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今日关注
【澎湃时评】唯有提升文旅核心竞争力 才能让“网红”变“长红”——写在“本报记者看淄博谈启示系列评论”结束之际
  • 2023-06-02 09:45
  • 【字体:    

○黄俊杰

火出圈的淄博烧烤,给汕尾的启示还有不少,值得汕尾学习和借鉴的东西也颇多,我们不必再一一列举。但是,我们学习淄博的目的却显而易见,那就是要下定决心,充分而有效地激活我市的文旅资源优势与胜势,将“流量”变“留量”,将“网红”变“长红”,聚力打造全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加快建成文旅高度融合的美丽滨海城市,让汕尾文旅产业如日之升、经久旺盛,从而推进汕尾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那么,对于已有一些“网红”文旅景点景区的汕尾,怎样才能让“网红”变“长红”呢?这实际上是一项想方设法“把心留住”的工程,归根结底就是要提升汕尾文旅的核心竞争力,让更多外地游客了解汕尾、认识汕尾、爱上汕尾、迷上汕尾。只要能留住游客的心,就自然会“流量”变“留量”,“网红”变“长红”。新时代文旅融合的核心理念和发展思路是“文化为魂,体验为王”。因此,我们需要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五个突破”。

实施“三大战略”,首先,要推进实施文旅产业成为汕尾经济支柱的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发展汕尾文旅事业的基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今年4月初,市委书记逯峰在我市举行的中国(汕尾)文旅融合发展大会上,明确提出全力把文旅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胜势,聚力将汕尾打造成为全国最佳旅游目的地。近期,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培育文旅融合品牌,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完善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和跨界融合,加强文旅营销,全力把文旅产业打造成为汕尾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因此,我们可以围绕汕尾的旅游、康养、文化三大主业,聚焦文、康、旅融合,进一步找准推动文旅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将它培育成拉动汕尾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

二是要实施打造“人无我有”文旅品牌战略。像淄博一样,汕尾也是历史悠久,文化深厚,钟灵毓秀,人文荟萃。这个“善美之城”也是一方旅游热土,具有许多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拥有大量的“赏玩夜忘归”的美丽去处:探奇览胜的自然之美、访古慕贤的人文之美、颐养身心的休闲之美、习俗多彩的风情之美、峥嵘奋进的红色之美;同时也有脍炙人口、口齿留香、余味绕梁的汕尾美食等,可让人开放式感受,沉浸式体验。故此,一方面我们要培育更多的“网红”景点景区;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文旅城市形象“擦亮工程”、高质量文旅“示范工程”,可以建立县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实验区机制,统筹推进“一县一品”创建,打造一批地域特色鲜明的文旅融合示范区;要深入挖掘汕尾特色文旅资源,打造“人无我有”文旅品牌,打造“冬养汕尾·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实验区”;要探索利用汕尾丰富的名人资源规划打造彭湃纪念馆、核潜艇博物馆、马思聪艺术馆、钟敬文民俗文化馆,依托沙坑文化规划打造沙坑文化遗址公园,依托马宫牛尾山鱼化石资源规划打造火山熔岩地质公园;要努力培育出诸如“彭湃故里·山海湖城”主题区,环湖栈道上汕尾名人长廊(星光栈道)、半山酒店、汽车旅馆、汽车露营地、星空营地等一批有代表性的文化旅游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推出“到汕尾看海吃海鲜”“汕尾红色游”等主题文旅体验,全方位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独特文旅产品,着力在“引客来汕、留客过夜、乐游消费”上下功夫。

三是实施深化具有城市人情温度、人文精神内核的“善美文化”战略。“善美文化”是汕尾的底色。汕尾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资源丰富厚重,人文精神璀璨夺目,民风习俗多姿多彩,我们要下大力气深化“善美文化”,进一步摸清全市有底蕴的文化元素,加强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进行全面、有效的整合,充分活化与利用,加快建设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的城市文化产品,打造一批城市文化“金名片”,绽放“善美文化”时代光彩,把“善美文化”充分融入到文旅活动中,最大限度地赋能文旅产业,助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推进“五个突破”,一是在文旅产业“提量工程”上力求突破。随着汕尾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加快建设,汕尾文旅产业“提量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有“大文旅”概念,以全市一盘棋思维,在“提量”的基础上突破“量”的约束,以量促质,运用独特的乡愁文化、华侨文化、滨海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将零星的、分散的文旅景点景区串联或者并联起来,串珠成链,连片成型,让文旅景点景区焕发时代光芒。

二是在文旅产业“留量工程”上力求突破。要增加和厚植“留量”,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以“店小二”理念,在优质服务与贴心服务上有新突破,切实推行“五心”金牌文旅服务。要守法经营,诚信为本,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要依托“智游汕尾”智慧文旅平台,建立健全一键投诉功能,游客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发起投诉,各职能监管部门全程督办处置并反馈,游客可实时在线查看投诉处理进度;要妥善解决节假日及高峰期出行难、停车难、入园难、赏景难、如厕难等问题,给游客提供最大方便;要强化文化和旅游、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医院等机构的密切协调配合,构建文旅安全保障体系,努力为游客营造“贴心、放心、安心、舒心、暖心”的文旅环境。

三是在文旅产业“补短工程”上力求突破。汕尾的文旅产业目前还存在一些“短板”与突出问题,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查找文化旅游服务管理中存在的“短板”与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开展重拳整治,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住宿费等宰客行为,每季度向社会公布一次汕尾文旅行业红黑榜,警示并整顿行业乱象。同时,可以在景区等公共场所设立志愿者队伍和文明监督岗,组织开展“满意汕尾游”活动,以游客全过程体验为视角,对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交通、购物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努力将“补短工程”做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好更精准更有效更到位,致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文旅环境。

四是在文旅产业“营销工程”上力求突破。要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全方位地扩大对外宣传推介,延伸覆盖面。比如,充分利用汕尾籍流量明星资源,整合全市各地的网红资源,开拓“汕尾文旅”微信公众号、智慧旅游小程序等现有媒体营销渠道,拓展抖音、快手、小红书、哔哩哔哩等热门视频创作宣传平台,通过音频、视频、图文形式宣传汕尾文旅资源,让汕尾正能量持续充盈,让汕尾旅游城市好形象深入人心。同时,借助举办文化体育赛事,扩大文旅活动影响力。

五是在文旅产业“保障工程”上力求突破。政府要牢牢树立“以游客为本”的意识,一切为文旅开“绿灯”,建章立制、强化管理;要在市场主体培育、要素配套建设、文旅产品开发、文旅市场提振与监督、文旅人才培育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相关部门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全力以赴。另外,每一个汕尾人都要同心同向、用心倾情投身到促进文旅发展的大合唱中,更好地营造一个全社会支持文旅、给力文旅、奉献文旅的美好氛围。

只有这样,汕尾文旅才能真真正正地亮起来、红起来,在新时代新征程汕尾现代化建设中光彩夺目!

【澎湃时评】唯有提升文旅核心竞争力 才能让“网红”变“长红”——写在“本报记者看淄博谈启示系列评论”结束之际 1,685,641,535,000 9a7c462f39d24d478eacb1147a89144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