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海陆观察
【海陆观察】春风浩荡征途新  向光而行脚步疾——汕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万马奔腾中奋勇争先
  • 2023-03-07 10:25
  • 【字体:    

编者按:《汕尾日报》“海陆观察”栏目开设后,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有份量有质量的深度报道、重点报道。这一期,我们聚焦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一个月来,汕尾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展开的一连串动作,重磅推出通讯《春风浩荡征途新  向光而行脚步疾——汕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万马奔腾中奋勇争先》,以飨读者。

阳春三月,满是春光明媚;品清湖畔,早已春潮涌动,奋进的步伐格外明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面对“首要”的明确定位,汕尾发展的步伐从未如此急迫。近一个月以来,全市上下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呈现出在高质量发展上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生动局面。

1月28日,春节后开工第一天,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我市迅速行动、奋力起跑,第一时间于当天下午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开年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定标亮诺、践诺于行;2月2日至4日,汕尾市“两会”召开,奏响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强音;2月11日、26日,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汕尾国际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分别召开,吹响新时代海洋经济产业发展“冲锋号”,抢抓康养产业“风口”,擦亮“康养善美”品牌;2月中旬起我市组织开展“春蕾行·家乡情”乡贤恳谈招商推介活动,做深做实“汕尾人经济”文章;2月27日晚,我市召开第十五期镇街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抓紧抓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汕尾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就在这样的紧张节奏中拉开大幕。全市各地各行各业各领域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播下“春天第一粒种子”,并坚信定能收获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以“闯”的精神起跑

挺起产业发展“硬脊梁”

2023年,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格局下,如何跑好新赛道、塑造新优势、打响新品牌,奋力谱写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对此,汕尾思路清晰:深化提升基层基础建设、项目双进会战、营商环境优化“三大行动”,攻坚推进产业发展、城市提能、乡村振兴、综合交通、民生补短、要素保障“六大会战”,全力实施“深度融湾”“优势产业”“兴海强市”“四数联动”“未来乡村”“善美文化”“共富共享”“绿美生态”“基层善治”等“九大示范”工程,踏准高质量发展的节奏,步履铿锵。

再造一个新广东,发展的优势在海洋,最大的潜力也在海洋。汕尾审时度势,选准了最擅长的赛道:向海图强。作为全国最早实施海洋发展战略的地级市,汕尾的“海洋基因”早就在经济血脉中流淌。2月11日,在碧波浩渺的品清湖畔,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如期举行。大会现场举办了两场海洋经济发展专题研讨,实现签约20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为604.35亿元。其中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项目15个、超20亿元的项目10个、超50亿元的项目7个。

这只是一个新开始。

当前的汕尾,正以做大做强制造业为目标,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坚持陆海统筹、港产联动,发展壮大以海工装备制造为核心、海上风电为特色的千亿级新能源和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陆丰临港产业园、汕尾新港区形成“双核引领”,打造高水平海洋牧场,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同样,基于山海禀赋优势,汕尾瞄准康养产业这一“风口”,敢闯敢试、大胆探索、努力实践,着力打造更多汕尾特色康养IP,开拓康养发展的新天地。2月26日,汕尾国际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举行。大会公布了包括红海湾国际旅游度假康养胜地、金町湾旅游度假康养胜地、红草“蚝情万丈”康养胜地等在内的“汕尾十大康养胜地”,现场签约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额123.7亿元。

汕尾的发展不止于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在“升级”,这也是我市以“绿美汕尾”为引领,借“百千万工程”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的原动力。

当下,汕尾正深入推进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同时还通过加快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高水平保护生态中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绿美汕尾,除了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8年全省排名第一广受关注,还在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启动绿美生态建设。连日来,海陆丰大地处处绿意萌动,到处可见党员干部群众植树护绿的忙碌身影。各地以冲刺创建全国森林城市为抓手,做好绿美汕尾生态建设规划、建设、运营“三篇文章”,算好“加减乘除”四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汕尾样板;围绕“落实百千万,奋战开门红”这一考题,抢抓机遇、研究机遇、用好机遇,积极投身于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富县强镇兴村的火热行动中。

城区因村施策,探索特色种养、综合服务、优质物业、稳健投资四种发展路径的“城区实践”;海丰县吹响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金山银山”的“冲锋号”;陆丰市不断强化推进“百千万工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民生工程惠民实效;陆河县以产业振兴繁荣镇村经济,激发县域经济活力,着力打造现代化“未来乡村”陆河样板……

“起步就是冲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一个月以来,一个个不同主题的大会相继召开,一场场专题研讨演讲依次进行,一批批项目签约,一次次“绿美生态”“百千万工程”推进行动频密发生,这都展示着汕尾的城市活力和吸引力,以及市场主体坚定看好汕尾、扎根汕尾的信心。这一切,也将为汕尾提供更多智慧和发展动力。

以“创”的劲头续航

按下招商引资“提速键”

暖春时节,汕尾(陆丰)海洋工程基地正加快建设,各项目建设施工的轰鸣声与生产线上的机器声交织一起;陆河县河口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陆河中奕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序作业着;汕尾高新区红草园区里,各企业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工人们抢时间、忙生产、赶订单;海丰生态科技城内“商”机勃勃,大美妆产业园有条不紊地投建中……

澎湃的发展动能来自项目落地建设,来自招商引资,来自政企的“双向奔赴”。或开展乡贤能人恳谈拜访活动,或北上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宣传推介,或到粤港澳大湾区主动对接……招商引资,汕尾的步伐从未停歇。

“汕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汕尾的发展深度依赖大家。”“汕尾的发展红利与大家共享。”早在2月初,于汕尾市“两会”召开期间,市委书记逯峰提到企业、说到人民时饱含深情地说了三句心里话,这些心里话直抵人心,让乡亲们备受感动。

为掀起“大招商、招大商”新热潮,自2月中旬起,市委、市政府以召开一场乡贤恳谈会议、举办一次招商推介活动、拜访一批重点产业企业、开展一次发展专题调研“四个一”活动形式,深入开展“春蕾行·家乡情”乡贤恳谈招商推介活动,力促汕尾形象走出去和“人才、资金、项目”打包引进来。

2月10日,逯峰带队前往深圳市开展“春蕾行·家乡情”乡贤恳谈招商推介活动,开启今年首场拜访乡贤企业活动,热情动员在外乡贤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感召大家牢记自己的“家乡人”身份,做汕尾发展的最佳“合伙人”,勇当前进路上“追梦人”,一起为汕尾加快创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而共同努力、团结奋斗。此行还为9位获聘首批“汕尾市招商大使”的乡贤企业家授牌并颁发聘书。

2月下旬,市领导带队赴香港开展“春蕾行·家乡情”乡贤恳谈招商推介活动,拜访乡贤企业,共商合作,寻求发展增长点。香港乡贤、企业客商们纷纷表示,将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揽客招商,为汕尾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旅港乡贤的力量。

汕尾的未来,还需要与广大侨商侨胞紧密携手、共同开创。2月26日,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侨商考察团来我市考察,探寻产业合作契机,共享汕尾发展新机遇。我市高度重视,举行接洽会,诚邀广大侨商侨胞融入到汕尾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来。

连日来,我市各县(市、区)陆续召开“两会”,为今年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谋划和部署,呈现出全力拼经济、拼招商的强劲势头。城区提出,要深入实施“汕商乡贤回归工程”,优化招商引资机制,突出领导带头招商,建强驻外招商队伍,落户一批功能平台、区域总部、财务中心、营销中心,确保全年招引项目21个(新开工项目15个以上、新投产项目12个以上)、投资额105亿元以上。陆丰市提出,要推动招商引资突破突围,注重招引百亿元级大项目和具备上市企业特质的项目,确保今年新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50个以上,亿元以下、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50个,总投资300亿元以上、年度投资额75亿元以上。陆河县提出,要抢抓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等招商推介会,举办4场以上陆河招商引资推介会,充分发挥企业家乡贤的资源优势,强化“一把手”带头招商,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实施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模式……

朝气蓬勃的汕尾,将用一次次热情的拜访、诚心的对话、务实的行动,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表达汕尾谋合作、促共赢的诚意和决心。

以“干”的作风出发

升级营商环境“软实力”

汕尾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这一“最佳元素”。优化营商环境,是承诺,更是行动。一个月来,全市上下进一步提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各级领导干部把思想、精力和状态集中投入到工作中来,做到心中有账、肩上有责、手里有招、脚下有风。

在汕尾市政务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等标语挂在最醒目的位置。前来办事的市民们纷纷感慨,办理方式越来越多、申请越来越便捷、环节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化、时间越来越短……这是汕尾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也是我市锻造“四有”干部队伍的成果。近年来,我市瞄准“全省优秀、全国前列”目标,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牵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4.0版本,全心全意当好“店小二”,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企业在汕尾发展壮大,推动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2月底召开的“清风伴企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市纪委监委郑重表态:谁敢向企业伸黑手、敲竹杠,就坚决对谁下重手、出重拳!这一表态,彰显的是市纪委监委下猛药治“沉疴”的决心,也是汕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这一个多月来,汕尾不遗余力地创造“宾至如归”的一流环境,让企业在汕尾发展“轻装行”、如沐春风。

用足用好省市配套政策。近日,在认真落实好国家、省和市扶持企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汕尾市税务局发布《关于全力支持制造业当家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税务十条”支持制造业当家,给企业更大力度的扶持,并将积极协助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切实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迭代升级打造营商环境4.0版。与前三版改革相比,“4.0版”突出“四个维度”:在理念作风上实现“新”的突破,充分展示汕尾力度;在行政审批领域推进“便”的改革,充分展示汕尾速度;在监管执法上推行“容”的措施,充分彰显汕尾气度;在服务企业上打造“亲”的生态,充分体现汕尾温度。

深入开展“清风伴企行”活动。日前,市纪委监委发布《汕尾市“清风伴企行”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围绕6类整治重点,实施“四活动、三清单、两强化、一考评”的“4321”十项措施,推动全市各地各部门当好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并建立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用一流的政务环境、一流的市场环境、一流的法治环境、一流的社会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营商环境不优,背后往往有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因素。聚焦深挖腐败根源、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查处了一批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于大年初七(1月28日)公开通报5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升级汕尾营商环境“软实力”助力护航。

3月3日,市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布“清风伴企行”专项行动举报投诉渠道,通过电话、网站、来信、二维码受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监督举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和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良好风气。

“你们爱汕尾、来汕尾,汕尾也会爱上你们、呵护你们。”

“不管您是前来投资的客商,还是创新创业人才,只要情系汕尾、来到汕尾、扎根汕尾,汕尾将以最大诚意、最高礼遇、最优政策回馈大家的深情厚爱。”

“谁要是破坏了营商环境,谁伤了大家的心,我们绝不允许、绝不姑息、绝不放过,一定要确保广大乡贤、企业家在汕投资兴业开开心心、顺顺利利、通通畅畅。”

……

市委、市政府的一声声热情呼唤和承诺像一颗颗定心丸,鼓舞的是无数奋斗者和企业家的心。

红色海陆丰,已然展现出新的澎湃活力,眼下正向四海客商、八方亲朋发出诚挚邀请,期待与大家从春天起跑、向海陆丰奔赴,汇聚起强大合力,向着高质量发展进军!

汕尾日报记者 邓良琼

【海陆观察】春风浩荡征途新  向光而行脚步疾——汕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万马奔腾中奋勇争先 1,678,127,151,000 fd406eb33a1041b9af82cce02bb8f0b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