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今日关注
【澎湃时评】本报记者看淄博谈启示系列④|不妨体味淄博烧烤“考”出的好味道
  • 2023-05-30 10:06
  • 【字体:    

○陈希文

淄博烧烤火爆“出圈”,人们沉浸在“蘸料、小饼、大葱”带来的独特味觉盛宴中,不仅享受着美食带来的物质层面的美味,更可体味到淄博烧烤在政策机制与精神文化层面“考”出来的好味道。这好味道主要体现在“甜、真、和”上,营造出一种令人放心、安心的文旅消费环境。

首先,淄博烧烤,“考”出的是人文精神促发展的“甜”味。淄博有它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具有独特的人文精神。从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看,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灵魂。因此,淄博体现出自身的包容性,不仅能照顾到当地市民的感受,同时能真诚对待来访者,既能引来客人,又能留住客人。当“撸串大军”一到,淄博政府便迅速作出反应,给出了贴心的服务,密集出台一系列便游措施,如推出淄博烧烤地图、淄博烧烤公交专线以及让游客半价入住“青年驿站”等,优化游客体验。如此“趁热打铁”,不仅是对游客的热情,更是对当地文化与人文精神的传承与发扬,让游客感到甜心。

汕尾要发展文旅经济,就要致力营造独一无二的人文环境,构建一个让游客感到甜心的“美好汕尾”。

这就要求:一要把游客的小事当成大事,把游客的诉求当成使命,做到察民情、晓民意、解民难、排民忧、聚民心,聚焦办好“游客微实事”。二要摈弃华而不实、拒人千里之外的寡情行为,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沟通和友好交融,致力展示和激发城市人情温度,关注民情,满足民需,以游客为本,用心守护游客的“幸福之旅”。三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加强对游客尊严的维护和对游客安全的关切,优化游客体验感。总之,一定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游客的满意度作为实施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和提升工作以及考验城市人情温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珍视汕尾固有的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努力营造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文旅环境,进一步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形成一批优质旅游服务品牌,切实增强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游客深深感到甜心。

其次,淄博烧烤,“考”出的是政府一心谋发展的“真”味。早在烧烤“火出圈”前,淄博便强化“大消保”理念,构建行政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个体系”,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在淄博”品牌,且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等。同时,认认真真加大巡查力度,畅通投诉渠道,强化对烧烤场所和烧烤质量的监管,提高消费安全水平。

汕尾要发展文旅经济,就要打造有为政府,真抓实干,真真正正地守住文旅事业的“安全底线”。

“要想留住一个人的心,首先就要留住他的胃。”汕尾美食作为发展汕尾文旅经济的一个切入口,在文旅市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坚持诚信经营、保证食品安全,不仅是文旅城市立足之本,更是文旅事业发展的长久之计。因此,我市要全力打造有为政府,真抓实干,真心作为,真情护航。比如,就严把食品质量关这一点,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游客感受放在首位,提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明确受理旅游投诉权责范围和处理流程,进一步完善投诉机制与平台,切实做到所有投诉举报均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切实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同时,针对执法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可采取设立“红黑榜”或亮牌、评分等措施,定周期、定季度对结果进行公布,进一步约束、规范、优化旅游市场营商环境,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彰显汕尾执法力度,进一步提高我市文旅产业的品质。

再次,淄博烧烤,“考”出的是民众齐心盼发展的“和”味。为了谋求发展,淄博万众一心,绽放出“人和”的强大合力。这个“合力”,成为淄博发展的最大动力,也是淄博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

汕尾要发展文旅经济,就要构建高效型与和谐型社会,从而使文旅事业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一直以来,汕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工作,455公里的海岸线犹如汕尾的双臂,向游客张开怀抱;今年文旅融合发展大会的召开更是为汕尾擦亮了名片、打响了名声。当前,汕尾正全力把文旅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胜势,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供最优服务,聚力打造全国最佳旅游目的地,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讲究发展策略,尤其是要构建高效型与和谐型社会。因此,我们要同心同德、同向同力把“汕尾”这个家维护好,要大力提倡团结,让团结形成发展的合力,让全市350多万人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紧迫感,在汕尾新时代文旅事业的广阔空间中踔厉奋发、精耕细作,致力把汕尾打造成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滨海城市,从而使文旅事业成为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为全面落实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奋战“百千万”工程,推进汕尾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澎湃时评】本报记者看淄博谈启示系列④|不妨体味淄博烧烤“考”出的好味道 1,685,383,563,000 915a285d22e84bd1a66404544743f83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