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河县
【奋进新时代  共建新汕尾】弘扬社会正能量—— 陆河县加强道德模范选树工作纪实
  • 2021-12-02 10:00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通讯员 余俊潜

近年来,陆河县高度重视道德模范选树工作,在全县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文明氛围,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陆河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县党员、团员、志愿者在观看陆河好人宣传栏。

选树标杆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近年来,陆河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并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推动陆河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建立健全道德模范选树宣传工作机制,精心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持续发掘推出一批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

该县先后制定《关于开展第一届陆河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陆河县推荐宣传陆河好人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工作机制,厚植培育凡人善举的道德土壤;每两年评选一届道德模范,每年选树发布一批“陆河好人”,每村设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乡贤榜等。同时,该县不断健全群众榜样群众选的选树工作机制,持续选树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一大批先进典型在陆河持续涌现,有十数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乡村教师侯晚来、关爱孤寡老人的志愿者代表叶伟挺、孝老爱亲的罗文娟,援鄂英雄王雪清、彭冬梅等,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该县通过线上线下、多载体多维度加大道德模范推荐宣传,让道德模范主题宣传走进千家万户,让凡人善举传播每个角落,积极营造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郁社会氛围。该县每年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通过面对面交流,形成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宣讲60余场次,举办道德模范故事汇演20余场次,通俗易懂讲好道德模范故事,用文艺形式展现道德模范事迹,让凡人善举引导人们向上向善;举办道德模范专题展览20余场次,在图书馆、文化馆、公园广场、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制作道德模范展览展示、公益广告,在社区、农村、学校宣传橱窗和宣传栏内刊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让道德模范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基层、挖掘各类道德模范事迹,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系列访谈报道,全方位宣传好人新形象,不断营造发现正能量、展示正能量、形成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至目前,全县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荣登广东好人榜6人,荣获汕尾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人,推荐评选陆河好人、陆河县道德模范55人。

礼遇好人 让德者有所得

礼遇好人,让德者有得,才能涌现更多好人,激励更多人行善举、做善事。陆河出台各项措施,从政策层面建立完善礼遇帮扶好人的常态机制,让好人有好报。

近年来,该县先后制定《陆河县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及提高道德模范社会礼遇的实施办法》《陆河县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实施意见》等文件,实施资金、生活、医保、养老、就学、就业、法律7种帮扶措施以及文化服务、参观游览、医疗保健、公共交通4种礼遇措施,在全社会放大美德效应,树立好人好报价值导向,推动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社会风尚,体现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让好人受到鼓励、得到实惠,形成了“好人有好报”的浓厚社会氛围。

该县积极为道德模范解决生活困难,在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200余人次,邀请道德模范参与陆河县春节团拜会、端午龙舟赛、大型文艺演出等重大节庆活动420余人次。

示范引领 榜样力量深入人心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陆河县加强道德模范荣誉管理,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好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将“好人效应”不断放大,让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

在去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好人力量。陆河好人朱乃强、朱火照等带头捐资捐物。各级道德模范累计捐赠物资折合20余万元。广东好人陈和平、陆河好人彭晋东、道德模范彭晋丰等主动报名参与抗疫志愿服务队,带头参与卡口执勤等志愿服务。汕尾市道德模范叶伟挺带领陆河义工协会义工参与卡口执勤、为卡口工作人员义剪、送凉茶宵夜。各级道德模范参与志愿服务400余人次。陆河好人王雪清、彭煌等带头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到机关、学校开展专题宣讲8场次。

该县各级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积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陆河县道德模范朱火照、朱乃强,引领乡贤投入资金200万元建设村道1.5公里。其中朱乃强还带头引进机车赛事推动乡村振兴。汕尾市道德模范叶伟挺组织开展“情暖陆河”“益照助老”等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走访关爱老人260人,慰问物资2.4万元,免费为老人制作照片156幅。陆河好人叶伟彬带领螺河壹加壹爱心协会组织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残障群体、孤儿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关爱对象达到1500余人,带动2000余人参与螺溪爱心公益群中来,捐资捐物,爱心捐款达30余万元。此外,陆河县举办道德模范助力扶贫宣讲会、培训会10场次,先后邀请汕尾市道德模范罗洪希、陆河县道德模范彭晋丰到各镇义务培训青梅种植技术、分享扶贫经验。

道德模范是时代的英雄,也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典型和引领。近年来,陆河县着力在挖掘好人、弘扬好人、礼遇好人方面下功夫,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推动社会形成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县城公园及主要路段等地均设有展板,宣传道德模范事迹。

  •     来源:汕尾日报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8005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