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今日关注
【澎湃时评】本报记者看淄博谈启示系列评论⑤|将诚信打造成为汕尾文旅产业“金名片”
  • 2023-05-31 10:09
  • 【字体:    

○许楚璇

近期,淄博烧烤风靡全国,成为颇具辐射力的“淄博现象”,国内权威媒体和“网络大V”纷纷从文化、社会学等角度展开研究和分析。中国那么大,美食何其多,为何就淄博烧烤火爆出圈?笔者认为,淄博烧烤的成功,重要一点莫过于坚持“诚信”,始终秉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对于汕尾来说,要想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打造成为出彩的滨海文化旅游城市,就应当向淄博学习,坚持“诚信”, 将诚信打造成为汕尾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

纵观“淄博现象”,始于新奇、亮于实惠,推于文化,成于诚信。淄博烧烤“大火”后,当地政府快速行动,对市场经营主体出具诚信经营告诫书,禁止随意涨价、杜绝“缺斤少两”。当地商家也自觉恪守诚信,有打假网红自带电子秤到当地市场购买了10家店铺的商品,不仅无一缺斤短两,有的甚至“多给了”……淄博以真诚待客,以信用立市(场),用行动诠释了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的道理。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文《淄博市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激发“放心消费”新活力》,对淄博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

事实上,诚信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秩序的运行基础;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家形象。我们党历来重视诚信建设,把诚信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准则,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明确指出,要“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汕尾要学习“淄博经验”,发展文旅产业,就必须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大力弘扬汕尾诚信文化,下功夫健全与完善汕尾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将“诚信”打造成为汕尾文旅产业的“金名片”,用诚信引导和规范各种经济行为,营造“诚信为本”的良好文化旅游营商环境。

要将“诚信”打造成为汕尾文旅产业的“金名片”,政府顶层主导是关键。

“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后,引发了一系列正面连环动作。当地政府主动担当,发公告、稳物价、护环境,措施十足,诚意满满,确保淄博能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对此,我市要充分发挥政府的顶层主导作用,通过颁布相关诚信条例、规范管理制度、加强执法监督等方式,不断强化我市诚信体系建设,狠抓严打,高位推进,为我市打造诚信“金名片”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与组织保障。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以诚信为主抓手大力整顿行业市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打击在文旅产业中存在的各类欺瞒造假行为与现象,莫让“高价”“宰客”“不规范”等影响汕尾善美之名,尽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汕尾文旅环境。

要将“诚信”打造成为汕尾文旅产业的“金名片”,部门协同发力是基础。

独木不成林,要将“诚信”打造成为汕尾文旅产业的金名片,需要相关部门联合发力,协同运作。要强化统筹协调,狠抓责任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多部门配合抓,全面参与”的齐抓共管新格局。要强化监督管理,全方位、全链条构建起诚信监督管理体系。要紧盯文旅产业的重点部位、重要节点与难点问题,着重做好稳物价、保质量、护安全等工作,严厉打击“坐地起价”“缺斤短两”等不良行为,切实维护游客消费者的权益。

要将“诚信”打造成为汕尾文旅产业的“金名片”,市场主体自律是重点。

诚信是一切经营行为与经济活动的生命线。对于诚信经营,淄博商户说:“我们做长期生意,秤若是缺斤短两我们可不干。”市场主体讲诚信,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公平竞争、增强经济活动的可预期性、提高经济效率。在经营活动中,市场主体倘若能自强内功,着眼长远,恪守诚信,不仅能够为自己带来实际利益,又能赢得消费者和市场,更能提高自身参与市场的竞争力。因此,我市文旅产业的各类市场主体,务必杜绝“坐地起价”“货不对板”“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短视自戕”行径,诚信经营,才能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赢得“回头客”,才能门庭若市、生意兴隆。由此才能促进我市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要将“诚信”打造成为汕尾文旅产业的“金名片”,全民倾情参与是根本。

淄博是齐国故都和齐文化的发祥地,诚信精神在那里“蔚然成风”。不论是群众还是政府,都在 “诚信”说话,为维护淄博的良好形象而努力。汕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人人都是城市形象代言人,发展好文旅产业,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丽、更加繁荣昌盛是我们每个人不懈的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以主人翁意识,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共同擦亮诚信“金名片”,让每一位踏上海陆丰大地的“他乡人”都有“宾至如归”的踏实感与亲切感,让每一位尽兴归去的“外来客”临别前都心生不舍,期待重游。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当前,我市正紧跟时代前进脚步,全面落实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积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着力加快推动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与高质量发展,我们一定要以汕尾深厚的文化为底色,以善美精神为标尺,坚持诚信为本,进一步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软实力,真正把汕尾打造成为全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为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文旅贡献!

【澎湃时评】本报记者看淄博谈启示系列评论⑤|将诚信打造成为汕尾文旅产业“金名片” 1,685,470,146,000 a910f0a2b11042b0bf5e76f67bf7903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