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今日关注
【澎湃时评】以争一流的干劲比拼“百千万”
  • 2023-05-26 10:49
  • 【字体:    

○本报评论员

“最紧要最迫切的任务就是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这是省委在新征程上奋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准确研判和重大使命;“最重要最关键的抓手就是‘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则是为破解难题所作的切中肯綮、行稳致远的战略部署和精准发力。当发展已经进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时间新起点,“百千万工程”是头等大事。日前开班的全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班,为我省这项当前的“头号工程”的实锤推进再次传输动能、鼓舞干劲。汕尾奋蹄猛进,于前日在海丰召开“百千万工程”拉练观摩活动暨乡村振兴示范带推进会,同时套开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第二次会议,力推“百千万工程”实景落地、快键见效,力争打造出“百千万工程”的汕尾样板。

谋一国、一省的发展,都离不开一市一县一镇一村的发展;有了一村一镇一县一市的高质量发展,才有一省一国的高质量发展。提出奋进“百千万工程”,实质上是对中国式现代化愿景、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细化诠释和具体任务分解,使我们在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方向、目标、路径、责任愈加明确。今年是“百千万工程”开局起步之年,在2月21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会上,就“百千万工程”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的核心问题,我们已然明确了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和责任主体。如何交出全面落实“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重点任务的“高分答卷”?动员会作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号召全市上下锚定目标、创优争先,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着力聚焦强县、兴镇、富村,聚焦县域美、圩镇美、乡村美,聚焦党建强、文明兴、基层稳,全力写好“大发展”“大建设”“大治理”三篇文章,并出台了实施意见,将各项重点工作细细分解到各层级,与各县(市、区)签订了责任书。

几个月来,全市上下以“一刻也不能等、一刻也不能停、一刻也不能慢”的自觉,在奋进“百千万工程”的“新赛道”上动作频频,强内力、借外力、挖潜力、激活力展现新思路新举措,自我加压、积极创新多有亮点,抢抓风口、争先创优掀起热潮。比如陆丰市在全市率先成立“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搭建大擂台创新开展“百千万工程”工作交流会,曝问题、揭短板、亮真招,持续营造“赛龙夺锦、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在强化党建引领组织保障、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海丰县积极抢抓政策机遇,以项目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聚势而强,串联支柱产业,驱动重点在建项目提速增效,生态科技城35个项目相继投产。各地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特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短板转变为潜力板,奠基构建新时期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取得新进展。本次拉练观摩活动之前,汕尾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开展“百千万工程”亮牌考核工作,探索“建章立制—整改问效—结果运用”的闭环考核模式,出台了考核方案,用好考核“指挥棒”,并于5月9日公布了一季度“百千万工程”亮牌考核结果。

“百千万工程”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接续加强大学习、深调研,真切把握规律,深谋系统推进。这次拉练观摩活动,就是要通过检阅成绩、查找差距,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学经验、增干劲,在比较中互相砥砺、在奋进中你追我赶,勇闯新路、竞走前列。这是一场工作成效的“观摩评比”,又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碰撞”,更是一场争先进位的“比学赶超”。当前,要结合拉练观摩中的比照和启示,深刻领会近期全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的精神要旨,切实做到会抓懂干、真抓实干、善抓能干,着力增强本领,提高履责效能,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要扭住党建引领这一根本保障,强化谋划着力、改革发力、机制推力“三大支撑”,突出城乡建设、产业强基、富民增收、乡村治理“四项重点”,做好招商引资、做优营商环境、做活优势转化、做足资源支持、做强人才队伍“五大保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一锤钉钉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在“百千万工程”大赛场上干出汕尾激情、汕尾速度、汕尾样板,加快推动县镇村进一步强起来、富起来、旺起来、美起来,为再造一个新汕尾奋力蓄势造能。

【澎湃时评】以争一流的干劲比拼“百千万” 1,685,040,583,000 b07d975b52a14e2595b84c06a9b025d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