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往解放的路上前进 从革命中去奋斗”—— 革命洪流中的海陆丰红色巾帼
  • 2021-03-08 10:25
  • 【字体:    

声势浩大的农民运动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潮流,冲击和荡涤着旧世界的各个领域,使海陆丰的广大妇女也开始觉醒,组织妇女解放协会,为自身的解放,为劳动人民的解放,加入了大革命的行列,成为一股积极的革命力量。

1925年3日上旬,海丰即开始筹备组织妇女解放协会,开展妇女运动。妇女解放运动的带头人是一批女知识青年。彭湃任教育局长时,在海丰创办了女子高等小学和女子初等小学,聘请进步知识分子任校长和教员,招收了100多名女子入学。女生大多出身于比较富有家庭,她们接受了新的教育,获得许多新的知识,提高了思想觉悟和斗争勇气,在当时就有许多人经受着家庭和社会的种种压力与冷眼,参加社会活动。其中一部分人就是海陆丰组织妇女解放协会的倡议者和活动分子。妇女解放运动中坚的另一部分是织布厂的部分女工。这些女工,出身和身世不同于上述女校学生。她们都是家境贫寒,生活窘迫,而且大多是童养媳,13岁左右就入布厂当童工。彭湃开始做农民运动时,有的进步青年在海丰工人比较集中的织布厂组织工会,许多女工参加了工会,成为工会活动的积极分子,扩大了政治视野,成了后来妇女运动的骨干。

第一次东征克复海陆丰,那些女知识青年精神振奋,参加慰问和宣传活动。3月8日章行(章玉英)、陈新(陈淑勤)、彭铿(彭淑媛)、张威(张淑惠)、高云(高淑卿)、敖琼(敖少琼)6人,以新学生社全体女社员的名义发表《纪念“妇女节”并告中国姐妹同胞》,把“三八节”称为妇女“大团结”、“求解放”、“做奋斗”的纪念日,号召妇女“从今年纪念节始,誓起努力,洗刷以前弱质无能畏首畏尾的耻辱,解除良心上重重的惭愧,彻底打破数千年来物质上精神上无量数的压迫”,“往解放的路上前进,从革命中去奋斗”!她们6人得知4月20日开办海丰农民运动讲习所,便欣然参加(她们在报名时,都由林甦改名为行、新、铿等带有新意的名字)。这些大家闺秀竟敢与男青年为伍,准备扛大枪,或到农村做农民运动,实为惊人之举。她们与其他学员一样,学习革命理论、接受军事知识和训练,学习做农民运动发动群众的工作方法。“五一”前夕,她们又以海丰妇女解放协会之名发表《“五一”纪念敬告海丰妇女宣言》,激励女同胞“快快武装联合起来”,“与种种压迫我们的魔鬼战”!“五一”这一天,海丰举行大规模的集会游行,她们7人(加上由田墘来的苏惠)都戴“胡仔笠”,打着绑腿,腰束短枪,威风凛凛地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头。她们的行动,公开地向反革命势力、封建礼教和传统习俗发起了挑战,一时轰动全城,惊醒了许多妇女。

▲彭湃夫人蔡素屏烈士,1928年牺牲。

这些女知识青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组织妇女解放协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5月9日,发表《海丰妇女解放协会宣言》,指出妇女受种种压迫和不平等,妇女要求得解放“必要先将我们组织起来,严密我们的阵线,对压迫者下总攻击”;组织妇女解放协会,提倡女权,自图解放,为妇女谋福利。5月11日,又发表《海主妇女解放协会纲领和组织大纲》。6月7日,在海丰县城成立妇女解放协会,彭铿、章行、陈新、张威、敖琼、苏惠、高云被选为第一届执行委员,彭铿为会长,其他各人担任各部门工作。这几位决心带动妇女冲破牢笼的女青年,在礼教森严的环境下,不能或不愿回家,处境困难,却从不畏缩。她们到农村去做农民运动,生活上得到农民的热情关心,也从中得到一定锻炼。7月,她们都参加了共青团,成为海陆丰特支的第一批女团员,在海丰妇女界成立了第一个团支部。她们以自身的革命行动博得群众的称颂,被誉为妇女的“七颗明珠”。

▲曾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的郑振芬烈士,1935年牺牲。

在筹组妇女解放协会的时候,海丰已开始组织工会。附城迅速地组织了妇女纺织工会。吕楚卿、何粦芳、郑振芬、赖月婵、卓爱华等这些过去曾经参加过工会的青年女工,成了新成立的工会积极分子。她们从参加各种活动中,提高了文化知识和政治觉悟,1925年秋都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8月,何粦芳、郑振芬、吕楚卿等被选为海丰县妇女解放协会的执行委员。

妇女运动在开始时主要限于县城,且缺乏做妇女运动的经验。1926年3月,共青团海陆丰地委对妇女运动工作作了总结,设立妇女运动委员会,加强和充实团组织对妇运的领导,制定出新的工作计划,注重调查全县妇女状况、劳动妇女和一般妇女的教育等状况,强调妇女运动与其他组织共同做好各种革命工作,扩大妇女解放协会的组织。按照新的工作计划,确定妇运工作以农村为重点,组建全县各区及陆丰县妇女协会。彭铿、陈新、沈素芳等被派到陆丰开展妇女运动;海丰方面加强了各区的工作,使之由县城扩大到乡村。彭湃的夫人蔡素屏到附城区工作,被选为该区妇协会主任;郑振芬被派到梅陇区去筹建妇女协会。5月,全县妇女解放协会发展到1800余人,妇女运动与农村的减租和平民教育等相结合,开始出现新的局面,使妇女解放协会“得到一般妇女的同情和喜欢,对于妇会很能恢复从前之信仰”。如在附城区工作的蔡素屏,首先在南丰、民生、平民3个织布厂,创办由布厂女工就读的妇女平民学校,做好女工的工作。后来又带女工积极分子到荣港、鹿境、东笏等乡做宣传工作,深入农村从事妇女运动。

彭铿、陈新、沈素芳被派到陆丰开展妇女运动,帮助陆丰共青团特支创办妇女劳动学校和组织妇女解放协会,从此打破了陆丰妇女运动沉寂的局面。她们在陆丰县城首先办了女子小学,陈新任教员,带动了妇女学习文化和参加社会活动。不久,陆丰县成立妇女解放协会,彭铿被选为会长,沈素芳、罗小媛为执行委员。妇协会在组织农村妇女加入农会、参加减租运动等农村斗争和支援省港罢工的同时,注重引导她们争取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方面的解放,宣传男女平等,婚姻自主、尊重妇女等社会道德。

海陆丰妇女解放协会,与其他群众团体处于同等地位,其代表参加县公署议决各种大事,在各种社会活动中占有一席之地。在各条战线上都有活跃的女战士,特别是海丰的妇女界,以此为起点,逐渐成长了一大批优秀的革命分子。在后来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中,到处都有她们的身影。无论是三次武装暴动,还是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艰苦斗争,妇女们都立下了赫赫战功,出现一大批在战场上纵横驰骋,在刑场上立场坚定、大义凛然的革命者。《海丰妇女运动概况》一文说: “一、二战时期,我县烈士名册里的女英烈有143名。此外还有许多牺牲了的女同志,不知道她们的姓名,也不知道她们的尸骨埋在哪里,至今只知道她们可歌可泣的事迹,尽管她们不留姓、不留名,其功绩与日月同辉,永远激励着后辈的青年们前进!”

(选自叶左能、蔡福谋著《海陆丰农民运动》一书。标题为编者所加。)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往解放的路上前进 从革命中去奋斗”—— 革命洪流中的海陆丰红色巾帼 1,615,141,517,000 643d2c55e4784033aa8fd30e7000cd5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