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今日关注
【我的汕尾我的家】小小“口袋公园”  装着群众“微幸福”
  • 2023-04-02 10:05
  • 【字体: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在市区走街串巷,不时会与盎然的绿意来个相遇。近年来,我市合理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在百姓身边“见缝插绿”,打造了一座座适合公众日常休闲、娱乐的“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建立,不仅为城市增添了“绿意”,更成为了街坊邻居日常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口袋公园”,感受“口袋公园”给群众日常生活带来的变化。

变“荒”为“园”

建设家门口“微景区”

市区香洲街道小祯祥“口袋公园”,两年前这里还是一块不起眼的小荒地,杂草丛生。经过改造,如今这里铺上了石板小路,种上了花草,设置了纳凉座椅,还设有供居民锻炼身体的运动器材及洗手盆,有多年树龄的榕树也成为了这里天然的“屏障”。小巧雅致、干净整洁的环境吸引了附近不少的居民前来健身运动、休闲,好不悠哉。“这里环境很好啊!我和我的朋友经常来这里跳健身操,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唠唠家常,我很喜欢来这里的。”五十多岁的余阿姨很高兴地向记者说起“口袋公园”带来的“便利”。在欢笑声中,她和她的朋友热情地跳起了健身操。在一旁唠家常的阿姨们和游玩的小朋友,成了观看余阿姨跳健美操的观众……类似这样和谐、欢乐的场景每天都在这里上演着。

近两年,在市有关部门的牵头下,城区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及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以市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大力开展“口袋公园”建设。仅2021年,就先后投入资金约640万元,建设升级改造了市区西兴公园、霞洋河公园、后径公园、祯祥公园、品清小学公园、品清年轮公园6处“口袋公园”。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园路、休闲平台、景观灯、公园内部绿植等。在“口袋公园”建设中,选择了多样性的树种,公园内同一树种的栽植数量不超过树木总量20%的比例,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特色景观。

图为市民在品清年轮公园健身运动。  汕尾日报记者 陈茂辛 摄

因地制宜

打造文明宣传“微阵地”

为了让“口袋公园”更加多样化,城区还因地制宜,结合特色打造不同主题类型的“口袋公园”。如市区东涌镇的品清年轮公园,就是一个围绕着四、五棵古树而建的特色“口袋公园”。作为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这里的每棵古树用砌筑水磨石树池的方式保护起来,茂盛的枝叶也为公园带来了天然的“保护伞”,在炎热夏天可为居民遮阳。同时,公园内还设有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宣传汕尾的历史文化、红色党建、爱老护幼、社会治理等内容成为了文明宣传的一大阵地,实现了由单一休憩功能向多元化功能空间的转化,让汕尾人了解汕尾,让外乡人“读懂”汕尾。“打造后的公园环境比以前更漂亮了,也增加了不少‘便民’设施。我们经常来这里。”从四川来汕尾居住了二十几年的袁阿姨说道。袁阿姨的妹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身体不好,出行不是特别方便,现在走出家门口就有公园可以让自己运动锻炼,她觉得十分方便。

位于市区东涌镇新地村东城大道旁边的心地绿洲公园,这里绿树成荫,温馨雅致,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一个精品亮点工程。漫步在心地绿洲公园中,能很明显感觉得到这里的“动静分明”。公园旁边城市道路来来往往的车辆川流不息,而置身园内,会被公园安静平和的气氛所吸引,沉浸在内心平静的氛围中。据了解,心地绿洲公园的设计融入了生态海绵建设理念,园内绿美汕尾先锋林中种有珍贵乔木朴树、鱼木、黄金熊猫、凤凰木、紫花风铃木等植物,园内两处文化景墙用以宣传学习党史、汕尾红色历史、汕尾森林文化等内容,是一个兼具休闲、社交、集散等多功能的“口袋公园”。

如今这些建成的“口袋公园”向市民开放已有一些时日,记者走访时发现,这些公园的设备设施依然维护得很好,卫生也做得到位。“我们以‘创文巩卫’为抓手,根据我市文明创建‘一月一主题’评测活动的部署,常态化进行巡查督导。同时,落实属地责任,督促各镇街做好公园绿化、养护、保洁等各项工作,让‘口袋公园’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城区创文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公园是彰显城市生态文明的主要载体,是对外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这些小而美的“口袋公园”,让市民在“转角见绿、出门入园”的同时,也让“看不见”的文明价值在“看得见”的地方传播,让这座城市更加有“温度”。据悉,汕尾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已经将“实施城乡绿美惠民工程”确定为我市2023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将在今年推进建设“口袋公园”10个以上,建设一批主题公园和森林公园。相信未来,有更多“装满”群众的期待和“微幸福”的“口袋公园”在汕尾落地。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实习记者 施映秋

【我的汕尾我的家】小小“口袋公园”  装着群众“微幸福” 1,680,372,356,000 4147a173263a42a39d279549bfa8fc04 4147a173263a42a39d279549bfa8fc04/images/cb567344fa2847339dd0abe6a1a40fcc.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