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今日关注
【澎湃时评】本报记者看淄博谈启示系列③|人人都要像呵护自己眼睛一样呵护城市形象
  • 2023-05-27 10:19
  • 【字体:    

○陈晓铭

近期,全国各地游客纷纷“进淄赶烤”,为淄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热度。淄博烧烤固然脍炙人口,但它毕竟是一个物质载体,真正令淄博“火出圈”的关键,归根结底还是当地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和商户摊贩的诚信经营“绝不宰客”,是淄博人民群众齐心协力、热情好客的行为,展现出了浓浓的人情味,承载着淄博人的奉献和希望,构建了一个让游客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塑造了淄博良好的城市形象。

淄博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一座城市良好的“口碑”与形象,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人人都是城市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每个人都要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我们的城市形象。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汕尾来说,呵护我们的城市形象,就要从大局着眼,在高位上用心倾情凸显“善美”特质。

城市形象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在奋勇争先、追赶超越的热潮下,乘势而上,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从而在无形之中改善城市投资环境,增强城市的吸引力,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优势资源向城市聚集,无疑是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近年来,我市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全力以赴做好“绘好大蓝图、建设大景区、推进大项目、完善大平台、优化大服务、开展大营销”六大工作,加快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冬养汕尾•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实验区”和“中国滨海休闲旅游优秀目的地城市”等文旅重点品牌打造,充分利用红色文化、非遗文化、自然资源等,积极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文旅活动和营销推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汕尾正成为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把眼光放远,在思想上破冰突围,敢于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找位置勇担当出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提升汕尾的城市能级;在推动文旅经济发展中勇于直面风险挑战,不断提高谋大局、促改革、多创新的能力,形成汕尾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

呵护我们的城市形象,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短板上下大力气解决完善。

我们必须清楚看到,我市的文化旅游产业在某些方面与市场需求仍有一定距离,存在进一步发展空间。比如,一些旅游景区的硬件设施还不够完善,服务水平还不尽人意,管理还不够科学不够精细等。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更高的市场要求,我们不仅要加快优化文化旅游环境的“硬件” 设施,更要致力提升和优化“软件”实力,只有将文旅“软实力”升级,才是引客留客的关键。如果不持续提升文旅环境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就是没能很好地呵护我们的文化旅游环境,这不仅会让旅游城市形象大打折扣,损害城市原有的声誉,也会使游客减少,市场萎缩,进而不利于城市的发展。俗话说“眼睛里容不得沙子”,我们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游客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找准短板,在难点痛点上寻找突破,下足功夫去解决、去完善,努力做好高站位规划、高标准管理和高品位服务,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塑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良好城市形象,为汕尾文化旅游创造优势,更好地促进汕尾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呵护我们的城市形象,就要形成广泛参与的强大合力,在细微处做实做细做到位。

良好城市形象的塑造,不仅是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的责任,更需要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因此,呵护我们的城市形象,一方面,我们要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因为树立一个好的城市形象,归根到底是为了一个地方的发展,是为了一方百姓,最终落脚点在“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另一方面,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主动把城市形象塑造当成自家事、心头事、手中事,争当良好城市形象塑造的参与者、维护者、宣传者、践行者,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力求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每一处微观,都能够做实做细做到位,既注重“角角落落”,又注重“时时刻刻”,以满腔热情积极宣传我市的发展优势、基础条件和美好前景,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维护城市形象,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使汕尾真正成为一个让“在者舒心、来者倾心、闻者动心”的善美城市,全方位展示汕尾良好的城市形象。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汕尾城市良好形象的塑造,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与付出,需要全民的倾情用心参与,人人都要像呵护自己眼睛一样呵护城市形象。在这一点上,汕尾就是我们,我们就是汕尾!

【澎湃时评】本报记者看淄博谈启示系列③|人人都要像呵护自己眼睛一样呵护城市形象 1,685,125,140,000 d5b35127deff46508730b670a3a2420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