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海陆观察
高质量发展看街区丨系列报道②:天虹购物中心“出圈”记
  • 2023-04-04 09:09
  • 【字体:    

“高质量发展”看街区②

街区经济成观察高质量发展的“窗口”之一。

海丰县和附城镇两级党委政府对此如何“破题”和“答卷”?他们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提供了何种样本与经验?请看——

商场活动盛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现场】 乘势崛起看“天虹”

县域经济是连接城市与农村的桥梁,是实现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高质量的城镇化能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海丰县重点区域,附城镇北倚大云岭山脉,南临三江出海,是海丰县城的“南大门”、市县同城化先行示范区。

汕尾目前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商业综合体天虹购物中心便坐落于此。

走进天虹购物中心,时尚零售、潮流美食、娱乐体验等类型商铺应有尽有,带给群众丰富的文娱体验,记者前往探访恰逢周末,人山人海,好不热闹。

市民们在闲暇之余,流连于琳琅满目的商超中,在美食街走走停停,品尝来自五湖四海的舌尖美味,或者陪伴小朋友在儿童中心畅玩设施,享受童年时光……

据了解,海丰天虹购物中心营业面积超6.6万平方米,是集购物、美食、潮玩、观影、娱乐一体化的适合全客层的欢乐体验型购物中心,于2022年9月开业,开业一周内带动20万人次到店,带来近900万元销售额。

记者注意到,该中心更像是一线城市的商业综合体,有住宅楼也有商业区,商业区域也不再是以购物为主,而是餐饮、休闲娱乐并重发展。建筑风格也很新颖,设计上加入了很多主题因素。这种新的时尚体验业态,在目前的汕尾,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我市的超市品牌——蓝天广场就进入海城,丰富的商品、正规的品牌、明码标价……这样的超市最初很受人欢迎。随着消费升级,购物中心新业态近年也正在强势崛起,能否成为县域商业主力军还有待观察。

从美食街到蓝天广场再到天虹购物中心,不仅仅是海丰县商贸零售业业态的升级,它更是一个县城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进行消费升级的真实写照。

新形势下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海丰正在答题。

【访谈】  文娱多姿数“天虹”

在各地谋求经济复苏和合作交流的新一轮机遇期,附城镇正开足马力,乘势而上,抢抓时间窗口,加快商圈消费提质升级,努力把“百千万工程”的“写意画”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

去年以来,在天虹购物中心快速发展的同时,该镇还利用辖区资源优势,加强统筹谋划,积极指导华耀城在购物中心旁边打造一条集餐饮、文化、娱乐为一体的V68文化艺术街区,并通过多通道入口加以串联,让购物中心与V68文化艺术街区无缝对接,实现人气共享,进一步加强品牌效应,做实做强周边商圈经济。

华耀城负责人告诉记者,V68文化艺术街区旨在打造文化创意街区品牌,整合文化融合、艺术设计等。他们将打造街区重点IP,成为各类艺术教培人才的种子基地,未来将以文化艺术教培项目为重点,引进各项文化孵化艺术人才并对外输出,打造市级文化孵化产业园。

在大型节假日活动中,该中心也发挥了承接文娱交流的中心枢纽作用。

今年元宵节,海丰县在V68艺术街区举办“玉兔送福闹元宵”主题灯谜晚会,将文艺展演、非遗民俗、文化活动溶为一体,宣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东方红城”独特魅力,也让广大群众度过了欢乐祥和的节日。

“我们将努力打造具有香港K11、成都太古里和阿那亚这类商圈属性的艺术街区。”华耀城负责人说,“随着商户的不断入驻,未来的文娱活动将更加精彩。”

【探因】 业态赋能唤“天虹”

汕尾购物最大商圈为何出现在海丰?

从地理位置来说,海丰位于我市中部地区,一小时车程覆盖深汕合作区,汕尾城区、陆丰、陆河等区域,畅享珠三角二小时生活圈、厦深高铁半小时车程。

从产业发展上看,该县主要以金饰银饰、珠宝玉石、服装加工等支柱产业为主,第二产业占主导地位。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急需培育大型且具特色的县域商圈。

就人口基数而言,海丰县城超50万人,人口集中,辐射周区县超80万人,未来可期。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该县各项经济指标增速较快长期位居我市前列,发展潜力较大。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纵深推动下,我市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已渐渐在县域和乡村落地生根。譬如,海丰县的香港青年创客园和电商园区就为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记者观察到,随着县域商业体系日趋完善,百花齐放的消费新业态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返乡生活、就业;同时,商圈的新业态丰富了县域消费供给,让居民获得不输于一线城市的生活品质,使县域更能“留住人”,经济发展更有活力。

2月13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海丰县乘势而起,以此破题,无疑是对“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扩大内需”国家战略的政策解读,也是对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具体实践。

如何突破县域旧有商圈发展的瓶颈?创新模式尤为重要。

天虹购物中心打破传统零售业线下经营模式,坚持“有效益扩张”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采取以“大型购物中心+购物中心化的综合百货+超市”为主的业态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及零售与体验融合的体验式,结合本地文化,以顾客需求为导向,更加人性化的新零售运作模式。

在疫情期间,天虹开通了线上到家业务,通过线上渠道确保居民生活物资供应,随着新冠疫情的好转,人流量逐渐增加,消费流、资源流进一步赋能商圈经济发展。

如今天虹商圈客流如织,熙熙攘攘的人群,不仅填补了周边区域休闲消费的空白,提升了商业层次,让市民有了更多的购物选择和更好的消费体验,也拉动了城市消费,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

撰文:汕尾日报记者  陈晓铭  实习记者  林丹仪

记者手记

点亮商圈  激活经济

□汕尾日报记者 陈晓铭

“镇域发展要聚焦强化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建好服务圈、商业圈、生活圈‘三个圈’,治理打造经济中心、治理中心、服务中线和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四个中心’。”在我市第十五期镇街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市委书记逯峰强调,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凝心聚力协同推进,确保“百千万工程”在镇域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着力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

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创新商圈业态,海丰县域商业尽显“海纳百川,有容乃丰”特色。

有业内人士指出,天虹已经成为县域消费新的现象。这里不仅是海丰县附城镇“南部新城”的美丽图景,也是汕尾大力发展“服务圈、商业圈、生活圈”的生动写照。随着高质量发展号角的响声奏起,以天虹购物中心、温德姆酒店、市民广场的商业圈建设如火如荼,夜间经济发展旺盛,消费潜力和经济活力持续释放,为全市商圈升级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参考。

商圈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越来越多。

结合城市建设,以点带面,着力推进商圈转型升级,持续增强商圈的消费吸引力、品牌集聚力,让城市商圈焕发新活力,是当前我市商圈建设、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值得思考和实践的命题。

商圈建设在聚焦核心商业的同时,加快与文化旅游、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服务业态集成融合发展。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持续优化智慧设施、智慧服务和智慧场景,聚焦重点消费群体需求,健全商圈管理机制,进一步激发商圈发展新动能,加快商圈消费提质升级,推动商圈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创新路,开新局。随着消费市场回暖复苏,建好便民利民“服务圈、商业圈、生活圈”,势必更好地为县(镇)域经济赋能活力,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奋力谱写高发展新篇章。

高质量发展看街区丨系列报道②:天虹购物中心“出圈”记 1,680,541,792,000 d215b62ecee5475eb2f9566371065323 d215b62ecee5475eb2f9566371065323/images/694cd2d51006427bae968e213b20e3a5.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