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今日关注
“百千万工程”当先锋作示范系列访谈|谋定而动 蓄势待发 奋力推动侨区高质量发展——访侨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伟群
  • 2023-06-06 10:16
  • 【字体:    

“实施‘百千万工程’是广东在新起点更好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关系到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广东落地生根,关系到全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关系到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非常及时,意义重大。”近日,华侨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伟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千万工程”是全省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也是推动侨区实现特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侨区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发力、全面动员、举全区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不断谱写侨区特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侨区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上有哪些新思路、新安排?王伟群表示,“百千万工程”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落实“百千万工程”对于侨区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侨区高度重视“百千万工程”,第一时间成立工作指挥部,制定出台实施方案,以一区一街道、9个村(社区)、17个自然村为主体,举全区之力推进。目前,已制定实施3大任务、9方面工作和22个具体事项,谋划项目26个、总投资112.74亿元,今年计划实施项目13个、总投资95.22亿元。

侨区在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上有哪些新举措?王伟群告诉记者,“百千万工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认真谋划推进,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侨区将全面细化任务、项目、问题“三张清单”,重点推进“三张图”建设,全力以赴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一是抓好指挥体系“一张图”。选优配强“一办五组五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和制定工作机制,全力构建科学高效的指挥体系。二是抓好项目落地保障“一张图”。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为契机,以空间规划为引导,全面优化区域、镇域、村域发展格局,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一张图”破解项目建设“地从哪里来”问题。三是抓好绿美生态建设“一张图”。加强与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对接合作,绘好路线图、施工图,深入实施“七大提升”行动,确保绿美生态建设工作到事到人到时到位。

就如何实施“百千万工程”这一问题,王伟群表示,侨区将着力抓好特色产业、民生医疗等方面建设,一体化推进“强区兴镇富村”,全力打造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是抓好特色产业,促进特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特色农业项目建设,坚持“农户+基地+食品加工+冷链企业+物流配送+产业园”发展模式,加快加工业发展,全面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二是抓好项目建设,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依托生态禀赋和资源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花篮子”“水缸子”特色品牌,壮大区域经济。同时聚焦推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建设,如加快冷链物流配送园区、智慧低碳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4个特色产业平台项目建设,推进生态旅居生活小镇、异国风情会展中心等2个文旅项目建设。三是抓好公共设施建设,强化综合服务水平。加快中心区污水管网、垃圾处理设施、小区道路建设,全面补齐“三大革命”短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林分改造林相改善示范点建设,做好“五边”绿化美化、“四旁”植绿,打造美丽圩镇;推进沈海高速华侨尖山出入口等交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构建“15分钟高速圈”。四是抓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加强医疗卫生软硬设施建设,推进亿福园住宅小区(二期)、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居家养老服务站示范点、幸福食堂等建设,进一步建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唯有实干,方能笃行。王伟群表示,侨区将紧紧围绕“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加压奋进,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力争在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上迈出新步伐,为汕尾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百千万工程”当先锋作示范系列访谈|谋定而动 蓄势待发 奋力推动侨区高质量发展——访侨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伟群 1,685,988,980,000 4cd290cd67544f869f4d1a63d5601ed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