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对初中班主任工作创新模式的思考
  • 2023-06-04 09:51
  • 【字体:    

○蔡惜梅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教育也在不断地改革和创新,作为初中阶段的班主任工作也不例外。如何创新班主任工作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是当前教育界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一、初中班主任的角色意义

初中班主任作为学生身心成长特殊时期的引领者和指导者,承担着许多重要职责。

(一)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责任人。班主任要负责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班级课表的制定、课程的组织、考试的监督等。在管理中,班主任还要注意对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进行引导和培养,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

(二)班主任是学生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要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学生的知心人,与学生共成长,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关怀和帮助,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三)班主任还是家校沟通的桥梁。班主任要及时向家长反映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协调家校关系,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二、初中班主任工作创新的必要性

随着新时代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教育的创新也在不断地发展和推进。对于初中班主任工作来说,创新也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创新可以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通过创新,班主任可以探索出当前初中学生更乐于接受的教育模式,引导学生主动接受班主任的帮助,引导他们接纳班级管理机制,让他们信任老师。

其次,创新可以促进班级管理的有效实施。班主任可以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对学生自我约束能力的培养,提高班级管理效率,增强班级凝聚力和活力,为学生提供更加舒适、和谐的学习环境。

再次,创新可以促进家校沟通的加强。班主任可以通过创新家校联系方式和渠道,增强家长的参与感和信任感,形成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合作关系,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三、初中班主任工作创新的具体措施

为了实现初中班主任工作的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班主任要不断更新观念,树立全新德育观,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采取一系列的创新措施。

(一) 班主任应当加强自身素质的提升

班主任是推进学生德育活动开展的主要力量,若班主任具备良好的德育能力,则能够为德育活动的开展提供充足保障。

整体而言,班主任应具备鉴别、选择、应用德育元素的能力,灵活运用德育方式的能力,组织与控制德育活动的协调能力,德育活动效果的预见能力等,这对提升班主任德育及班主任学科创新教育实效具有积极意义。班主任的综合素质体现在日常管理之中,每一次主题班会的组织,每一次与学生谈心,倾听学生的心声,都需要班主任自身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

(二)日常是创新的源头,班主任要树立全新德育观

德育要体现在场感,要以日常的德育行为唤起班级学生的真正需要与情感共鸣。

日常是班主任实施德育的着眼点,这是我们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教师的共识。关于“教育即生活”的理论已经反复被杜威等教育理论家所阐述、倡导。对于我们初中班主任来说,我们要让德育实施回归日常,让德育行为伴随着学生日常生活的全过程。这就是说,班主任工作是植根于日常点滴的,班主任要走进班级学生学习生活的真实空间,让德育实施更具有生活气息,更注重日常化。我们在生活中对于他们成长的困惑、迷惘,包括集体认知上的差异、冲突等问题,采用教育叙事的方式,让学生说出来。初中时期的学生,很愿意跟教师说说心事,教师也多从学生容易接受的角度进行教育,触动他们,引导学生形成规范的日常行为,促使学生及时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让生活德育产生真正的教育效果,让生活德育的理念与学生共情共鸣。

(三)加强家校联系和沟通,建立良好的家校合作机制

定期组织家长会议,邀请家长来校参观、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班主任与家长劲要往一处使,形成教育的合力,多方面进行沟通,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

多样化沟通方式的应用是有效沟通的重要保障。在互联网时代,班主任与学生家长沟通的主要媒介就是微信,虽然微信便利了二者之间的交流,提高了沟通效率,但是其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为此班主任应该挖掘、使用多种多样的沟通方式,通过沟通方式的多样性让这些沟通方式优势互补,取得更好的沟通效果。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主体,也是与家长沟通的主体,很多事情都需要由班主任来完成,学校中的一些事项,如收费情况、考试情况等都需要由班主任告知家长。在向家长传达这些信息时,我尽量做到每个学期与每位学生家长联系两三次以上,向学生家长传递自己的德育理念,让家长了解到班主任班级管理理念,让家长认同班主任的管理模式,全力展现自己的爱心和热情,让家长看到、尊重我们的付出,也就能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获得家长更多的信任与支持。

因此,为了适应新时代教育形势的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家长同题共答,班主任需要采取一系列的创新措施,不断优化自身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增强班级凝聚力和活力。同时,班主任还需要加强家校联系和沟通,建立良好的家校合作机制,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只有通过创新,班主任才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教育教学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教育教学服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中学)

对初中班主任工作创新模式的思考 1,685,814,696,000 cdf79eff68174c2c8792571c0397d7c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