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华侨管理区
【奋进新时代  共建新汕尾】让文明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 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 2021-11-19 09:5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今年来,华侨管理区坚持以“资源聚合、内容融合、队伍整合”为方向,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各类行之有效、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盘活阵地搭平台

侨区致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立由区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区有关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14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设由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任站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街道、村(社区)分别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一支。截止目前,全区i志愿平台注册志愿者2012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总数45个。此外,街道、村(社区)因地制宜,科学利用资源,选择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等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固定阵地,实践站内设有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站、未成年人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功能室,成为群众丰富精神生活的好场所。

该区把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贯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始终,运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具象化的载体,促进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让各类理论和实践经验以更加生动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举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岁月不老温情相伴”长幼生日会、“最美侨区”摄影大赛、“移风易俗 我践行 我承诺”签名活动、“童心向党 逐梦启航”红色研学夏令营等活动56次,组织送学上门、政策宣讲、关爱妇女儿童讲座等活动7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

文明新风润心田

侨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着重在提升村民综合素质,转变村民生活方式等方面抓细抓小抓实,在移风易俗上持续发力,推动文明新风吹遍大地。该区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宣传移风易俗,督促各村(社区)成立“一约四会一榜”(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红黑榜)。目前,全区九个村(社区)已实现村规民约全修订、“一约四会”全覆盖、道德“红黑榜”全设立。同时,积极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榜样表彰等活动,有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培育孝悌和睦家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风。此外,推行科学殡葬,加强红白喜事常态化管理,创新实施殡葬服务,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树葬,全区遗体火化率100%,殡葬服务实现零费用。


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老人以弹唱的方式庆祝自己的生日。

该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以来,利用大喇叭广播宣传2万余次,发放传单1万余份,入户宣传360多次,在省、市、区新媒体线上宣传200多篇,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善美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来。

汕尾日报记者 彭伟栋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