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汕尾日报 县域 陆丰市
【奋进新时代 共建新汕尾】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陆丰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大整治”纪实
  • 2021-11-23 09:49
  • 【字体:    

从8月10日开始至11月17日,为期100天的陆丰市道路交通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完美落幕。期间,该市公安机关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全警发动、全警投入、多措并举,推进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全面打击路面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增强群众交通出行安全意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百日大整治”以来,陆丰市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环比下降22.07%和63.64%;摩电车辆挂牌率平均93.42%,核定载员率平均96.08%,头盔佩戴率平均92.58%,按交通规定通行率平均96.83%。

便民利民保障安全

陆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专门成立由陆丰市委书记担任总指挥,陆丰市长担任常务副总指挥的指挥部,陆丰市委专题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动员会,并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以问题为导向,定期通报情况,立行立改、及时消除隐患。该市纪委牵头组成两个交通整治督查组,对各地各单位交通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多次深入该市公安交警部门检查工作,要求通过整治,优化道路交通环境,确保不存在道路交通隐患,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百日大整治”过程中,该市公安交警部门大力推行“带牌销售”“送考下乡”活动,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牌证、考取驾驶证。至目前,陆丰全市共有114233人持有摩托车驾驶证,比大整治前增加3万人。

该市公安部门联合交通、卫健、应急救援等部门建立应急救援“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和事故伤员急救“绿色通道”,落实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措施。行动期间,因事故救援及时有效,交通事故伤员治愈率达到了95.09%,环比提高了3.36个百分点,大幅提高了伤员有效救治率。

铁腕打击决不放松

陆丰市公安机关坚持最大限度将警力压上路面,多元化、常态化持续全面开展整治行动。陆丰市公安机关联合各辖区党政开展了围歼式集中整治行动15场次;特别授权32个派出所,承担办理交警部门移交的无证驾驶案件,将交警警力最大化释放出来,专门用于交通整治;各辖区交警中队不定时不定点常态化开展严查严处整治行动;15个农村公安派出所全面参与交通管理;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全面开展查处货车超载超限行动。

该市针对摩托车、电动两轮车存在无证驾驶、酒后驾驶、闯红灯、不佩戴安全头盔、超载、超员、逆向行驶、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以扣车、抓人的强硬措施,铁腕整治。


交警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汕尾日报记者  庄茂林 摄

该市全力推进“摩电守护者”系统建设,以公安大数据为支持,利用“智慧新警务”,排查摩电车交通违法行为,对排查出的违法行为,组织相关部门联合电视台上门传唤摩电车交通违法嫌疑人,并在固定证据后,予以从严从重处罚,还在电视台和微信公众号上予以曝光,实现精准监管和精准打击。

“百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3148宗,其中查处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8026宗、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或超员载人且无证驾驶574宗,行政拘留170人以及酒后驾驶170宗、醉酒驾驶81宗;参与交通管理工作的15个公安派出所现场查处交通违法2135宗;交通和交警部门联合治超查处货车超载超限167宗。

清理整顿强化秩序

“百日大整治”行动中,陆丰市全面加强行业清源,建立源头处罚机制,全面加强对汽车维修厂、客运站、驾校等涉车企业清理清查。

对陆丰全市范围道路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510处隐患点段,整理各类标志牌1029块,清理遮挡标志牌树木75公里,清割路肩草522公里;整治影响市政交通秩序摊点968处,修复路灯70处,修补道路坑洼5处,安装交通指示牌10块,修复交通指示牌27块,修补井盖27处、中间隔离栏15处。

对非法驾校报名点、训练场进行清理整顿,取缔拆除报名点11家,清理训练场3家,查处超限超载案件91宗、运政案件8宗;联合教育、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校车安全整治行动,检查学校15家、校车71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3辆校车落实整改。

强化宣传倡导文明

与此同时,陆丰市公安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劝导活动,根据陆丰市委政法委制订的《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志愿专项行动方案》以及《陆丰市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指引》,在陆丰全市范围内设立50个交通劝导岗,公安民辅警持续在各主要路口全力劝导劝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制作了“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劝导牌,让轻微交通违法人员在路边举牌,予以警示。至目前,已劝导教育达20多万人次。

陆丰市公安机关采取现场查处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措施,多平台发力营造浓厚宣传教育氛围。其中,制作《陆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曝光海报两期2万张,通过“陆丰交警”微信公众号发布交通安全大整治严查严打宣传教育信息245次,充分运用“两微一抖”、电视台、汕尾日报、南方Plus等媒体平台,对交通违法行为及违法人员开展实名曝光宣传行动。

陆丰市公安机关印制了40万份交通安全宣传手册发至各家各户,确保陆丰全市30多万户家庭人人知晓;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家校联合共建活动,由学生和家长沟通共同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教育未成年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汕尾日报记者 李济超/文

  •     来源:汕尾日报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8005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