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雨过天晴
  • 2022-06-26 10:13
  • 【字体:    

●张  燕

今年的职称评审又拉开了序幕,这是明月从教以来,苦苦等待的第14年。因为名额有限,需要量化打分,若论业绩,明月有着十足的把握。

即将放学的时候,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紧接着下起了瓢泼大雨。就在下课铃响过之后,明月回到了办公室,随手拿起桌上的手机,刚好有一条信息发来,打开一看,是单位今年职称评聘的推荐人员名单,从头到尾反复搜寻了数次,上面竟然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此时的明月大脑一片空白……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天上一个巨雷响起,把没有站稳的明月震得连晃了好几下,方才把她拉回到了现实,她扶着桌子慢慢坐了下来。等到师生都散尽了,明月才跌跌撞撞地走出办公室。

回家的路上,雨水如注般打在车上,前挡风玻璃上的雨刮器不停地左右摆动,车外,时不时还会响起阵阵雷鸣。此时,车内的明月也早已泪如雨下,在单位要注意教师的形象,在家里要顾及老人、孩子的感受,人到中年的明月也只有在此时此刻才能毫不顾忌得发泄出内心的情绪。

等到车子在楼下停稳,明月擦干眼泪调整好状态后方才上了楼。打开门,两个孩子赶紧高兴地迎上来,妈妈长、妈妈短地叫个不停,明月强忍着内心的伤痛笑着回应孩子。

晚饭没有吃多少,一切安顿好之后,明月便躺在了床上。突然想起今天线上经典诗词朗诵学习的作业还没有提交,就练习起了诗词朗诵。5岁的女儿听到声音后也跑了过来,静静地听着妈妈朗诵完一遍后,高兴地拍手喊道:“妈妈,你太厉害了。”说完,还不忘伸出大拇指点赞,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模样,还嚷嚷着让妈妈教她。在一番戏耍中,明月被女儿的童真萌化了。尤其是听到女儿那句:“妈妈,我太喜欢你了。妈妈开心,我就开心;妈妈不开心,我就不开心!”

是啊,林清玄曾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事事如意!”就像丈夫安慰自己的那样,还有什么能比家庭幸福更美满的事情呢?孩子入睡后,明月独自站在阳台,扶着栏杆,静静地听着外面滴滴答答的雨声,此时的雨已渐渐停息了下来。想到当下的疫情,那么多人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点点个人私利又算得了什么呢?何况,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生,现在有疼爱自己的父母,有体贴自己的丈夫,还有聪明伶俐、健康可爱的一双儿女,上天已经很厚待自己了,还有什么理由不满足?想到这些,内心的阴云也便渐渐散开了。

第二天清晨,天空早已完全放晴,在经历过一次暴雨的冲刷之后,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一股清新的气息。明月迎着朝阳来到学校,愉快地开启了新的一天,无关职称高低,只因对这份神圣职业的热爱……

雨过天晴 1,656,180,807,000 35f00326893a472ea45e199a6c25677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