亮之时,本地渔民开小船出去,到海上驳接买下外港大渔船的鱿鱼,再到金厢港海水里泡一下,搬回家剖洗加工的。据说这样泡过金厢海水的外地鱿鱼,依然会变了样,比别处好吃。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民间自有一番比较。因为甲子那边的渔民,同样从外港大渔船驳接买下鱿鱼,直接载回家剖洗处理成鱿鱼干,但味道终究少了一股金厢鱿鱼干才有的鲜甜。于是,本地民间认为,金厢港的海水具有魔力。

金厢港的海水是不是真的那么神奇呢?朋友曾在八九年前,做过本地特产生意,那时他寻遍了海陆丰的山野河海,只为找到正宗的海陆丰特产味道。他邀我帮忙一起寻找,因此,我对于海陆丰一些乡野味道,有了一些与听闻传闻迥然而异的收获。金厢晒出来的鱿鱼干之所以比甲子的鲜甜,关于在最后一步的处理,所谓在金厢港海水泡洗,完全是心理暗示的作用,当然也不排除一些营销的成分。不管金厢还是甲子,加工的鱿鱼大部分都是外港的鱿鱼,剖洗处理内脏的工序完全是一样的。之所以口感不同,那是因为不少金厢渔民是用传统的将鱿鱼吊在竹竿上日晒办法,而甲子渔民常常走速成路子,以前用高功率电灯,据说现在用加热扇等工具,连传统的火炭煏烤都不用了。工业生产的鱿鱼干,跟阳光和风碰撞产生的鱿鱼干,自是不可同日而语了。我父亲年轻时曾在乌坎水闸工作过好几年,水闸是拦住海水倒灌向内溪的卡闸,因此即便时过几十年,他依然认得很多海鲜。他说金厢本港鱿鱼的特点是个头并不大,肉厚实有弹性,有股淡淡鲜甜味;外港的鱿鱼个头大,入口有些柴硬。

鱿鱼,虽然习惯上称它们为鱼,其实它并不是鱼,而是生活在海洋中的软体动物。鱿鱼的记载可追溯到宋代苏颂的《图经本草》:“柔鱼,与八爪鱼相似,但无骨耳”。鱿鱼具有集群好斗的习性,可以不断变色适应周围环境。夜里看活鱿鱼,可见有荧光点在体表不停流动,但死后或煮熟后会变成紫红色。海陆丰民间多称鱿鱼为“柔鱼”,这跟宋代苏颂的记录叫法倒是惊奇的一致。可乡下老家又称鱿鱼为“所卷”,小的鱿鱼又叫“所卷仔”。最令我觉得不解的是,碣石一带民间将鱿鱼称为“女仔”,跟叫女孩子一个叫法,不知何故。经过翻阅资料,终有所获,觉得此说确实有理。有考证认为,之所以要将鱿鱼称为“女仔”,是因为明代屠本畯在《闽中海错疏》记录,土人将乌贼类称为“染”,因其体内有墨,容易染上黑色。又因“染”字的闽南音和潮州音均读“ni”,与“女”字相同,所以将鱿鱼称为“女仔”。

前阵子,我还在食肆吃到一种拇指大小,我们习惯称为“所卷仔”的小鱿鱼,同座的朋友说这种小鱿鱼有一种专门的叫法——“猴女”,而且是成熟期的鱿鱼。但是鱿鱼中的巨无霸——大王酸浆鱿,虽然平均寿命只有一至两年,可却能长到好几米长。2013年韩国釜山的渔民捕获了一条体长4.5米,重达100千克的巨型鱿鱼。因为十分罕见,鱿鱼的眼睛有人头那么大,被拖上岸后立刻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围观。

鱿鱼具有补虚养气、滋阴养颜等功效,可调节血压、保护神经纤维、活化细胞,缓解疲劳,恢复视力,改善肝脏功能有食疗功效。民间有“新鲜鱿鱼胜太医”的说法,因为这种食材可以滋阴补气。鱿鱼富含钙、磷、铁元素,利于骨骼发育和造血,可以治疗缺铁性贫血。鱿鱼肉质鲜嫩细腻,加工成鱿鱼干后,更有另一番风味。由于肉质和风味与鲍鱼相似,因此也被称为“穷人的鲍鱼”。但是鱿鱼含胆固醇较多,故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者应慎食,特别是对尿酸高的人,非常不友好。

陆丰人吃鱿鱼,最喜欢当然是“照灯柔鱼”。照灯的鱿鱼,一是鲜活,二是无沙,这样的鱿鱼最令夏夜里的老饕们,按捺不住那颗躁动的心。虽说鱿鱼一年四季都有,但最美味时,却刚好遇上南海伏季休渔,不能下网。因此想要吃到鱿鱼,渔民就会在夜里开着小艇出海,在小艇上挂起白灼灯,在黑漆漆的大海上撕破一个光亮的洞。利用鱿鱼的趋光性,在灯光照射下,将海里忽隐忽现的鱿鱼用网兜兜住,跟捕禾虫一样。至于收获如何,跟运气有关系。我不知道,如果刚好遇上月亮高挂时,渔灯在大海里摇曳,小船轻悠飘在海面上,那情景在诗人和画家的眼里,又该如何的诗意。照灯的鱿鱼由于很多是在夜里十二点前上岸,而且没有经过大网磨过海沙,因此极受食客们喜爱。几年前,由于“照灯柔鱼”供不应求,价格一路高企不下,我记得曾卖到小百元一斤。这两三年,我常常在小城热闹的人民桥、北堤路路边,看到零零散散的渔民在路灯下卖“照灯柔鱼”,价格最便宜时,不过是二十元一斤,多也不过三四十元,真是物美价廉,这是老饕们的福音。

鱿鱼的烹饪方式很多,陆丰民间多以清淡处理,主要是清蒸,大个切段,小的整个下,蘸芥末或蒜油,弹牙滑嫩。但也有个别食客喜好香脆的,还会要求油炸,这个常常会被店家用上不新鲜的鱿鱼作为原料,因为油炸吃不出鲜味。至于清蒸时,要不要把鱿鱼肚子里的墨抽掉,食客往往会专门提出要求。如果不抽墨清蒸鱿鱼,吃完嘴巴舌头都是黑的,虽有失文雅,但胜在黑墨为鱿鱼增添了另一种味道,也是值得的。而我,则喜欢吃清蒸的鱿鱼,只因为喜欢其弹牙爽口鲜甜,那是原原本本来自大海的味道。有人喜欢像腌蚝一样,去腌小鱿鱼,曾有朋友送过,但我总觉得太腥了,不敢吃,只好转送于其他人。

至于炒鱿鱼,本地人多以韭菜搭配,鱿鱼白,韭菜绿,香气浓郁,十分诱人。炒鱿鱼,在广东人的话语系统里,除了是一道菜,还有被辞退意思,意为卷铺盖回家。因为被雇用人的被褥都是自带的,离开时,要卷起自己的铺盖。人们从“炒鱿鱼”这道菜中发现,在烹炒鱿鱼时,每块鱼片都由平直慢慢卷成为圆筒状,和卷起的铺盖外形差不多。由此产生了联想,用“炒鱿鱼”代替“卷铺盖”,表示被解雇的意思。

鱿鱼晒成干以后,小的鱿鱼干民间多用于擂咸菜炒“起鼎菜”,也用于姜醋蛋。至于大的用处,更是发挥到极致,既可在水煮后,一丝一丝撕下来,味道很鲜甜;也可以在酒精炉上烤,也可以放进微波炉里小烤,一样可以手撕,烤法的鱿鱼干味道是香,而且越嚼越香。鱿鱼干不管水煮还是火烤,蘸酱油芥末随食客便,品茗酌酒,皆大善。

【家乡风物】新鲜鱿鱼胜太医 1,710,609,447,000 7475b2984e3e4dd290a02c90d31353b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