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今日关注
【澎湃时评】本报记者看淄博谈启示系列② |“留量”为王,应该向淄博学什么?
  • 2023-05-25 10:17
  • 【字体:    

○ 卓科荣 杨镕墁

近期,淄博烧烤在社交媒体上“火出圈”了!一时间,全国各地游客纷纷前往打卡,“淄博烧烤”“进淄赶烤”等相关话题频登热搜榜,淄博烧烤“爆红”给当地带来了满满的知名度,有效促进了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淄博变“流量”为“留量”的“爆红”现象,对我市文旅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值得借鉴之处? 

让“流量”变“留量”,特色美食品牌文化传递城市人情温度,走胃更走心。淄博烧烤之所以能“爆火”,不在于味道多出众,而是胜在真材实料、足斤足两,再加上其“小串+小饼+小葱”的“灵魂吃法”和“一桌一炉一卷饼”的独特仪式感,迅速抓住游客们的胃和心。其“爆火”的背后,一方面是让游客直观感受到来自“好客山东”的热情,拉近与游客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是多了一份独有的特色美食文化“氛围感”,激活了人们现场体验美食“氛围感”的浓烈欲望。

这启示我们:做好文旅这篇文章,不仅要丰富和发展“汕尾味道”,深入挖掘汕尾特色美食文化,还要致力展示和激发城市人情温度。汕尾本来就以热情好客、大方豪爽而著称,因此要下大力气抓好汕尾特色美食品牌文化旅游大环境建设,进一步打造“好客汕尾”“热情汕尾”“人文汕尾”的城市名片,激发汕尾活力,把汕尾最美最好的东西亮出来,让文旅网红的“流量”变成游客来汕开心消费游玩的“留量”。

让“流量”变“留量”,思维意识与配套服务双提升,入脑更入心。淄博大力打造烧烤这一文旅融合的特色品牌产品,推出系列方便游客举措:成立烧烤协会,推出多条专门定制的“淄博烧烤”公交路线,开通“烧烤专列”,为游客专门定制“淄博烧烤地图”。面向青年学生,开放青年驿站,实施“半价优惠”,让来淄游玩的学生们不必再担心吃烧烤后的住宿问题,减少后顾之忧。同时还充分理解游客的需求,为游客提供无微不至的旅游服务……呈现和传递了淄博这座旅游城市的人文底蕴,让人感受到当地把游客当“自家人”的真诚,将“好客山东”做成了口碑。

这启示我们:做好文旅这篇文章,一定要用心提升与强化优质配套服务,才能实现游客和城市的“双向奔赴”。美食是一种美好的记忆,因美食而爆红,需要入脑更入心。无论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化运作,发展文旅业必须转变思维观念,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深度挖掘丰富文旅资源,找准卖点,创新突破。要紧紧围绕汕尾文化资源特色,着力打造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饮食等消费场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特色化消费需求,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安全+智慧”要素配套,着力“串珠成链”。要坚持“店小二”理念,为游客提供最优服务、最好保障,从而更好地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留住游客消费度假。

让“流量”变“留量”,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齐发力,全力更全心。淄博烧烤火爆网络后,当地迅速对旅游市场进行严格监督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快检进“烧烤网红店”活动,督导烧烤门店诚信经营;农业农村部门开展畜禽屠宰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烧烤食材的安全;发改和市监部门要求宾馆餐饮、交通运输、旅游景点景区等明码标价,杜绝欺诈……为营造文旅消费良好环境,淄博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迅速行动,一系列政策的制定和落实直接解决游客的“住、行”问题,确保游客吃得开心、吃得放心,给足消费者满满的“安全感”,千方百计方便游客、留住游客。

这启示我们:做好文旅这篇文章,监督管理和市场服务要做实做足做到位。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不仅要拿出想游客之所想、急游客之所急的鲜明态度,通过细致入微的精细化城市治理让游客宾至如归,严厉打击损害营商环境、城市形象的行为,还要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中做好人文服务,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于市场主体而言,要坚持诚信经营、诚意待客的经营理念,自觉遵守并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牢牢守住价格公正、童叟无欺的底线,杜绝自断商路、自砸口碑的“一次性消费”“一锤子买卖”行为,精心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让“流量”变“留量”,上下同心干群同向聚合力,倾情更用心。公安民警不间断地在烧烤店来回巡逻,烧烤店主诚信经营维护良好形象,志愿者走上街头为游客提供帮助,的士司机热情接载游客,普通群众自发为外地游客送礼物,网友为烧烤美食打call……每个淄博人都为城市荣誉而战,都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共同呵护来之不易的城市品牌,充分彰显了“人和”魅力。

这启示我们:做好文旅这篇文章,发展文旅事业,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充分激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汇聚起城市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善美文化是汕尾的灵魂品牌,我们要增强信心,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当好汕尾形象的“代言人”,共同打造汕尾“善美文化”内核和标识,不断擦亮“善美品牌”、建设“善美之城”,让“善美精神”成为每个汕尾人的自觉行动,以文化人、以旅彰文,这样上下齐心的发展根基最为牢固,由内而外的真情礼遇最留人心。

事实上,淄博的“出圈”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归根结底是其多年深耕细作的厚积薄发。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比“拼出圈”更重要的是“拼内功”。我们要学习借鉴淄博经验,但也不能照抄全搬,要善于从中寻找共性、挖掘特色,择善而从,取长补短。要紧紧落实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与绿美汕尾生态建设,以此前召开的汕尾国际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和文旅融合发展大会为契机,增强因地制宜谋发展的自信心和行动力,结合自身资源禀赋进行城市打造,把自然景观、人文魅力、休闲观光、风土人情、红色遗迹等元素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出集“城市形象美、企业满意度高、人民幸福感强”高度融合的汕尾独有城市品牌,用“汕尾人热情好客”“海鲜最靓”“环境优美”“底蕴厚重”等文旅标记吸引游客,提供更多的消费场景、创造更多的消费需求,努力形成长久的文旅消费,从而让“流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留量”,加快推动汕尾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澎湃时评】本报记者看淄博谈启示系列② |“留量”为王,应该向淄博学什么? 1,684,952,239,000 f7e964ce84a64be396f40bed2cb2e19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