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聚焦“百千万工程”
【奋进“百千万” 亮出“镇功夫”】奋力谱写城乡协调发展新篇章——碣石镇推进典型镇建设纪实
  • 2024-04-02 09:52
  • 【字体:    

去年以来,陆丰市碣石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规划先行,通过抓好“便民、利民、惠民”“三圈”工作,全力推进典型镇建设,推动“百千万工程”不断走深走实,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镇能量”,奋力开创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碣石镇用好海洋、海岸、海港优势资源,打造兴业强镇“助推器”。图为海洋工程基地建设现场。

聚焦美丽圩镇

下好风貌提升“先手棋”

碣石镇聚焦美丽圩镇建设,积极开展风貌秩序管控整治。同时,坚持企业结对帮扶破题,提速下好风貌提升“先手棋”,加快推动碣石形成全域美丽的城乡风貌新格局。

该镇紧紧围绕典型镇示范主街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示范街区秩序、风貌提升、环境卫生、“三线”综合整治等工作。为巩固全镇街区风貌环境整治效果,该镇专门组建一支街区风貌整治队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街区、道路交通秩序、风貌等综合整治管控,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全镇“六乱”整治工作。同时,该镇针对玄武路“脏乱差”、占道经营等问题短板,及时制定方案,明确职责,对该路段街区风貌环境开展大整治大改观大提升攻坚战。今年以来,以玄武路为主的综合整治工作累计开展相关行动46次,处置占道经营、乱摆卖等行为900余起。

该镇积极对接中建科工、中广核等建筑、能源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加快推进完成了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美丽河道、美丽入口、生态公园等11个节点打造工作,并保质保量推进了余下节点建设,对示范主街玄武路段6栋房屋搭建施工脚手架开展外立面提升工作;玄武山景区城市客厅展厅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正持续优化展厅各项功能配置。

聚焦风貌管控

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

在推进“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建设过程中,碣石镇为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始终坚持农房建设和环境整治两手抓,保质保量推进城乡风貌提升工作。

去年以来,该镇在推进典型镇建设过程中,坚持严格把好“存量整治关”,组织力量切实加强对示范带沿线两侧房屋外立面进行提升改造,并全面开展“赤膊房”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整治“赤膊房”328栋;同时,该镇严格把好“增量入口关”,严格落实农房建设按图施工、对图验收制度,对通过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的317户房屋,严格按照岭南新风貌图集进行建设,从源头管控农房风貌。近期华设公司将入驻该镇开展风貌提升规划设计工作,规划设计完成后将抓紧统筹资金开展提升工作,着力推动全镇城乡风貌焕然一新。

该镇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明珠一号”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攻坚行动,今年1月中旬以来,该镇组织全镇各村(社区)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行动,累计清理垃圾杂物近200吨,清除卫生黑点约500处,发放宣传材料超12000份,城乡环境由表及里“美”起来。

聚焦厚植底色

充实美丽乡村“调色板”

碣石镇着力聚焦规划先行,切实加快完成绿美地图规划编制,有效推进全镇绿化造林和“口袋公园”建设,充实了美丽乡村“调色板”。

开展典型镇建设以来,该镇围绕绿美示范点建设,多措并举、统筹兼顾,以“典”带面一体推进绿美生态建设,根据摸排统计,全镇拟计划植树1.5万多棵、面积约22万平方米,拟建设口袋公园19个、总面积6.3万平方米,预计投入资金4300万元。该镇始终注重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坚持“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全镇成立42支村级党员护绿队,持续掀起植绿护绿、党员先行的浓厚氛围,着力形成建设绿美碣石的强大合力。去年以来,全镇已累计种植树木近9300棵,投入资金约770万元。

该镇进一步积极抢抓春节、植树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引导发动社会力量捐资植绿,在绿美生态实践中“大干一场”,有效增强了各类群体对绿美生态建设的参与感和认同感,着力构建了多元共建共享的绿美建设体系。目前,该镇社会各界累计意向资金已超800万元,打造乡贤桑梓林8个。

聚焦产城融合

打造兴业强镇“助推器”

在推进典型镇建设过程中,碣石镇坚持聚焦产城融合,切实用好海洋、海岸、海港优势资源,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万亩千亿”平台,着力打造了兴业强镇“助推器”。

该镇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着力瞄准“打造成为以临港海工装备制造为核心的国家级临港工业基地”的定位,全力推进了陆丰核电、海工基地、内洋光伏等重大项目建设。目前,陆丰核电5、6号机组建设如火如荼进行,1、2号机组正抓紧开展维评工作,确保推动机组建设核准通过;内洋光伏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正在加速接入玄武站;海工基地二期已签约引进江苏中车电机、惠柏新材料、恒明盛电缆等企业,中电建核电陆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已入场开工,正积极推动海工基地三期1500亩征地工作。

该镇认真围绕文旅融合和绿美生态目标,纵深推进“5+2”农村综合改革,充分发挥已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植物龙甘薯产业园的引领作用。同时,通过土地流转,让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实现双增长,目前该镇共完成土地流转8000余亩,其中撂荒地3126亩,有效推动了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聚焦文旅融合

彰显卫城文化“新活力”

碣石镇注重发挥自然资源禀赋优势,以美丽圩镇建设为抓手,认真聚焦“浪漫海湾”示范片区建设,以及历史文化名街魅力提升,有效彰显了古卫城文化“新活力”。

在推进典型镇建设过程中,该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对接华润、钧明、中广核等企业,推动玄武山——浅澳度假旅游示范区、希望小镇等文旅项目落地建设。今年2月华润集团正式宣布确定该镇浅澳村作为第18个华润希望小镇项目选址地点,项目组和设计团队已入驻浅澳开展入户走访、摸排调查等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为彰显历史文化名街魅力,该镇还坚持以美丽圩镇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玄武路外立面升级改造项目深度的开发,通过进一步深挖碣石古卫城历史,注入富有文化艺术特色的设计元素,对沿线2.2公里房屋外立面进行美化升级,有效提升了碣石的城市品位和文化内涵,打造了美丽示范主街。目前,玄武路外立面提升工作已组织人员进场开工,抓紧开展外立面提升工作。

碣石镇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图为碣石镇海滨沿线鸟瞰图。

聚焦服务提质

做好城乡融合“绣花工”

碣石镇在推进典型镇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省级试点中心镇区位优势,认真写好“乡贤+”文章,切实加强服务提质,共同做好城乡融合“绣花工”,进一步推动了典型镇公共服务设施的提档升级。

开展典型镇建设以来,该镇高度重视强弱项、补短板工作,积极发动乡贤、外出经商务工等力量,认捐教育卫生、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约2.5亿元,合理配置镇医疗卫生、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养老托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在6个重要交通节点出资设置移动式红绿灯,引导群众文明出行,有效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该镇进一步推动建设全长约4公里、宽30米双向6车道的环城路,着力构建内外联通、安全畅通大交通网络。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进一步推动实施碣石镇玄武山自来水厂扩容提质及老旧管道改造工程项目,加强全镇供水保障能力;推动污水处理厂改造扩容,健全城乡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着力实现污水处理管网全域覆盖,有效加强全镇污水处理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生活服务。

碣石镇党委书记陈宏栋表示,碣石镇将紧紧围绕打造典型镇目标,坚持高位谋划、高效统筹、高度融合,瞄准“明珠一号”攻坚行动、美丽圩镇建设、基础民生等工作持续发力,以排头兵的奋斗姿态加快典型镇建设,着力打造示范带动作用更加突出的典型镇。

汕尾日报记者 李济超 通讯员 蔡佳东

【奋进“百千万” 亮出“镇功夫”】奋力谱写城乡协调发展新篇章——碣石镇推进典型镇建设纪实 1,711,993,929,000 3e706a981c7c41669f097f71af09711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