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今日关注
【奋进新时代  共建新汕尾】汕尾发展大会部分嘉宾参与“乡贤返乡行”
  • 2021-11-21 08:51
  • 【字体:    

11月20日下午,参加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的乡贤分为6组,前往城区、陆丰市、海丰县、陆河县、红海湾开发区、华侨管理区,考察投资环境,感受家乡变化,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发展蓝图。

城区

枝繁巢暖引凤来

汕尾日报讯(记者 张文滨)11月20日上午,我市举行“奋进新时代 共建新汕尾”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城区现场签约4个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动人心凝聚、力量汇聚、才智荟萃,打造首善之城、善美之区。

据了解,此次城区签约项目共有4项,总投资186.8亿元。汕尾马宫海洋经济产业集群项目,以“渔”为纲,打造“四个一”产业经济板块,计划用地面积2000亩,其中海洋面积约1400亩,用于海洋牧场和深海养殖、渔港避风塘等中心渔港配套;陆地面积约600亩,主要建设渔业产业区、渔民生活配套区、商业园区、海洋科技园和公共配套等。恒旋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项目拟建设珠宝跨境电商网上展厅、智慧实体展厅、商户入驻展厅、网络直播营销中心、 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孵化中心、客户体验中心、培训实训基地、智慧物流中心等,打造吃喝玩乐购综合性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汕尾天然气保障电源项目,规划新建2×115MW级6F改进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冷联产机组,配置智能化FCB(电厂孤岛运行)及黑启动功能,具备电网抗灾保障能力。汕尾众汇高新科技软件研发销售项目,规划建设现代化高新软件研发与销售、科技教育装备基地,主要建设科研大楼、办公大楼、培训中心、教育装备、人工智能、教育产业孵化基地、实践基地、员工宿舍等综合性智慧教育科技产业中心。


乡贤参观汕尾市市民服务广场。 

张文滨 摄

下午,乡贤考察组一行先后到捷胜镇军船头村、捷胜镇沙坑博物馆、市民服务广场、红草镇晨洲村和红草镇新村村等地开展实地考察,了解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情况,听取城区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特色产业、发展前景等情况介绍。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城区环境优美、交通便捷、产业发展快、投资环境好,政府扶持力度大、营商环境优,未来可期。

海丰县

搭好平台让企业家展示风采

汕尾日报讯(记者 洪笳荣)11月20日下午,40多名参加汕尾发展大会的乡贤到海丰参观、考察投资环境,对该县接轨深圳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搭好平台让企业家们展示风采的做法表示赞赏。


乡贤在海丰县黄江河景观风貌提升工程现场参观。 

洪笳荣 摄

乡贤企业家们先后到梅陇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海龙投资大厦等地参观考察。

在梅陇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乡贤们察看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并观看园区展板、听取具体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等。据悉,园区经过三年多的建设,目前工贸加工区、电镀生产区及排洪工程已建成,投入生产经营。近期,抖音直播平台进驻园区,挂牌“首饰产业直播孵化产业基地”。直播平台的入驻,助力梅陇首饰产业实现新的腾飞。据了解,海丰县首饰产业环保集聚区占地面积约8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是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展示交易、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金银珠宝首饰加工及产品电镀集聚基地。集聚区的孵化,吸引了众多商家的入驻和强强联合,到目前为止已有100多家企业入园发展。

在海龙投资大厦,乡贤企业家们在一楼了解园区概况、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企业融通平台及入驻指南、投资利好资讯等。在听取讲解与大屏幕展播过程中,有一些乡贤企业家拿出手机,拍下感兴趣的内容。海龙投资大厦孵化基地是深圳市龙岗区对口帮扶与海丰县合作共建的项目,也是海丰生态科技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之一。主要定位是海丰生态科技城园区综合服务大楼,融合创新创业服务、企业服务、科技孵化器,配套商业等多功能,打造服务园区建设、产业转移和创新发展的多功能创新创业平台。海丰生态科技城规划面积1500公顷,按照“产城融合”的建设理念,重点发展“精密机械与技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服装、珠宝首饰”等四大产业,逐步构建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3+1”产业体系。

据悉,本次汕尾发展大会海丰县共签约项目16个,投资总额219.56亿元。其中深受关注的有海丰天然气热电联产保障电源项目、海丰大东门温泉度假村项目和海丰丰树物流产业园项目,投资总额分别为65亿元、50亿元、28亿元。

陆丰市

乡贤盛赞家乡巨变

汕尾日报讯 (记者 李济超) 为加强与这次参加汕尾发展大会乡贤的联系交流,11月20日上午,陆丰市四套班子成员、有关镇党政主要领导、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陆丰籍乡贤一行60人对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参观考察。考察团先后实地参观了该市金厢银滩观景台、碣石镇浅澳村、海工基地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大安农场山水画廊服务中心,感受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金厢镇、碣石镇浅澳村了解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情况及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并参观粤菜师傅培训点。在海工基地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考察团一行还听取项目规划及进展情况介绍,进一步了解产业项目发展情况。

一路的所见所闻,让乡贤们感慨家乡发展的迅猛。参观考察中,乡贤们纷纷为家乡的发展点赞,广东越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椿枝表示,陆丰的科技发展尤其是创新驱动方面做得非常的好,如果按照这个方向持续发展,陆丰的科技创新产业,无论是能力还是水平,都会有大幅度的提高。乡贤们表示,这次汕尾发展大会“陆丰行”活动为乡贤联谊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更多走出陆丰的人才打开了一扇关注支持家乡发展的窗口。

红海湾开发区

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汕尾日报讯 (记者 林志鹏) 11月20日,参加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的部分乡贤到红海湾开发区洽谈项目合作事宜,共商家乡发展大计。据了解,在本次汕尾发展大会中,该区共签约项目3个。

座谈会上,该区主要领导介绍了红海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指出,红海湾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营商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可期,希望广大乡贤抓住红海湾发展新机遇,加强联系沟通,积极搭桥牵线,更多地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发展中来,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红海湾突破式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洽谈对接,探索创新项目合作模式,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实现互利共赢。与会乡贤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到由衷地高兴,对家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家乡建设,把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带到家乡,围绕项目落地,共同努力,为家乡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据介绍,该区签约的项目为:红海湾海产品交易服务中心项目,投资金额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提升我市农渔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开发区文旅商贸行业品位,增强竞争力,迅速集聚人气,对推进开发区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和引领作用;红海湾裕邦国际大酒店项目,投资金额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改善本地投资环境,促进就业,并将成为汕尾城市地标性建筑,提升汕尾市形象和知名度,成为彰显汕尾文化、发展经济的旅游文化载体和城市文化品牌;红海湾名仕电子设备制造项目,投资金额4.3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直接促进开发区投资、GDP及税收收入增长,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对红海湾开发区经济的发展、技术创新、就业等方面产生持续积极的影响。

陆河县

全力服务乡贤回乡创业

汕尾日报讯 (记者 洪广凭) 11月20日下午,参加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的陆河籍乡贤和嘉宾回到家乡围绕“奋进新时代 共建新汕尾”主题,与该县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欢聚一起,畅叙家乡情谊,共谋发展新篇。


陆河乡贤和嘉宾考察县工业园区孵化器基地。  

洪广凭 摄

据了解,此次陆河签约项目共有5项,总投资55.8亿元。分别是陆河金铢电子科技项目,项目主要为电子元器件制造,电子产品、机械设备销售、计算软硬件及辅助设备批发、工程和技术研究和实验发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该项目拟落地于陆河县产业转移工业园,计划用地60亩;陆河客家温泉小镇项目,该项目以申报广东省特色小镇为目标,围绕“一村、一街、一园、一河”四大功能区块,以民宿产业、商业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农业产业、住宿产业六大产业集群建设,为河田镇乃至全县的农业、农村、农民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项目计划建设用地200亩;陆河林润时代城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商贸大厦,拟落地于该县河田镇陆河大道,计划用地32亩;陆河德盟塑胶制品项目,该项目主要生产塑胶制品、塑胶材料、吸塑制品、光学材料、电子包装材料、模切制品、食品包装容器、生物基可降解制品,项目拟落地于陆河县产业转移工业园,计划用地40亩;陆河华织鞋材项目,该项目主要生产各种类型的鞋材用布,如革基布、尼龙坎培垃、丽心布、针刺布、仿里皮、热熔胶、中底板,以及汽车内饰等产品,拟落地于陆河县产业转移工业园,计划用地30亩。

当天下午,陆河籍乡贤和嘉宾一行怀着喜悦的心情,在县领导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陆河县工业园区孵化器基地、陆河县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河口镇丰凹村乡村旅游民宿产业、河田镇河东连接线旁边地块,一路走、一路看,感受家乡发展变化。期间,乡贤和嘉宾们高度评价了近年来陆河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回乡投资、发展、置业充满信心。

在座谈会上,陆河县主要领导向各位乡贤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并参与家乡发展建设的广大乡贤、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向他们介绍了近几年来陆河经济、社会、交通、县城建设、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现代农业、民生实事、营商环境、改革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成就,以及今后的发展蓝图。该县领导表示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做好乡贤回乡创业,服务好企业项目落地,加快建成投产,同时希望乡贤们多为推动陆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乡贤和嘉宾还观看了陆河招商引资宣传片。

华侨管理区

新蓝图提振乡贤投资信心

汕尾日报讯(记者 彭伟栋) 11月20日,参加汕尾发展大会的部分乡贤到华侨管理区考察该区投资环境,了解重点项目落地、文化事业建设、特色产业等情况。

乡贤考察组先后到华侨管理区数字经济总部、青少年宫、第一社区北坑自然村、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工地、第九社区奎池山油柑园考察,深入了解家乡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实地感受文化事业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

在7PLT数字结算平台,乡贤考察组观看该平台的运行、操作情况,详细了解该平台如何帮助企业营造税务规范、财务规范、资金安全、结算成本低、结算效率高的信用结算环境。考察组嘉宾表示该平台高效便利,以科技引领发展,对优化营商环境起到很大的作用。在侨区青少年宫,乡贤考察组认真参观里面设置的室内羽毛球场、图书室、书法室、美术室、舞蹈室、音乐室、棋艺室等功能室,了解青少年课余生活、体育锻炼等情况。


乡贤考察组在侨区第一社区北坑自然村栈道参观。 

彭伟栋 摄

考察组来到第一社区北坑自然村,在古色古香的栈道,观赏金黄的稻浪,领略侨区的生态之美。乡贤们认为侨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好,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展现了生态之美。在第九社区奎池山油柑园,乡贤考察组还了解该地油柑的引进、种植、药用价值、价格、产量等情况。

乡贤们表示,侨区的新变化让他们倍感振奋和自豪,家乡未来发展的新蓝图、新目标更是激发了大家投身家乡建设的热情。乡贤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立足相关行业领域,进一步宣传和推介家乡,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

考察活动后,该区举行公益捐赠仪式。乡贤们共捐赠30万元,用于购置区人民医院和区青少年宫相关配套设施。此次汕尾发展大会,该区签约项目1个,为总投资10.6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

【奋进新时代  共建新汕尾】汕尾发展大会部分嘉宾参与“乡贤返乡行” 1,637,427,116,000 00a3fc5ff06343069c9499c8672f10de 00a3fc5ff06343069c9499c8672f10de/images/edb06326caa742698672e1d418314129.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