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华侨管理区
写好民生答卷  打造幸福侨区—— 侨区倾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2021-10-22 10:4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侨区人民医院智能机器人在“带路”。

“今年来,侨区的变化喜人,岭南特色水果市级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带正在建设中,区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及综合改造项目竣工投用,刚拓宽的侨惠公路非常美观……侨区仿佛换上了‘新装’,越来越漂亮了!”一名退休老干部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来,华侨管理区坚定不移抓经济、夯基础,全力以赴惠民生、增福祉,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书写幸福侨区精彩答卷。

民生项目落地有声

听闻投资3000万元的侨区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及综合改造项目已竣工投用,近日,记者来到区人民医院,近距离体验智慧医疗的便利。但见一栋崭新的五层综合大楼矗立在眼前,整体美观大方,楼前有花红柳绿的绿化带,里面设置了多只大白兔、大熊猫塑料模型,让人仿佛置身游乐场,给患者以身心放松。一踏进综合大楼,里面有个智能机器人,身高大概1.7米,“戴着”护士帽,两个大眼睛闪闪发光。机器人上半身设置着大屏幕,上面显示“智能导诊分诊、自助挂号、报告查询、路线指引”等文字信息。它见记者进门,便迎了上来打招呼,问道:“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忙吗?”“请带我去药房”。只见它反应迅速:“请跟我走!”记者跟着它不一会就到了目的地,非常简便。该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智慧系统的一部分,包括智能预约挂号、导医分诊、预约检查、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取药配送、移动支付、诊间结算、床旁结算、诊疗信息推送、满意度评价等服务,实现了民众看病就医‘一健诊疗’。”

城市要发展“人气”势必增多,车辆也随之增多。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侨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开展生态停车场建设。但见硬底化的停车场设置着一个个半圆形停车位,线外沿着边线种植的花草树木整齐划一,车位置身在一片绿化带中。同时,在车位外围设置白色路灯,为司机晚上停车时照明。旁边还有美观的公厕,为群众解决“方便难”问题。据悉,目前,该生态停车场位投入约400多万元,总规划面积约4500平方米。其中停车位占地面积975平方米,设小车位53个、大巴车位5个,车道占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绿化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公厕占地面积35平方米。生态停车场的投用,满足了群众日常停车需求,解决了当地车辆占道、乱停乱放等问题。

经济发展生机勃勃

记者来到奎池油柑园,但见绿油油的油柑又大又圆,挂满枝头,摇摇欲坠。往山下望去,油柑树一片连着一片,满眼皆绿,非常养眼。有关人员介绍,该区大力培育油柑产业。今年来,全区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扩种“凤珠”“白玉”等优稀甜油柑4000亩,建成油柑冻库1个和全自动生产线1条,推出冻干油柑、油柑茶、油柑酒等农副产品10多种,实现油柑总产值1.85亿元。如今,游客络绎不绝地前往采摘油柑,观赏油柑园。尤其节假日,游客更是接踵而至。其实,这只是该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区精品水果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建设了岭南特色水果市级产业园,建立冻库、深加工、清洗流水线等。今年以来,油柑、红杨桃、沃柑、荔枝等精品水果产值达1.9亿元。

侨区乡村旅游初显成效,总投资2.1亿元总长度18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有力推进,其中一期工程已完成侨家乐、洋家乐、稻田栈道、奎池山环山道路等项目建设,二期工程已全面启动,年底完成;总投资5000万元的宜居乡村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一期)已完成征地拆迁、招投标等工作,正有序推进中;总投资9.2亿元的华侨国际康养中心项目已供地建设。

侨区实体经济蓬勃发展。培育市场主体130户,新增注册资本8228万元,培育注册企业21家,完成个转企7户;外贸出口额完成2846.6万元,实现历史性突破;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引进结算总部项目并通过7PLT系统平台引进结算企业7家,预计前3年实现GDP产值23亿元,纳税1.3亿元。

侨区纵深推进“项目双进”,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全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累计引进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18.4亿元,占全年引进项目任务125%,占全年引进投资额任务92%,创历史之最。严格落实重点项目“1+5+X”工作协调机制,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总投资3000万元的区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及综合改造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侨惠公路工程(第一标段)已竣工投用;总投资3亿元的亿福园住宅小区项目(一期)已基本封顶,完成营销中心、样板房建设,正在预售中;总投资1.0072亿元的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已投资6371万元,完成冷库、办公区2层结构,预计年底前试运营;总投资2200万元的前海综合市场项目已投资600万元,完成地基浇筑、模板加工安装等,预计年底完工;总投资1.2亿元的兴邦工业园(乡村工匠创业基地)项目已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正加快推进规划设计、“三通一平”等工作。

汕尾日报记者 彭伟栋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