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今日关注
【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我市积极推进移风易俗 让文明新风成为新时尚
  • 2020-12-06 12:21
  • 【字体:    

汕尾日报讯 (记者 林一秀)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目标定位,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移风易俗作为培育乡风文明的催化剂,在尊重海陆丰好习俗的基础上,坚持移风易俗为民、惠民、靠民,立章程、明规矩、强服务,规范婚丧嫁娶,降低“份子钱”,狠刹铺张浪费礼金攀比、高额彩礼、封建迷信等不良之风,“红事一杯茶、白事一碗粥”成为新时尚,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基层治理良性互动,全力打造“善美之城”,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移风易俗为民

升级群众的幸福感

群众的幸福感源自获得感。我市始终坚持移风易俗为民的宗旨,把移风易俗的“大道理”落到“小利益”,把群众之所盼就是移风易俗之所为根植于心。

今年来,我市通过在全市举办推进移风易俗新闻发布会、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大宣传、大讨论”活动等多种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价值观、文明健康、善行功德等内容,营造浓厚氛围,强化文化滋养,在润物无声和潜移默化中改变传统观念,倡导文明新风。同时,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充分发挥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建立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移风易俗专班定期入村督导测评,推动各地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两项制度”,以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我市紧紧抓住限额标准细化量化和农村法治德治自治融合两大关键,市县两级制定出台相关指引和文件提出婚丧喜事限额倡导标准,各试点村(社区)结合实际,充分考虑群众接受程度,对婚丧喜庆事宜的操办规模提出明确的细化量化标准,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做到“规矩自己定、事情自己办、监管自己管”,让节俭成为村民自觉自愿的行为;着手制定《汕尾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纳入移风易俗内容,以实体法的形式固化推广;加强“一约四会一榜”建设,实现试点村(社区)村规民约全修订,文明乡风理事会全覆盖,道德“红黑榜”全亮相,涵养基层善治。我市还通过建立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建设一批集中办丧场所,提升完善丧事集中办理服务功能,为推行丧事集中办理提供硬件保障;完善一批公共文化设施,改造提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文化祠堂等场所,为群众举办婚丧喜庆提供方便和服务;推出一批婚庆服务项目,推动简约集体婚礼、婚宴套餐进乡村活动;改造一批公益性骨灰楼,鼓励有条件的寺庙依法依规修建公益性骨灰楼,倡导“入土为安”为“入室为尊”。

坚持移风易俗惠民

升温群众的幸福感

移风易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一方面,我市把文化礼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平台,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化礼堂融合发展、一体推进、形成体系,充分盘活老校舍、旧祠堂等闲置资源,拓宽社会众筹、村民自筹等多元资金渠道,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打好文化惠民组合拳。另一方面,我市着力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树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打造出7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 兴建“爱心食堂”激发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创新设立道德“红黑榜”,建立健全“一约四会”铸新风,努力建设农村精神文化高地。

坚持移风易俗靠民

升值群众的幸福感

我市坚持“分类分层、倾向一线、好中选优”原则,采取“群众推”“大家谈”“民主评”“单位荐”等形式,深度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好“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带头作用,让广大群众感受榜样力量。同时,成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队伍,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面向群众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我市还充分发挥文艺引领时代新风的作用,以“四戏一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为载体,创作了一批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累计开展了12场“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通过生动形象的展现方式,使优秀文化回归农村,现代文明占领阵地,进一步增强群众移风易俗的意识。

我市通过打出一系列 “组合拳”,使移风易俗这项“民心工程”不断纵深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减轻了群众的物质负担,全市各地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做公益、献爱心的多了,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新风尚逐步形成。市城区捷胜镇“份子钱”由原来的600元以上降为不超过100元,庙会、宗祠活动摊派丁口钱由原来的几十、几百、上千不等已被完全禁止。陆丰市博美镇大力倡导“喜事一碗茶、白事一碗粥”,各项陈规陋习日渐破除。另一方面,文明新风唤醒了人们对于真善美的追求,激发人们源自内心深处向上向善的驱动力,村风民情明显改善, 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坚决破除迷信,共拆除神店神龛等360处,移除14194座坟墓、42194个金斗,实现了零上访、零投诉、零强拆。华侨管理区积极推行遗体火化政策,全区遗体火化率达到100%。与此同时,通过大力开展乡风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宣传培训“增智”工程、产业开发“扶志”工程、移风易俗“铸魂”工程、志愿服务“引领”工程等“四大工程”, 全市文明乡风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逐步健全,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我市积极推进移风易俗 让文明新风成为新时尚 1,607,199,702,000 dd2751317c2846f5970ab0532b10152e dd2751317c2846f5970ab0532b10152e/images/9833de74ca994759a16744e44a7a8bca.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