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聚焦“百千万工程”
【奋进“百千万” 亮出“镇功夫”】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陆河县螺溪镇推进“百千万工程”工作侧记
  • 2024-04-11 10:25
  • 【字体:    

绿美螺溪一角。

走进陆河县螺溪镇,但见四周苍翠的青山连绵起伏,林立的高楼、硬底化的崭新公路、古色古香的凉亭、姹紫嫣红的小花坛、色彩斑斓的篮球场等呈现眼前,给人感觉这座小镇充满活力。

去年以来,螺溪镇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全力推动镇村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镇域绿色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的目标。

践行“两山”理念  推动绿色发展

螺溪镇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该镇加快绿美生态建设,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抓手,发动乡贤群众捐资50多万元打造路道、河道绿道景观,推动“一河一路一镇”廊道绿化提升,打造绿美示范带。大力引导群众打造绿美庭院,使家家户户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其中,欧西村在今年5月获评广东省“美丽庭院”示范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巡山护林和巡河巡库。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滥砍乱伐、毁林造坟、非法采砂、野外用火等行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此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流转土地4万亩规模化种植青梅、油茶、茶叶,推动各村发展百香果、油柑、乌榄种植和林下养殖等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完成15个村的碳汇项目签约落地,收到第一批碳普惠收益136万元,变生态优势为经济效益,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打造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业  推动产业发展

立足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螺溪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镇稳步发展产业经济,结合驻镇帮镇扶村政策,通过流转土地、盘活资源,引进并培育壮大清绿青梅、陆宝矿泉水、华南茶叶加工和海娘酿酒等特色产业,通过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和群众就业难题。加快建设产业平台,立足高质量发展需要,该镇谋划在螺河东片区打造绿色产业园,征地86亩纳入县“一区多园”项目,计划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饮用水、农产品、中药材加工和新型建筑材料加工等企业进驻,推动产业集聚。此外,全域发展生态旅游,深度推进农旅融合,大力完善螺溪谷、廻龙寺、丁洋露营基地等旅游景点配套设施。去年春节、“五一”、国庆期间该镇接待游客超过8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有力带动周边配套农家乐、民宿、小卖部等增收。接下来,该镇谋划引进社会资本打造螺河源、白水寨、榄栖谷、龙潭瀑布等特色生态旅游和康养民宿体验项目。

螺溪镇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入户向群众宣传“百千万工程”。

探索增收致富路径  推动共富共享

积极探索群众增收致富的实现路径,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和共建共享。

该镇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80多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优势,形成了“政府引导、龙头企业牵头、农业企业参与、村民联动”的发展模式,建成一条集“种植、技术推广、加工、展示、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带动户均增收2万多元。并聘请农村职业经理人1名,培养本土电商和文旅经营人才20多人,以人才支撑助推镇村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抢抓珠三角产业转移机遇,鼓励引导外出乡贤回乡办厂创业,累计引进制茶、酿酒和服装、日用品加工等富民兴村项目36个,年产值约1.5亿元,带动群众就地就业630多人,人均每月增收3000多元。充分发挥螺溪乡贤资源优势,发动乡贤捐资捐项目1500多万元参与“百千万工程”,建成道路、小广场、小公园等民生项目20多个,有效补齐民生短板,实现共建共享。

螺溪镇河背村美丽风貌。

优化基层治理方式  推动乡村和美

螺溪镇通过优化基层治理方式营造文明乡风,以高效能治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镇加强基层治理,整合民情地图和矛调中心资源,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会治理中心,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并入消防烟感、林火监控、可视化执法等12套终端,以科技赋能平安建设,守牢了安全底线,保障了高质量发展。以“党员中心户+联系户”划分“微网格”,提高了捕捉“弱信号”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全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凝聚党群合力,创新推行“三定三评六带头”的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赋予党员中心户对其责任网格内群众参军、考公、入党、评先评优等出具意见的权利,并出台了党内关怀帮扶措施17条,激励325名党员中心户了解民情、收集民意、解决民需,既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又密切了党群关系。创新实行“党建+乡村治理”积分评比,健全完善涵盖村规民约、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的户积分评价体系,以“积分考核、兑换奖励”的形式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并且打造“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的议事品牌,不断激发群众主动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提升服务效能,按照“七个一”和“三圈四中心”建设要求,完成圩镇升级改造,建成卫生院、休闲广场、足球场等项目一批,有序推进镇文体中心、教育补短等项目建设,推动民生服务提档升级。用好“综合执法、网格管理、积分评比、常态保洁”四个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依托“四点半课堂”“妇女儿童之家”“幸福食堂”等阵地做细做实关爱服务,培育向上向善和美乡风,擦亮“和美乡村”品牌。

汕尾日报记者  彭伟栋 通讯员  彭康胜

【奋进“百千万” 亮出“镇功夫”】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陆河县螺溪镇推进“百千万工程”工作侧记 1,712,773,544,000 e55a7f3cba3148619d700718d8fff2a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