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河县
【新春走基层】描绘普法新蓝图  续写法治新篇章 ——陆河县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工作侧记
  • 2022-02-24 09:43
  • 【字体:    

迎着春天的朝霞,走进陆河,法治的春风扑面而来。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中,陆河县立足于新时代特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普法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谋划,多措并举助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八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八五”普法实施有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陆河县在巩固“七五”普法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以“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法治化水平为总目标,扎实推进法治陆河建设,构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格局,奋力谱写陆河“八五”普法新篇章,为陆河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过去一年,为确保“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上级“八五”普法规划出台后,陆河县组织专题学习讨论,认真科学谋划做好“八五”普法规划起草工作,并多次组织全县多个部门和部分企业、学校、村(社区)主管普法负责人召开“八五”普法规划座谈会,认真梳理归纳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将之转化为“八五”普法规划(草案)的具体实施内容,成为现在的《县委宣传部 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为统筹全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县普法办公室《印发关于确定2021、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单位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21年陆河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等10多项普法文件,列出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任务目标、重点对象和工作要求,使普法教育工作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人抓。

全民普法是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陆河县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学习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把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与考试工作,健全和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用法考试、成绩通报等制度,严格考试查验,确保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全覆盖。2021年度,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注册学员人数达7333人,参考人数7333人,参考率达100%,及格率达99.89%,优秀率达96.39%,平均分达99.27分,有力地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走上系统化、规范化和专业化轨道,让全县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蔚然成风。

增强法治观念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全县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学法,执法水平明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大提升。

加快推进法治创建

梅园景区,春意盎然。记者来到共光村,恰逢县普法办、县司法局在这里开展普法宣传。共光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民老党员彭王灵、彭日沛站在普法宣传栏前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单车、山上的树经常被盗被砍,如今把单车丢在门口也没人要,砍伐树林也没发生了,生态得到了保护,乡村文明有很大进步。

这就是普法的成果、法治创建的成效!

去年以来,陆河县多举措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全社会法治观念,全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上新台阶。

该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学法用法实际成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并作为班子总结和个人述职重要内容,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出台《评议活动实施方案》,将普法教育工作由主管部门“独唱”,变成各部门“合唱”。2021 年度,县人民法院、县财政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团县委、县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河田镇人民政府共6个单位参加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其中 4 个单位获得优秀等次、2 个单位获得良好等次。“今年我们将建立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开展述法活动,与领导干部述职同时安排部署,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并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打造新媒体普法阵地。该县结合时事热点,以受众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视频、漫画、图片、网络等多种表现形式,即时推送图文法律新闻资讯和普法微视频,着力宣传贴近百姓生活的法律知识,更好地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自2021年5月创建“陆河普法”微信公众号宣传阵地以来,发表普法动态、案例567条。

提高普法教育覆盖面。该县普法各成员单位围绕宪法、民法典、依法防控疫情、禁毒等工作,开展“线上线下”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活动,以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进网络、进军营等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扩大普法覆盖面。2021年,在全县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中,解答受理群众法律咨询12850人次,发放普法书籍47150册、法律宣传资料96780份。

持续开展全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在成功创建东坑镇共光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基础上,该县严格按照全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创建活动,新田镇激石溪村、河口镇北中村、螺溪镇欧西村、水唇镇螺洞村共 4 个村被确定为 2021 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水唇镇螺洞村被挑选为培育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候选村。

普法宣传进行时

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拿普法宣传手册,穿梭在大街小巷中,行走在乡村小路上,深入企业、学校,红彤彤闪耀着一片红,在普法宣传中绘就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红马甲”是陆河县普法志愿者在去年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陆河县普法办、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深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东坑镇共光村,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并征求群众对新一年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21年,县普法办成立“陆河县普法讲师团”“陆河普法志愿者”两支普法队伍,这是“八五”普法宣传开局之年的一大亮点之一。普法队伍结合“3·15”“4·15”“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部门法律法规宣传日、宣传月时机,以宣传宪法、民法典、依法防控疫情、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法律援助法、禁毒等为重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宪法宣传周”专题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去年12月4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县普法办、县司法局走进河口中学开展“宪法宣传周”专题宣传活动,累计参加人数达 800余人。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内容丰富。去年,县司法局普法志愿者走进水唇镇新丰村、上护镇护二小学和樟河小学、河田镇城南社区、螺溪镇螺溪社区、新田镇屯寨村、上护镇政府,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进单位、进校园、进村(社区)专题宣传活动,累计参加人数达 6520余人。

“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活动精彩纷呈。该县针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节点,在县城及河田镇新城社区、河南社区、城南社区及学校、其他镇村(社区)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普法教育宣传资料,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动物防疫、国境卫生检疫、野生动物保护、食品安全、治安管理处罚、退役军人保障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疫、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切实增强群众依法防控,保障自身安全,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不缺位、疫情防控不松劲,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疫”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和谐同行进万企”法治宣传活动主题突出。该县以“法律进企业”活动为载体,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县司法局普法志愿者通过送法进企业,引导企业及时完善管理制度,推动依法治企,促进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依法经营、依法办事,进一步提升企业法治化营商投资环境,助力推动陆河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该县还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送法治安全”活动、2021年平安建设法治宣传暨“三八”维权周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活动等。2021年开展普法宣传达560场次,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细雨,慢慢浸染早春的陆河,普法,春光冉冉照耀初春的客家。春回大地,陆河!新一轮普法又开启新的征程……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通讯员 邱永新

【新春走基层】描绘普法新蓝图  续写法治新篇章 ——陆河县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工作侧记 1,645,638,212,000 613ccaafa8754323a4e195e881557b3d 613ccaafa8754323a4e195e881557b3d/images/09e7c6bb62614229ab7acf57655dd200.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