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今日关注
深圳跨区域扶贫的陆丰样本
  • 2020-06-05 08:57
  • 【字体:    

 

□文/  易建成  林政传

深圳距离陆丰并不远,高速公路里程约200公里。前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经济特区,而后者则属于革命老区,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达数万人。

根据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定点帮扶任务分配,深圳市对口帮扶陆丰市。深圳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派驻陆丰工作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按照广东省和深圳、汕尾两市工作部署,在罗湖区委、区政府、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在陆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工作组认真履行职责、团结派驻扶贫干部,聚焦产业共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罗湖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为班底,部分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组成的扶贫队伍,使出浑身解数,全力帮扶贫困村摆脱贫困。经过几年奋战,对口帮扶陆丰的贫困村已完成100%出列,贫困户100%脱贫,让一个个贫困村实现美丽嬗变,在陆丰这块红色土地上展示了“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打造出深圳跨区域扶贫的陆丰样本。

责任履行到位  助力脱贫攻坚

“君子有终身之忧”。加入到扶贫队伍,就是选择了担当,担当起帮扶他人脱贫的重任,而责任意识,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前提条件。

深圳对口帮扶陆丰的52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含华侨管理区2个社区),涉及6547户贫困户28181贫困人口(有劳动能力贫困户510626029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14412152人),共派出驻村扶贫干部65人。自进驻陆丰市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深圳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派驻陆丰工作组(下称工作组)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驻村纪律,加强与汕尾、陆丰两级党政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络,协调帮扶单位加强对接,督导52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根据各扶贫工作队的帮扶特点,工作组建立学习交流机制,定期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研究中央、广东省和深圳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文件,剖析脱贫攻坚存在的不足,交流帮扶经验和典型做法,提高驻村扶贫干部的帮扶水平,同时,建立起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制度、工作职责和请销假制度,以工作制度促进工作作风建设,树立深圳特区帮扶队伍的良好形象,几年来,工作组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了陆丰各级党委政府好评。

在工作组办公室的墙壁上,对口帮扶陆丰市脱贫攻坚作战图、深圳对口帮扶陆丰危房改造进度表两张挂图格外引人注目,是工作督促更是工作推进动力。工作组建立脱贫攻坚定期检查、督导、通报机制,多次联合陆丰当地扶贫部门对52个贫困村的脱贫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责令整改,为帮扶工作有序推进打下良好的基础。工作组按照“三落实、三保障、三精准”要求,严格检验脱贫攻坚成效,多次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精准识别、贫困退出“回头看”工作,确保精准识别、贫困退出经得起考核。

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工作组强化后勤保障功能,主动作为,全面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多渠道募集防疫物资,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期间,共募资30万元,采购了4万个一次性口罩、52个体温探测仪、应急食品等救助物资,用于贫困村、贫困户疫情防控工作, 杜绝出现因灾返贫的现象,做到帮扶村零感染、零疑似的防控成效,获得汕尾市委组织部《汕尾市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集体》的通报表扬。同时,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督促作用,多次协调当地党委政府解决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推进脱贫攻坚存在的难题。

20144月,深圳市罗湖区开始对口帮扶陆丰市,罗湖区一次性安排财政资金4.5亿元扶持陆丰产业园区建设,其中2亿元用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5亿元用于陆丰厂房项目的土地竞买和前期建设。几年来,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产业园区共建工作推进缓慢,专项扶贫资金未能发挥应有的效益。2019年,根据陆丰市需求,在原商定对口产业帮扶基础上,将两地产业共建的范围扩大到陆丰各地。为了进一步推动产业对口帮扶工作力度,盘活专项贫资金,确保资金落实生效,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组根据陆丰市碣石镇的产业结构,扶持陆丰碣石的海洋工程基地产业园。该产业园位于陆丰核电进场道路东南侧,用地约149 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2m2,用海面积约45公顷,规划建设风机综合厂(明阳园区)、塔筒厂(天能园区)、导管架厂(长风园区)、海底电缆厂(中天园区)等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4亿元,预计202012月可投产,项目投产后产值近100亿元,可解决当地贫困劳力就业约3000多人,形成脱贫攻坚纵深推进的大格局。目前,园区各主要企业均已落地,主要骨干企业,如风机厂(明阳园区),海缆厂(中天园区)等均已开始厂房土建施工。

党建引领工作  帮扶措施精准

精准扶贫,党建先行。

工作组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健全完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党建扶贫,巩固基层堡垒。多次组织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轮训工作,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充实贫困村干部队伍,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导作用,不断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扶贫队伍。截止目前,工作组已为陆丰贫困村修建了32个党群服务中心,完善了52个贫困村党组织活动阵地,完成6个软弱涣散村提升整改工作。同时,通过党建促进红色产业发展,联同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创造条件,引进万科集团进驻金厢镇下埔村,形成政企联手,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下埔”实现乡村振兴的奋斗目标。目前,万科集团已投入3000万,完成一期工程共七个项目的投资。

下埔村是一块红色的土地。1927年南昌起义后,周恩来由叶挺、聂荣臻、杨石魂陪同,在下埔村的黄厝寮自然村村民黄秀文家养病近旬,后从金厢镇洲渚村渡海安全抵达香港。正是这段红色记忆,为下埔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埋下了希望的种子。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幅红色发展蓝图驻村第一书记在廖淑新心里构成。说干就干,在各级党政和有万科集团的援助下,金厢红色文化馆、村民广场、周恩来居址广场等设施相继建成,至今已吸引了超过80万人次的参观者前来追忆红色革命岁月,为村民带来了过百万的红色旅游收入。2019年,下埔村接待各地游客50万人次。广东省党史办颁发的“广东省革命遗址——周恩来同志养病居址旧址”、“广东省中共党员教育基地”相继在下埔村挂牌,该村整个红色旅游项目完全建成后,每年可吸引培训和参观游客30万人次,给村集体带来300万元收入,并带动农户就业、农产品销售,实现全村农户人均年增收4000元。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19年下埔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1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52万元。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新农村示范村均通过省级验收,实现贫困户100%退出、省定贫困村出列工作目标。

帮扶陆丰几年,工作组以党建为引领,紧紧瞄准“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脱贫目标任务,累计统筹资金8.1亿元(罗湖共建产业资金4.5亿元,扶贫资金3.6亿元),以增加扶贫开发对象收入为主要任务,聚焦产业共建,多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产业对口帮扶工作。

抓产业促就业  巩固帮扶效果

创建扶贫车间,发展农产品种植,建立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在帮扶过程中,工作组科学规划,合理施策,充分利用陆丰当地资源优势,结合各贫困村的特色主导产业,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进专业农业公司,做大做强“一村一品”,创建村有基地、户有产业扶贫格局,促进贫困村、贫困户同步实现脱贫增收目标任务。截止目前,深圳对口帮扶陆丰的52个贫困村累计创建产业基地67个,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化项目3488户。根据奶油南瓜的市场前景,打造出湖东镇竹林村奶油南瓜种植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博美镇萝卜种植业的传统产品,打造出博美镇赤坑村的萝卜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城东镇高美村山地资源的地理优势,打造出城东镇高美村的高美茶种植示范基地等等,为乡村产业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城东镇高美村总人口达9600多人、其中贫困户904人,耕地面积仅4795亩,山地2.4万余亩,田地少山丘多。上世纪六十年代,村里便创办了高美青年茶场,下乡的知青带来了乌龙茶制茶技术,通过传承与创新,形成了一套带有高美特色的制茶工艺。高美茶叶随着时代的进步,逐渐发展。深圳扶贫干部进驻后,帮助扩大种植面积,打造扶贫茶园,推广茶叶品牌,优先聘请贫困户采茶,在每年约8个月的采茶期,保证出工的贫困村民每天有140元的收入。

2019年,针对湖东镇竹林村因照看子女学习生活无法外出务工,而且有就业意向的贫困留守妇女群体,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庄烽组织所有在家待业的贫困户妇女召开再就业推进会,计划帮扶创建扶贫车间,让她们就业有收入,庄烽的想法获得留守妇女热烈反响。次日,庄烽便到邻近的一些服装加工车间实地考察,向车间小老板提出合作意向,经过几次洽谈协商,最终引进了十几台缝纫机,在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服装加工作坊。考虑到贫困妇女刚接触缝纫工作,工作效率低且工钱少,庄烽同志策划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并专门设立“就业鼓励基金”,在计件工资的基础上,按月向每位贫困妇女计发奖励金。扶贫车间成立以来,为9户贫困户每户每月实现增收近2000元。

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工作组积极做好就业扶贫,拓宽增收渠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工作组通过开展技能培训转移、创建扶贫车间等就业方式,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目前,工作组已累计培训贫困劳力7800多人(次),举办了51场的劳力招聘会,创建25个就业扶贫车间,帮助转移就业8561人。甲西镇北池村创建了混凝土搅拌站扶贫车间;甲东镇长青村创建了帽子加工厂,解决了无法外出务工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近期,工作组联合汕尾海洋工程基地企业在碣石海工基地开展了“共建园区促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招聘活动。海工基地是罗湖区和陆丰市共建的产业园区,通过办产业促就业,解决有劳力贫困户在当地就近就业的同时,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解决招工难的问题。

抓产业促就业,巩固了扶贫效果,工作组同时创建资产扶贫,保障贫困户的收入底线。为了发挥扶贫资金集中投入的效益,保障贫困村贫困户有一项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工作组统筹对口帮扶资金3100万元委托陆丰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甲子自来水厂项目建设,该项目采取固定回报,财政兜底的形式,每年按投资额的8%计提固定收益作为32个对口帮扶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村支“两委”从此项收入中,提取30%用于党建促扶贫工作,70%用于贫困村民生工程、贫困户民生保障用途。

夯实民生扶贫  强化政策保障

2019年,为了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的问题,工作组在驻村工作队摸查的基础上,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对口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住房安全进行排查鉴定,在广东省不再下达危房改造任务的情况下,敢于担当,统筹扶贫资金1088万元,采取以贫困户自建为主,镇、村、帮扶单位统建为辅的改建方式,全面完成了531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其中8个村通过建设爱心公寓解决村里无房户及五保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同时,工作组鼓励驻村扶贫工作队规划出一部分扶贫资金,设立扶贫基金会,主要用于贫困人口的教育、医疗等帮扶项目,防止贫困对象因学、因病返贫,从而创建脱贫长效机制。

在落实“三保障”工作的同时,工作组统筹整合资源,提升人居环境。紧紧围绕以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契机,统筹整合资源,注重村民需求,从解决村民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的问题入手,加强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想方设法为村民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切实提高村民生产生活水平。在深圳市的对口帮扶下,陆丰市52个对口帮扶村贫困村已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农户户厕基本普及,构建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机制,贫困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生态环境持续提升;每个贫困村至少拥有一个公共服务站、卫生站、文化室,村20户以上的自然村已全面实现了村道硬底化,通上了生产用电,电视信号和宽带网络信号全面覆盖,贫困人口的人居环境幸福指数明显提高。如,金厢镇下埔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受到广东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而这个春季,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工作组全面应对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毫不松懈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同时,全面部署复工复产,着力实施消费扶贫,做强产业品牌,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贫困村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共创建52个特色扶贫产品销售平台,打造出55个特色扶贫产品,共计交易7556万元,解决了产品销售难的问题。碣石镇6个贫困村,通过扶贫产品进机关的销售方式,帮助贫困户将15吨番薯销售到深圳,充分利用苏宁易购平台,帮助湖东镇3个贫困村销售南瓜20吨。

经过几年努力,深圳市对口帮扶陆丰的5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了出列的目标任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平均超10万,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5万元;6547户贫困户28181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贫困退出的目标任务,贫困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2万元,比帮扶前增长3.5倍。

▲图为深圳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派驻陆丰工作组组长卓思聪(右)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图为帮扶陆丰市金厢镇修建的红色文化馆,打造红色教育阵地

▲图为帮扶陆丰市城东镇高美村发展的茶叶基地

▲帮扶工作做了多少,墙上有表对照

深圳跨区域扶贫的陆丰样本 1,591,289,838,000 4bc760fcefc248e5b8d8bfa5f14bdd2d 4bc760fcefc248e5b8d8bfa5f14bdd2d/images/a6800f3e80b94bab913f1a091596e367.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