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聚焦“百千万工程”
【抓好“三六九”  奋进“百千万”】硬核加持  稻谷臻 “金粒”——海丰油占米“新质生产力”三大元件扫描
  • 2024-04-10 09:49
  • 【字体:    

在文学叙写习惯中,稻谷的金谷与金穗称谓,是形容的应用。要做到名副其实或者接近的地步,极难。但事无绝对,在攻坚克难的“心”“力”有了绝对输出时,奇迹就会出现。

海丰油占米,年种植44万亩,产量约16万吨,综合产值约20亿元。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广东省第一届名特优新农产品等多项荣誉,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海丰县的这组数据与事实,相较于其它品种的水稻而言,海丰油占米的 “金粒”之称,大大胜出而坐实。

其中的关键奥秘,在于海丰县“百千万工程”实践中,不断夯实海丰油占米科研方面的“新质生产力”要素。“育苗、标准化、云科技,这三大科研的实质性介入与强化,是海丰油占米的产能硬核。”海丰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黄保欣表示。

专家到田间观察油占米新品长势。

育苗   良种繁育基地打造水稻原种“芯片”

先天基因,重要性众所皆知。海丰油占米种子基因,同理。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市委、市政府对打好种业翻身仗高度重视,提出要培育出汕尾1号水稻原种,打造汕尾市水稻原种“芯片”。因此,建设育繁种基地成为海丰县油占米产业重中之重的工作。2020年6月,省农业科学院在可塘挂牌成立海丰县油占米产业研究中心,牵头建设良种繁育基地。中心围绕育繁种基地建设,持续投入近700万元,建成105亩育种基地,培育10个品种,1300份样本。

其中,育繁成果之一的香雪丝苗在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暨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上被评为“首届广东国际名米(籼米)十大金奖品种”和“首届广东国际名米(籼米)十大金奖产品”双金奖。该品种具有抗倒力强,耐寒性中强;结实率86.8%至89.8%,千粒重21.3至21.5克;种植2年未发现稻瘟病和白叶枯病;亩产均可达到450公斤,高产田块可以达到550甚至600公斤以上;米质鉴定主要指标达部标优质1级,有香味(2-AP含量519.25至635.0μg/kg),品鉴食味分92.0至92.9等闪亮指标。

另一成功培育出的莲香丝苗(象牙航香),米质鉴定主要指标同样达到部标优质1级,具有有效穗多,穗长,后期熟色好,整齐度较好;在海丰种植3年未发现稻瘟病和白叶枯病;整精米率52.5%,垩白粒率5%,垩白度1.1%,直链淀粉18.1%,胶稠度72毫米;平均亩产一般可以达到450公斤,高产的可以550公斤以上等出色表现。

育出的19香、南晶香占、中隆丝苗等品种,亦各有其美,让海丰油占米步入繁花似锦的美丽境况。

收获成果的前提是付出。在培育区域特色品种方面,海丰县统筹各方资金,与省农科院深度合作,建立起2个油占米品种保存与繁育基地,着力培优油占米品种。其中,海丰县油占米研究中心良种繁育基地(可塘镇),保存品种水稻种质样本资源1700多份,去年成功繁育出海丰油占米新品种汕香1号(暂名,正在申请省品种审定);城东合利品种扩繁基地,面积200亩,去年扩繁推广品种20000斤,为海丰油占米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保护海丰油占米粒长饱满,整齐匀称、晶莹通透、清香米香、香气浓郁、米泛丝光、质地软硬适中、油质丰富等外在感官特征和内在品质指标,该县还在海丰县油占米研究中心建立综合实验室,配备考种仪(为国内育种领域第一台综合考种仪,可综合分析油占米外观品质指标)、分光光度计、精米机等仪器设备,加强油占米品种品质研究;建成丰隆米业检测中心,盛泰、柑园、陂桥等企业也配备了检测室,不断完善海丰油占米品质管控;委托省农科院专项开展海丰油占米质量抽查抽检,开展产品特色品质分析。

省农科院水稻育种专家陈建伟在实验室检测种苗情况。

“云”会诊  为海丰油占米健康成长赋能

病虫害是水稻挥之不去的阴霾。为破解这一阴霾,让海丰油占米在适宜环境中茁壮成长,海丰县建成了海丰油占米“5G‘云’会诊平台”。

平台通过“5G+现代农业技术”,实现省级农业专家、本地管理及技术人员、农业企业及农户与耕地、农机等生产要素的7×24小时实时连接,重点从六大板块(土地监测、环境监测、生产监控、病虫害监测、农机应用、农事管理)入手,专家远程支持和现场支持相结合,确保产品“品质”和“品控”。

依托“5G‘云’会诊平台”,可以建立起海丰油占米生产与广东省农科院水稻育种专家陈建伟、水稻栽培专家黄庆、水稻病虫害防治专家张扬、华南农业大学农业机械专家罗锡文院士团队的紧密联系和互动,专家团队将服务海丰油占米生产全过程,为产业保驾护航;各个企业和广大农户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将稻田及水稻生产情况发给专家,请求专业支持;专家也可以协同地方农业主管部门实时发布各类公告、组织培训视频会议,以便组织好生产,提前及时应对各类生产问题。

海丰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海丰油占米“5G‘云’会诊平台”服务对象并不止于油占米,其它农业领域与“诊”相关的事项均为对象。在去年春耕期间,海丰县借助海丰油占米“5G‘云’会诊平台”,组织省级农业专家,7×24小时为农业企业和广大农户保驾护航,确保水稻春耕生产丰收。

在启用“海丰油占米5G‘云’会诊平台”的同时,各种植企业和农户上报参与平台的人员信息,在海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统筹和支持下,平台运营人员收集汇总加入平台的人员信息,包括省级专家、海丰县农业农村局管理及工作人员、海丰油占米种植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农户,分类整理并赋予不同使用权限;由海丰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所有使用人员进行平台功能使用培训,可以直接采用云会诊平台视频培训方式;组织省级农业专家对2022年海丰生产条件和墒情进行预判,分专业(育种、病虫害防治、栽培、农业机械化)制定针对性培训计划,借助“5G‘云’会诊平台”开展多波次远程视频培训;组织省级农业专家借助“5G‘云’会诊平台”,为海丰油占米产业值守,实时掌握海丰油占米育种、栽培、病虫害、墒情等情况,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有必要时实时召开“云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种植企业和农户可实时在平台发布信息,请求专家实时支持。

田间实测油占米新品种。

标准化   让海丰油占米“粒粒真隔隔实”

品质、信誉与竞争力成正比。为保障海丰油占米众口皆赞的名声及其市场占比,海丰县在开始打造海丰油占米时便为其设定了标准化的多项硬性指标。

除种植区域必须土壤肥沃,有机质多,含有适量的咸度,如黄江河两岸大面积冲积平原等之外,该县还为海丰油占米量身定制了“两项特定”,即特定的种植方式与特定的加工工艺。特定的种植方式指严格按照《“三控”施肥技术规程》执行。特有的加工工艺则为传统加工工艺,需经清理、去石、磁选、砻谷、谷糙分离等工序。而不同批次油占米使用的化肥、农药名称、来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病虫害的发生和防治情况、收获日期、质量检测情况、销售情况等生产记录的保存,则为油占米安全性能提供了可追可查凭证,让消费者吃得“安心”。

近年来,针对发展态势,该县更是朝着标准化完善、夯实方面进发,健全海丰油占米全产业链标准化。由省市农科院专家牵头制订行业标准《海丰油占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海丰油占米机插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农产品地理标志海丰油占米》《海丰油占米优质丰产技术规程》等技术规程,并在育种基地推广应用。去年以来,该县开展海丰油占米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5次以上。通过示范基地标准化建设,探索总结出一套以生物防控为重点的油占米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并进行推广,科学合理选择规定范围内的化学农药,在地理标志保护地域对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实行标准化管理。

该县还建成了严格执行全产业标准化的合利海丰油占米生产核心、柑园海丰油占米核心生产基地,面积达2000多亩。基地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播插期、统一栽培技术、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绿色防治,并推行“稻稻菜”连作模式,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油占米基地的稻画。

此外,该县建立质量管理机制,制定《海丰油占米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地标使用的管理,已授权8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公用标识和海丰油占米专用标识;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主要生产企业均已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实现质量安全可溯,合利、丰隆等企业进一步建立起内部质量管理机制,有力保证了海丰油占米的质量安全。

汕尾日报记者  洪笳荣  通讯员  黄保欣

【抓好“三六九”  奋进“百千万”】硬核加持  稻谷臻 “金粒”——海丰油占米“新质生产力”三大元件扫描 1,712,684,967,000 2897bcd51c134dc58d70fb24dc08578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