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丰市
【新春走基层】靠海还吃海  换了新吃法
  • 2022-03-01 10:14
  • 【字体:    

雄哥回来了!这个曾经穷怕了、打死都不愿回乡的粤东农村小伙,在外闯荡几年又回到上海村,让村民们惊讶不已。

“留在村里,哪也不去了。”在广东省陆丰市东海镇上海村新建的海滨“上海外滩”,工作着的雄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25岁的范文雄曾与村里很多小伙伴一样,埋怨乡村落后的经济发展水平、极少的就业岗位,他不甘于一辈子待在这个小地方。

“陆丰原先就是粤东的穷地方,上海村更是远近有名的贫穷村、落后村,这里的村路是烂沙路,晚上一个人出去很害怕。”从外地嫁到上海村已有30多年的滕文艳说。

18岁那年,雄哥外出打工,先后在广州、深圳当过安保员和厨师。去年12月,他回到家乡看望父母,眼前的一幕令他诧异不已。曾经杂乱不堪的海边荒滩,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旅游沙滩“上海外滩”,曾经泥泞破损的颠簸村路,如今成了绿植点缀的全路段沥青路面。

2021年以来,伴随陆丰市五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中的“谷乡慢城”建设,上海村成了“网红打卡点”。虎年春节期间,慕名前来观光的游客日均达到5万人次,最高峰大年初五那天吸引了8万名游客。

正月初九,记者来到“上海外滩”看到,前来观光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过去这里脏乱差,现在漂亮多了,大家都爱来这里。”54岁的陆丰东海镇人高镇莲骑着电动车来“上海外滩”游玩,和姐妹们抢着体验沙滩车等项目。

“我已和本地公司签了合同,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父母,也省去了租房的费用。”范文雄说,现在一个月有七八千元收入,以后准备在村里开个小卖部。

动了回乡念头的还有很多年轻人。上海村村民黄贤德是“95后”,在广东中山市做了4年生意,春节前返乡过年,他对眼前的一切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父母在家里做水产养殖,挣不了多少钱,以前留在家也只能重操旧业,现在我想回来开个百货店。”他说。

海还是那片海,只是“吃海”的方式变了。

上海村面朝南海,拥有十里海岸线。过去,祖祖辈辈靠海吃海,以打鱼和在沙地种红薯为生,如今不少村民转行吃上了“生态饭”。

村民陈培沙说,自己原先在家种地,家里主要依靠丈夫在外地打工的收入。如今自己在“上海外滩”从事保洁工作,一个月收入4000元。“过得紧巴巴的日子,一下子轻松多了。”

村民周益裕则推车做起了摆摊生意,卖沙滩玩具、小吃、水果、奶茶等。“最多一天挣了2000多元钱,以前打鱼、种地一年也就两三万元。”

“预计‘上海外滩’将为村里提供超过500个就业岗位,每年带来经济效益1亿多元。”东海镇党委书记洪锦宗说,乡村美了、机会多了、人留住了,乡村振兴的希望就更大了。

新华社记者  周科  孙飞

【新春走基层】靠海还吃海  换了新吃法 1,646,072,092,000 747bfc79675a4b86b3e108e783be9da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