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谈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实践
  • 2022-11-27 09:51
  • 【字体:    

○林逸花

小学生有好玩、好动、好新鲜事物的天性,在小学音乐教育中,如果教学形式太过于格式化、老化的话,容易消磨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多小学生对音乐充满兴趣和好奇心,但对音乐课却提不起兴趣,因此,可巧妙创设音乐游戏,利用音乐游戏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寓教于乐,提升小学音乐教学的质量。

一、音乐游戏的作用和意义

(一)音乐游戏符合小学生天性

小学生的天性就是好玩、好动、好新鲜事物,对于音乐教学来说,学生初期还会被音乐本质魅力所吸引,如果音乐课枯燥乏味,学生很快会失去兴趣,继而放弃。新时代教育强调“以生为本”,就是要提升教学的趣味性和生动性,让学生的参与感和融入感更强,进而提高教学质量。爱玩游戏是小学生的天性,当我们把音乐融入到游戏中,发展适宜的、富有创造性的音乐游戏,把音乐和游戏整合,表达他们的内心情感。

(二)音乐游戏激活学生创造力

游戏教学与普通教学相比,游戏教学更加生动有趣,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能激活学生的思维广度,学生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思维更灵敏,学习创造性更强。例如学生对音高、音准很难理解和把握,而开展音高、音准的训练游戏,在音乐游戏的推动下,学生兴趣更加浓厚,思维得以快速发散,能更快更好的掌握音高、音准。

(三)音乐游戏丰富音乐教学形式

小学音乐教学任务并不重,留给音乐教师的教学时间相对充沛,如何有效利用好课堂40分钟时间是摆在教师面前的重要问题,教师如果一味地讲解理论知识、开音乐鉴赏课,久而久之,学生对音乐教学会产生抵触情绪,而巧妙引入音乐游戏,能够丰富音乐教学的形式,改善学生对于音乐教学的观感,提升学习兴趣。

二、运用音乐游戏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的小学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应坚持在素质教育上不断地完善,充分考虑到小学生的发展需求,在教育的过程中给少年、儿童带来较好的体验。音乐游戏是个不错的方法,但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并没有站在多个角度来思考,导致音乐游戏的体系不够健全。很多时候音乐游戏的方案设计,完全是按照教师的个人想法来开展的,尤其是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对小学生提出了较多的规则限制,看起来能够帮助学生较好的成长、进步,实际上导致他们的兴趣薄弱,难以在游戏教学中充分参与,甚至出现了抵触的现象,导致音乐游戏没有实现预期目标。若在教学中突发奇想地开展音乐游戏活动,也难以让小学生快速地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而且在参与的过程中处于盲目的状态,这对于音乐游戏的开展反而是造成了较多的挑战。

三、音乐游戏运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有效策略

(一)以塑造良好课堂氛围为前提

音乐游戏的运用首先要以塑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为前提,试想一下,如果课堂氛围较为沉闷,就算运用音乐游戏,但学生参与感却并不强烈,害怕游戏中的惩罚机制,这样会对音乐游戏的运用造成负面影响。基于此,教师应对学生多加关怀爱护,和学生成为朋友,注意语言艺术和个人魅力,塑造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到音乐课堂教学中。

(二)挖掘音乐素材,拓宽音乐教学

小学音乐对学生的要求不高,大可不必死抓课本不放,可以从学生的兴趣出发,把更多样的歌曲引入进来,这样能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好奇心与积极性,比如了解学生们平时都喜欢看什么动漫,可以将动漫的曲目放到课堂上教学生学习,让学生的兴趣更加强烈,学习会更加主动,学习效果更佳。

(三)以音乐游戏来导入

课堂导入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良好的课堂导入能迅速激发起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让学生很好地融入到教学环节中。课堂导入的方法很多,比如以讲故事来导入,笔者在教唱《歌唱二小放牛郎》前,先给学生讲述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用故事来吸引学生。学生在学前阶段,会从父母长辈那里听来不少故事,在音乐教学中以精彩动人的故事来导入,既能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又能激发学生对歌曲的兴趣,还能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四)创设丰富的音乐游戏

音乐游戏的类型是非常丰富的。比如开展角色扮演游戏,在教学“音乐中的动物”单元时,教师提问学生喜欢小动物吗?日常中最常见哪些小动物?他们的叫声又是怎样的?有的学生会说小猫小狗,会说动物园里见过的猴子、老虎等,教师引导学生开展模仿游戏,不仅要模仿小动物“唱歌”,也要模仿小动物的动作,学生踊跃展现自我,课堂效率和质量也越来越高;比如将幼儿时期的歌曲游戏(丢手绢、跳格子、翻皮绳等)引入到小学音乐教学中,让学生边唱边跳,增加教学的趣味性;比如开展升降调游戏,教师歌唱体现升降调的曲子,然后让学生根据升降调蹲起或起跳;比如歌词接龙、听歌起舞、听歌猜歌名、填歌词、音乐剧的表演等等。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和设备场地等,尽可能为学生创设丰富的音乐游戏,彻底推动音乐教学的趣味性,提升学生音乐兴趣。

(五)合理融入地域音乐资源

将本土化的音乐文化融入到音乐教学中来,无疑会使课堂教学更加完善且更具有鲜明特色。若将陆丰的白字戏、钱鼓舞等音乐元素融入到课堂演示时,无需太过深入,只需带领学生感受地域音乐文化即可,这样能丰富课堂教学的形式,提升学生音乐感悟。

总之,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开发并应用音乐游戏,寓教于乐,能够让学生对学习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提升学生主观能动性,同时,音乐游戏的应用还能激活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对音乐知识理解更深刻,是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镇红星小学)

浅谈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实践 1,669,485,062,000 3104968f9f944d25ae980da7182cfdb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