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细品一湖清流美景——品清湖碧道打卡记
  • 2022-01-16 10:30
  • 【字体:    

●华师附中汕尾学校八(17)班 朱楷晟  指导老师  蔡彩虹

在汕尾,经常被“汕尾蓝”刷屏,但你有关注过灵动的“汕尾绿”吗?前不久,我在新闻里看到一个好消息:汕尾品清湖碧道被评为广东“十大浪漫碧道”。

品清湖碧道到底凭什么“C位出道”呢?上周末,我和家人打卡品清湖碧道,一探究竟,还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称霸朋友圈……爸爸还开玩笑说“去不了马尔代夫,就到汕尾品清湖”。

品清湖是中国最大的滨海潟湖,也是亚洲第二大潟湖,被誉为汕尾“母亲湖”。品清湖碧道位于汕尾市品清湖北岸,为城镇型和乡野型碧道,总长度21.3公里。串联起沿岸的善美广场、人工沙滩公园、凤山妈祖广场、海上栈道、环品清湖绿道、渔人码头等文化元素。

晨雾中,我们打卡第一站:人工沙滩公园,洁白的细沙,轻柔的海浪,沙滩的一边还种植了红树林景观带,听爸爸说,红树林素有“海岸卫士”等美称,具有护岸护堤等功能,红树林带给品清湖的保护作用是巨大的,对保护品清湖的生态平衡有着重要意义。人工沙滩的旁边还有一座金台山公园,正在建设中,以后市民就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离开人工沙滩,我们沿着碧道继续前行,只见绿草茵茵,花坛树木错落有致,亭台楼阁,还分布着不少海洋主题的景观小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留影,人文与自然相结合,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善美之城逐渐映入眼帘。

走到奎山河出口处的亲水平台,有市民在垂钓,我们停了下来,一位带着孙子在游玩的爷爷说,以前这条河的水又黑又臭,到了夏天更是臭味熏人,根本没想过要来这里玩耍、钓鱼,现在水质变好了,没有了臭味,到河边玩的人自然也就多了起来。我们沿着河岸望去,河水清澈见底,大片绿色在岸边摇曳,整条河都仿佛开了美颜,绿树成荫,草木芬芳,还能听到鸟叫的声音。海风微凉,阵阵花香,我们走得有点累了,就骑着共享单车继续走……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凤山妈祖广场,在绿树掩映中,妈祖石像高高耸立,守护着汕尾……广场对面有个小岛叫屿仔岛,像一只青螺安卧在碧波之间。我们乘坐小船登岛,极目远眺,品清湖水天一色的壮丽景观尽收眼底,远处白帆点点,在碧波中荡漾;近处渔歌声声,伴随着阵阵涛声,此起彼落;岛上绿树成荫,百鸟争鸣,一派鸟语花香的景象,让人留连忘返。

暮色中,我们来到善美广场。这里是汕尾景观新地标,花草树木、亭台楼阁美轮美奂,远远望去,海上栈道就像是一道七色的彩虹从海里横跨而来,漫步在这里,仿佛走进了梦幻与现实的连接处,环湖栏杆上的方形路灯排成一条长长的摇头摆尾的灯龙,照亮行人脚下似乎永远也走不完的路……

一天的碧道打卡,我们在游走在山海湖城中,赏日出,眺山色,观白鹭,吹海风,映晚霞……华灯初上,漫步湖边碧道,月光粼粼、灯光璀璨,细浪拍岸,柔而缠绵,似在讲诉一场绿色的梦。

记得前不久班级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建设美丽汕尾”主题班会时,老师曾给我们介绍过:品清湖碧道是省级十条碧道试点之一,碧道建设是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使之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样板。

听我的老师说,除了现在建成的品清湖碧道之外,我们汕尾市接下来还将重点打造螺河山海生态碧道、黄江红色文化碧道、乌坎福佬古香碧道、滨海蓝色港湾碧道等四条特色碧道。

昔日荒滩,今日花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打造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构筑幸福美好的生活空间。这条碧道环绕品清湖而建,全长23.1公里,据说后续规划建设将穿过白沙浮直达沙舌,全长超过40公里,未来可期!

细品一湖清流美景——品清湖碧道打卡记 1,642,271,448,000 498a1a3f6f514352afeb94e9d22a566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