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赤山星星火 红飙一片天
  • 2021-02-10 10:14
  • 【字体:    

海丰原赤山约地区,包括了今天的赤山、龙山、桥东等行政村社,是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发源地。

海丰桥东天后宫——海丰总农会遗址。门前的这棵大榕树下,就是彭湃最早下乡向农民宣传革命思想的地点。

龙津河畔的桥东是彭湃的故居,毗邻的龙山村及其东邻的赤山村,是彭湃小时候熟悉的村落。龙山村因龙山而得名,龙山脚下有天后宫,宫前有一株枝繁叶茂的大榕树,其浓荫可以覆盖方圆十数丈之宽,是过往行人乘凉歇脚的好处所,这里又恰是县城东南赤山、北笏、赤岸、河口诸约乡民进城买卖必经之十字路口,人来人往比较多,彭湃选择大榕树下这个地方作为下乡宣传的地点,点亮农运的星火,狂飙从此啸山河。

彭湃早在1921年初就认为,中国是农民占多数,中国革命要依靠农民。1922年6月,他看到宣传了一年的社会主义,但背后却没有工农,于是下决心开始到农村去从事农民运动。6月中旬,彭湃在大榕树下宣传革命道理时结识了赤山约青年农民张妈安,又经过张妈安团结了林沛、林焕、李老四和李思贤四位农友,于7月29日晚在彭湃的得趣书室成立“六人农会”,拉开了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序幕。

六人农会塑像

六人农会成立后,以彭湃为首的农会成员继续发动赤山约各村农民参加农会,他们通过讲演的方式,对农民进行思想的改造。农会规定反对“互相夺耕”和反对地主“加租易佃”的条例,以保护农会会员的利益,初步开展对地主阶级的斗争,并获得初步的胜利。随后,农会还领导了反对码头捐的斗争,以保护农民的利益,最终城里的土豪劣绅放弃了码头捐。此外,农会还公开出面调解农民内部的矛盾。切实为农民谋利益的一系列行为,以及领导农民和地主劣绅斗争并取得的胜利,使得农会声名渐隆。同年10月,会员发展至赤山约28个村3390人,成立大的农会的条件成熟了。1922年10月25日,赤山约农会正式成立,赤山村的黄凤麟担任会长。约农会成立后,除了继续开展宣传和发展农会组织以外,还举办了一些深受农民欢迎的公益事业,如开办农民医药房等,影响迅速扩大。不久,在海丰县城的东南西北,接二连三地成立了约农会。到12月,海丰全县已有12个约成立了农会,辖98个乡,参加的有2760户,约16590人。1923年1月1日,海丰总农会成立。至1923年4月,海丰、陆丰、归善(惠阳)三县已有70余约500余村13多万人参加农会,接着农会发展至潮梅的五华、普宁、惠来三县,相继成立惠州农民联合会和广东农会,会址都在海丰。海丰农民运动进入影响更深刻的发展阶段。

1925年10月,周恩来率第一次东征军第一师于22日攻占海丰后,23日留下第三团暂驻,余部向公平追击敌兵,向陆丰退却的谢文炳部队闻东征军主力向公平前进,于24日率所部与陆学文等部共约三千余人向海丰袭击。此时第三团除了派到汕尾等处肃清余敌的部队,在海丰的部队只剩下第五连。赤山农民自卫军配合第五连与敌军肉搏相接,鏖战五小时,毙敌百余人,将敌军追至赤岸河赤山宝塔附近,俘虏三百余人,缴枪三百余枝,并乘胜追击,于26日占领陆丰。

1927年,继“四·一二”蒋介石在上海叛变革命后,广东的国民党反动派在4月15日对共产党和革命群众进行大屠杀。为了反抗敌人的白色恐怖,海陆丰党组织领导、组织三次举行武装起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给国民党反动派带来严重的震慑。1928年3月,大批反动军队向海陆丰反扑,作为农民运动发源地带的赤山村遭到惨绝人寰的“围剿”。1928年3月5日,赤山村被抓捕并屠杀的先进群众和农会会员共127人,烧毁房屋50多间,使赤山村顿成人间地狱。该村后来将每年的农历2月14日定为先烈纪念日(也称为“大亡日”),当天赤山人民都举行播放电影、共同祭拜先烈等集体纪念活动。

赤山人民并没有屈服,革命斗志不改。大革命失败后,为保留革命火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陆丰的革命转入了地下活动,赤山人民依然不顾生命危险支持、参加革命,传送文件,运送物资。

抗日战争时期,赤山是重要的抗日阵地之一。1945年1月,日军再次入侵海丰。同年4月,赤山池坣村人陈宇受蓝训材委派在赤山约池坣村和大池村交界处成立“海丰县人民抗日救乡队”,赤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运动。接着海丰各地区也相继成立抗日救乡队,抗日武装斗争在海丰各地迅速发展起来。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成立,海陆丰人民自卫大队分编为纵队的第5团和第6团,配合全国人民的解放战争,赤山人民也参与了有名的圆墩阻击战、围攻海城、汕尾以及罗畲等战斗,赤山人民为海陆丰的解放事业战斗到胜利。

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赤山地区都是海陆丰重要的红色阵地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赤山人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创造了一个个英勇斗争的奇迹,为革命做出了可歌可泣的重要贡献。赤山地区的革命斗争史,是海陆丰红色历史的浓缩版。据统计,赤山地区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先辈达300多人,解放后被评为烈士的就有50多人,是海陆丰烈士人数最多的地区之一。

2017年10月起,汕尾市开展了新一轮革命遗址普查工作,赤山、龙山、桥东等村委对原赤山约的“红色家底”进行全面深入的挖掘,经省市县有关部门核定, 赤山、龙山、桥东共有16处革命遗址,是海陆丰革命遗址分布最多的地区之一。

记者 陆端华 庄茂林/采写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赤山星星火 红飙一片天 1,612,894,468,000 6bd23c3d9b56417d8dcb27019755a6e3 6bd23c3d9b56417d8dcb27019755a6e3/images/8c21105f338147f2ad91fc2048f93c6d.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