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华侨管理区
【抓好“三六九”奋战“百千万”】“特色水果”引客来——侨区推动农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侧记
  • 2023-05-19 10:17
  • 【字体:    

“甜蜜侨区,水果之乡”景观,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华侨管理区侨南路,正中央一个三角状大花坛格外显眼,“甜蜜侨区,水果之乡”8个颜色鲜艳大字矗立在花坛上,两边是油柑、莲雾、菠萝蜜、杨桃等特色水果雕塑,这是侨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侨区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总抓手,依托自然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抓好乡村旅游建设,夯实乡村旅游基础,奋力推进农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提升特色产业附加值

侨区是汕尾东部“门户”,毗邻陆丰和惠来,是“东承西接”的重要节点,其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来到该区果园可以看到,葱葱郁郁的红杨桃果树、油柑树满山遍野,被白纸袋包裹着的红杨桃挂满枝头,非常引人注目。三三两两的游客自驾来到这里,沿途欣赏果园美丽风光,时不时用手机拍照记录起来。“来侨区旅游,不仅可以感受到独具特色的东南亚风情,还能亲身体会采摘水果的乐趣,感觉非常有意思。”一游客向记者说道。

近年来,为推动农旅产业快速发展,该区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大力推进特色水果产业发展,在做好“特色文章”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农旅产业特色品牌。如今,该区岭南精品水果种植面积达1.6万多亩,其中荔枝7000多亩、奎池油柑7000多亩、红杨桃1100多亩、其他果树1000多亩;拥有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1个、省级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粤字号”品牌1个;培育省级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种植示范基地4家、农民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46家;推出油柑茶、冻干油柑、油柑叶枕头、杨桃干片、柠檬干片、印尼凉茶等特色农产品10多种,为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注入了“特色水果”品牌力量。

与此同时,该区不断完善农旅特色产业设施建设,努力实现资源到资产的蜕变。该区通过设立打造精品水果产业展示中心,完善党建果园、果场、果林等基础配套设施,为游客带来丰富游玩体验的同时,有效辐射带动农旅产业发展。去年,该区特色产业实现产值超4亿元。

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近年来,该区认真做好“规划”文章,全方位推进农旅各类配套设施建设,激发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活力。

为积极推进乡村旅游,该区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合作制定《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农旅融合示范方案编制》横向合作框架,共同推进特色农业与休闲旅游建设,并以“农业+旅游”“旅游+文化”模式打造水果之乡、归侨小镇,促进农旅融合发展,还对接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加快推进绿美生态建设“一张图”规划编制,实现农林旅多方融合发展,为侨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绿色基础。

此外,该区通过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周边景点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了侨惠公园、党建带侨建中心、北坑村红四师作战指挥部遗址、水稻田园风光、党建果园等景观节点建设。同时,立足特色文化和资源禀赋优势,打造了侨家乐、洋家乐2个侨文化主题民宿,建成森林单位园区4个、绿美古树乡村1个,以点带面构建侨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如今,该区奎池山生态农业园被评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汕尾市十大热门摄影基地”,印尼(党建)果园被评为“汕尾十大热门自驾游目的地”,吸引了许多游客到侨区旅游,为侨区带来了“人气”和“财气”。

汕尾日报记者 曾佳鸿 通讯员 黄超生

【抓好“三六九”奋战“百千万”】“特色水果”引客来——侨区推动农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侧记 1,684,433,875,000 de7d6d6792ff4731b4a8cdbf312c0ed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