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海陆观察
【海陆观察】抢跑新赛道  推动“百千万工程”开局起势——汕尾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 2023-03-16 10:22
  • 【字体:    

惊蛰过后,田间地头更加忙碌起来,另一头的预制菜市场也一片火热。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首次将预制菜写入其中,激活了预制菜产业的一池春水。全国各地争先抢滩预制菜,省委、省政府把预制菜作为乡村振兴一号工程“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载体。素以“鱼米之乡”著称的汕尾也不甘落后,加足马力建设全产业链,借助“百千万工程”的东风,大力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市以深入实施“未来乡村”示范工程为牵引,结合独特的农业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了以汕尾鱼丸、晨洲蚝等为爆品,水产预制菜为主、畜禽预制菜为辅的发展格局,探索走出了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有效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2022年,我市全年出口港澳地区的预制菜销售额1.7亿元,元旦、春节期间全市预制菜销售收入1.9亿元,烧卖、鱼丸、肉丸、包点、炸鱼蛋、乌冬面等特色预制菜品深受粤港澳大湾区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凝聚力量 助推产业聚集

预制菜产业是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重要路径,能有效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发展预制菜产业,我市有天然的优势。我市农业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众多,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和“菜篮子”,目前拥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7个、广东省“菜篮子”基地31个,培育了五丰水产、国泰食品、富珍食品、雅泰隆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了海丰油粘米、陆丰甘薯、城区生蚝、陆河青梅等一批金牌农产品,孕育了自成一派、独具风味的“汕尾味道”,给无数来汕旅客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味觉记忆”。同时,我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支点,境内水陆交通四通八达,潮惠高速、深汕高速、厦深铁路以及谋划在建的广汕高铁、汕汕高铁、深汕高铁、龙汕铁路贯通全境,一小时可达大湾区核心城市。另外,我市冷链物流中心加快建设,实现县区冷链物流中心全覆盖,为拓展汕尾预制菜市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加快推进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发力,采取有效措施,凝聚多方力量,积极发展预制菜产业。

3月1日,汕尾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预制菜产业对接会在市区品清湖畔举行。这是我市落实“百千万工程”的具体行动。省内多家院校科研部门以及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等省内外预制菜领域有关组织及企业负责人应邀参会,共商我市预制菜合作发展大计。活动现场签订了15个合作协议,其中8个产业合作项目交易总金额21.3亿元。作为大会的重要环节,汕尾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授牌仪式、汕尾市国标预制菜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相继举行。据了解,汕尾市预制菜产业联盟由8家企业发起,共有80个成员单位,覆盖预制菜优质农产品生产、食材加工、冷链物流、配送、产品销售等各个领域。其成立有利于我市有效整合预制菜产业链资源,激发预制菜产业各环节联动,抱团发展。

在加快产业聚集方面,市农业农村部门全力支持指导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预制菜产业园,突出标准化生产、贮运流通、产品研发、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环节,形成龙头引领、产业集聚效应。据悉,城区预制菜产业园已正式列入2023年省级产业园创建名单,必将有力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集聚发展。

研发先行 强化品牌赋能

发展预制菜产业,我市底气十足。一是基础良好,有汕尾港等10座渔港,水产资源丰富、品种繁多;二是特色鲜明,汕尾是广府文化、潮汕文化与客家文化的融合之地,孕育了马鲛鱼丸、晨洲蚝、汕尾小米、擂茶等100多种独具地域风味的特色美食;三是潜力巨大,有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省级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6个,创建了1个国家级产业园、12个省级产业园,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全省第一位。

眼下,预制菜产业正处于风口正盛、群雄逐鹿的阶段,我市预制菜能否后来居上,仅仅靠“底气”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思考如何率先突围、赢得发展先机。

汕尾的答案是:以高位推进、园区引领、科技赋能等方式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核心任务,我市将预制菜的发展重点着眼于研发、生产、加工、流通等各环节的能力提升上,强化品牌赋能,让预制菜产业行稳致远、蓬勃发展。

日前,汕尾市国标预制菜产业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推动我市预制菜在产品研发、标准制定、成果转化和助农增收等方面全面发展。该研究院将支持指导国泰、富珍、佳宝等预制菜生产企业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汕尾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预制菜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提升我市特色预制菜关键核心技术产学研联合攻关能力,以科技赋能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加快促进汕尾乡村产业振兴。

我市还充分发挥特色农业优势和汕尾菜品牌优势,打造“食在广东、鲜来汕尾”汕尾预制菜品牌,利用各种“走出去”契机,让“汕尾味道”香飘万家、驰名九州。3月3至5日,我市组织十多家预制菜生产企业参展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暨第十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集中展示汕尾鱼丸、牛肉丸、海鱼煲、腊肠煲仔饭、荷香糯米鸡、清江烤鱼、金蚝佛跳墙、乌冬面等50多个汕尾特色预制菜产品。通过展览展销,切实加强预制菜产业交流对接合作,提升我市预制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活动期间,我市参展企业现场交易额55.9万元,意向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收到了良好成效。“汕尾味道”,正赢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加强交流 促进持续发展

发展预制菜产业,我市志在万里,讲究长远。

我省是最早出台政策支持预制菜发展的省份,我市积极响应号召,也对预制菜产业发展推出相关支持举措,如经市政府批准,建立汕尾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指导成立汕尾市预制菜产业联盟等等。

在预制菜赛道上,佛山顺德具备丰富的发展经验。我市利用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参展契机,走访考察了顺德新雨润食品有限公司、乔拜恩食品有限公司、佛山顺德国通物流城有限公司等佛山预制菜领域龙头企业和顺德北浮万洋科技众创城,学习交流预制菜生产经验,向他们请教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方法,促进汕尾和顺德两地预制菜企业产业交流合作。交流中,我市佳宝食品公司还与顺德企业现场敲定了合作意向,共同拓展香港等预制菜消费市场。此外,我市还组织汕尾市预制菜产业联盟和市网商协会走访了潮州市预制菜产业联盟,双方交流分享产业联盟运作模式,切实提高联盟建设实效,凝聚预制菜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我市南美白对虾的养殖面积达几万亩。鉴于此,我市充分利用预制菜发展风口,推进由汕尾五丰水产和广东海大集团合作共建的虾类预制菜项目,擦亮汕尾海洋经济新名片。该项目利用汕尾优质的南美白对虾养殖资源,联合开发经营虾类预制菜。项目已于今年2月正式动工建设,预计6月完工,年产能达15000吨,预计产值20亿元。

对于汕尾预制菜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专家建议,一是率先探索构建完善的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为全省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模式;二是加大研发力度,加快提升食品加工技术水平,开发出更多独具特色的汕尾预制菜;三是充分发挥好产业联盟作用,协力引进更多全产业链企业和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合力推动汕尾预制菜产业走得更远;四是打好差异化发展牌,找准重点市场,聚焦关键受众,运用好短视频、直播等现代化传播手段,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拓市场,树立汕尾预制菜安全、健康、美味的品牌形象。

可以预见的是,预制菜产业的日渐“升温”,将充分撬动“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我市将充分发挥好预制菜产业联盟的作用,协力引进更多全产业链企业和资源,合力推动汕尾预制菜产业走得更远。

汕尾日报记者 邓良琼

【海陆观察】抢跑新赛道  推动“百千万工程”开局起势——汕尾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1,678,904,534,000 b7238c9c7d104c9eac3603e6c220dac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