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如何提升小学德育和安全管理水平
  • 2023-06-04 09:52
  • 【字体:    

○许映珊

为了给学生们创造安全并稳定的学习环境,学校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教育管理模式,来高度响应新的教育理念。在崭新的教育理念引领下,小学德育和安全管理模式也需要做出相应的改进。基于这种情况,学校要从根本上发现并解决问题,让学生以精神饱满的状态迎接学习,以此来进行德育教育和安全管理教育,有效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一、小学德育和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小学德育中存在的问题

在新教育理念的要求下,小学教育模式也在不断的进步,教师不但要帮助学生提升基本的成绩,还要时刻注意学生的德育教育,培育学生的德育素养。但是,目前仍有很多学校没有对德育教育保持重视态度,甚至没有制定关于这方面的教学内容,教师依然受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无法对学生进行深层次的德育教育,只是让德育教育停留在浅层面上,这也说明了学校的德育工作并没有落实新世纪的教育理念。学校浅层次的德育教育无法真正对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提供帮助。

(二)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安全问题是新教育理念中的重点问题,从幼儿园开始就教育学生要学会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到了小学需要继续教育学生安全的重要性,让时刻保护自己的意识深深地刻在学生的脑海中。但是,在小学学校实际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很少有能制定出完美的安全管理制度,即使制定了对应的管理制度,也起不到关键性的作用。其次,小学没有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还有些许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不够强烈,学校虽然会时不时的安排安全演习,但是只是在做浅层的工作,没有起到很好的安全效果。安全隐患存在于学校的各个方面,不管是在用电用水方面,还是体育运动方面,安全隐患无处不在。

二、提升小学德育和安全管理水平的对策

(一)注重综合科学评价

成绩单只是衡量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指标之一,学校要适当降低对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视程度,增加对学生综合科学评价的重视程度。

例如,教师可以把德育知识和安全知识与课堂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制定《课堂行为记录表》,教师要求学生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表现好的学生加分,给表现差的学生扣分,最终得出学生的行为成绩,将他们的行为成绩算入最终评价,结合学生的学习成绩一起进入学生的最终成绩,养成学生需要对德育和安全重视的意识。

(二)校园文化建设以德育和安全教育为重点

学校、教师将德育和安全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不但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德育素养,还可以帮助学生减少安全隐患。对于小学生来说心智尚未成熟,需要教师科学合理的教育和引领,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德育和安全教育的时候,可以适当引用校园文化中出现的知识,加深学生对德育和安全管理知识的印象。

例如,在学校环境的建设中,可以在公众栏和校园走廊中建设有关德育和安全管理的知识。在班级环境的建设中,可以借助黑板报、教室修饰等,帮助突出德育和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教师和学生一起建设班级文化,可以让学生和教师亲密无间的接触,帮助教师更好的掌握每位学生的身心情况,进而对学生进行更好的德育和安全教育。

(三)加强学生安全管理

在小学教育中,学生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文化知识,更需要学习安全知识,养成保护生命安全的意识。不管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校园活动中,都存在安全隐患。安全和稳定的环境是学生学习的重要保障,再加上小学生比较调皮,喜欢乱跑乱跳,这就更需要学校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防范能力,制定科学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在举办校园活动时多加注意学生的安全问题。

例如,体育课上带领学生进行体育运动,或者学生在学校食堂时发生食物中毒,又或者在人群多的地方发生踩踏事故等,这些都是学生在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因此,学校应该根据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带领学生进行安全演习,做好学生基本的安全保障工作,让学生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中学习。

(四)落实小学德育和安全管理

1、继续落实强化校园封闭式管理,加强学校门卫工作管理,把好入校第一关。

2、加强学校“值日校长”体系建设。

3、加强消防用电安全管理,确保无火灾事故的发生。

4、加强学校集会的管理,确保了无群体事故的发生。

综上所述,小学教育必须重视学生的德育和安全管理教育,将这两方面作为小学教学的重点内容。学校教师可以通过注重综合科学评价、将德育和安全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和加强学生安全管理等策略,推进学校的教育和安全管理建设,为全体师生创建安全、稳定、和谐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作者单位:海丰县城东镇中心小学)

如何提升小学德育和安全管理水平 1,685,814,756,000 dad2769483644c86a73962f758fe76a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