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澎湃时评
【澎湃时评】在“数字赛道”上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 2023-04-25 09:27
  • 【字体:    

○本报评论员

凝心聚力抢抓时代风口,纵深谋划借“数”登高、加“数”奔跑。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热潮之际,4月23日,我市召开“四数联动”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凝心聚力建设“数字汕尾”,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奋力谱写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汕尾新篇章。

发展抢先机,竞跑在潮头。加速推进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向、未来所在,是赢取高质量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让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澎湃不息,对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汕尾市委审时度势,在数字化浪潮中超前布局,以“弄潮儿”的姿态和魄力,踏浪先行、挺立潮头,将高层次实施数字政府、数字城市、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四数联动”工程列为全市奋进高质量发展征程的九大示范工程之一,作为汕尾深度融湾的关键渠道、“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建设“数字中国”的具体实践,助力汕尾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汕尾在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数字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加快普及等方面,悉数可圈可点——“善美店小二”“全代办”等自创动作广受点赞,人社电子劳动合同综合服务与监管平台成为省级标杆,医保改革电子支付率先成为全国试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早在前年跃升至粤东西北之冠,在首届全国数字政府峰会上我市作为地市唯一代表发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中探索“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的机制模式,构建“田字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全科网格”末梢神经作用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开发“民情地图”市县信息化管理服务无缝全覆盖,打造出了备受瞩目的“汕尾样板”,成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和缩影。在卓有成效推进善治中,“活用数据”之功至大,亦可见市委决策部署确是心中有账、深图远算,令人鼓舞。

数里乾坤大,筹谋运算长。本次“四数联动”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的举行,让我们更加“心中有数”,必将激励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勇立数字建设的潮头,以更好的实绩答题交卷。接下来,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在以往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充分发挥优势,把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致力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以“大联动”拓展新业态发展“大空间”,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加快实现生产要素全域赋能,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坚持以“数字政府”夯实基础、以“数字城市”链接未来、以“数字社会”畅享服务、以“数字经济”引领发展,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建设“整体智治、高效运行”的现代化数字政府,打造政务服务变革新标杆;加快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城市便民服务应用建设,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丰富城市数字化应用场景和体验,构建高品质高韧性的现代化城市新典范;整合数据要素、服务资源,全面提升生活便捷化、社会治理智慧化水平,构建全民畅享数字生活的美好新图景;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实深度融合,谋划推动工业互联、文旅互联、商贸互联、供销互联“四大布局”,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发挥产业联盟聚合作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引擎。

潮头再扬帆,“数”海待腾龙。汕尾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风生水起,数字建设方兴未艾、海阔天高,应信“机遇不可胜数”。“用数”“爱数”的企业家,结缘汕尾正当时,“合伙”“谋数”是佳选,这里有你我共赢的“最大公约数”。来吧,与汕尾共同引领数字产业走在时代前沿、行业尖端,打造更多的数字精品项目、标杆项目,在汕尾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大显身手、立业建功!

【澎湃时评】在“数字赛道”上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1,682,357,222,000 21a728bb2f8a433590095cda11c3280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