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心之一角
  • 2022-01-15 10:43
  • 【字体:    

○ 吴春红

院落小小的,不必太大。

左边的墙下,种上一排竹子,不要嫌稀疏,给它几年时光,便可以长得高大密实。院墙上攀附着一两株牵牛花,开宝蓝色或者紫色的花朵,它们在晨曦初露时醒来,吹响一天的号角,然后与夜虫交班,在夜色中睡去。

右边的墙下,置一架繁密的葡萄藤。剪枝,修叶,浇水,施肥……养着它。会不会结不结果没有关系,且随它去。葡萄架下的空地,散落地种上几丛菊花,几株茉莉,洒上三两行芫荽和小葱。不要忘记了,在竹架上稀稀地挂上几个风铃,玻璃材质或者木片材料的都可以。风吹,铃响。安静的午后便多了一丝悠远清绝的况味。

下着微雨的春天,立于闲窗前,看雨丝飘在冒着绿烟的叶片上,莹莹点点,闪闪烁烁。微风拂过,满眼的绿色便活起来了,一点一点,由浅而渐深,盈满院落。看燕子从屋檐下斜飞而起,一只,两只……起落间,剪出一丝丝春的清绿。看草儿、花儿在阳光下拔节、展颜。此时此境,自有一种温润如春的情感在心底滋生。

到了夏日,阳光大片大片洒下,铺开一张灼人的网。这一片绿荫却能把躁热滤掉,看着阳光时,便觉得它温和了许多。树枝上住有鸣蝉,吹奏着夏日独有的欢欣喜悦。忽或有雷声轰响,一场午后大雨,洗刷掉大半暑气,傍晚时分则更为怡人。

你看,远山清明,落日丰润,一派醉人的景象。小院的秋天是不落叶的,依然流溢着满眼的绿色,只是,这绿越发地翠,溢出一份厚重的质感来。花依然在开,更多了几枝菊花的金黄绛紫。葡萄架上垂挂着几串葡萄,鲜甜多汁,逗引来一两只馋嘴的鸟儿流连。

冬日里,阳光温暖而舒适,风也并不凛冽。

闲暇之时,坐于葡萄架下的躺椅,有一卷书,一壶茶,一首曲子,便可以度过半天时光。即便什么都没有,听一听风牵着风铃漫步时的低语,一声声,清脆而悠远。听一听风穿行在竹叶间的声响,一叶叶,轻柔而委婉。

心,越发地沉静。

偶有朋友来访,葡萄架下一片葱绿,或有茉莉,或有秋菊,淡淡的香气环绕,三、五人相对而坐,在一杯清茶的光阴里,或说或笑,或骂或哭,都可随意。很多时候,人是可以与花草一样随性的。

小小的院落,不喧嚣、不张扬,在季节的轮回中,伴我安然。

心之一角 1,642,185,833,000 7a9c82efa7e442e8ac5cdb02695d64c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