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喀什噶尔
  • 2024-03-17 09:24
  • 【字体:    

●许宇航

下午在乌鲁木齐上了去喀什的双层火车,车向吐鲁番行驶,云层中的博格达雪峰出现,稍后天山牧场、湿地、绿洲、村落,以及禇色的山体、黄色的荒漠渐次展现。在吐鲁番换了火车头,向西沿天山南去,一路瀚海少见绿意,直至过了中天山谷地才现绿色,见胡杨错落沿水流点状分布,这是逐水而居的植物,让我想起沿海的木麻黄和红树林。

夜很难熬,车上多是维族人,邻座就是壮硕的维族大妈,不会普通话沟通只能比划,稍一离开她们就会占位睡觉,或披布躺在过道中,我只能分小段闭目养神,更多的时间是睁眼看车上百态,发现维族人至少没有敌意,外界对新疆有着太多的误读。看窗外的火车站名,看火车停停走走,在库尔勒下车买了香梨,过库车时天下起了雨,雨点打在车窗噼啪作响,过阿克苏灯火一片,直至夜色耗尽。

清晨,巴楚的草已发黄,也就一夜之间,下车走走得加件风衣,天色开始泛亮,玉米、葡萄、石榴、枣,水汽蒸腾的大湖、摇曳的芦苇荡,惊起的水鸟一一掠过。中午时分抵喀什,出火车站如入深秋,这感觉比去年乍到通辽更有凉意。

踏入老城区的色满路,有异域的印象,满目清一色的维族人,在有名的夏木西丁抓饭王吃羊肉抓饭,店里几乎爆棚,维语混合着羊肉的香气,这样的场景更坐实了我在西域的感觉。见羊肉与米饭在大鼎同焖,大铲在翻掀,要了加肉一块,肉很烂,用完饭有了人间至味满足的感觉。到吐曼河畔的喀什噶尔古城,新妆浓墨重彩,倒是遮盖了原来面目,新修的城门城墙之前的高台所在,旧城从前为洪水冲断,现又为新修的柏油路所切割。古城打造过的痕迹太浓,城内深处倒是一片安详,弥漫着浓郁的中亚气息,店铺门口竖着宰羊的木架,街上到处是前店后厂式的手工作坊,摆着铁制的坎土曼、黄铜打制的盆、锅等物,圆润饱满的大铜壶、雕花的大铜盘,线条灵动,随意摆放的各式土陶器尤美,可惜不便携带。碰到的维族人都很友善,在他们开的面包店买切糕、沙其马等糕点吃,用料考究多是当地特产的各式果仁,特点是高糖,这让我想起去年在满洲里吃的俄罗斯提拉米苏,人的口味还有体形也许与纬度、温度有关。

也就抬头之间,我一眼就相中了城对面的高台民居,残剩的旧城,生土建筑的民居错落,土黄原色与土台颜色浑然一体,风烛残年曲高和寡般的孤立,保存着从前的模样。高台也就一土台,在吐曼河的环抱之内,或许就是几百前吐曼河的突发改道,才冲出的古城的一角,这是一处没有包装或者还来不及包装的村落。上高台的路有三条,这是我虔诚顺时针绕高台一圈之后才知道的。高台之上,顺着恰萨阔孜其亚贝希巷深入,巷道交叉曲折上下起落如网散开,半数以上的巷道如盲肠,我一时慌乱深陷其中,后来借脚下铺设的六棱黄面砖才得以全身而退。巷道之上抬头不时可见过街楼,以木、苇席垫底搭成,显得有些草率,空气中弥漫着人畜粪便的气味,妇孺随意走动,或坐于门口聊天,对于我们几个外人毫不在意,有制作土陶的家庭作坊可以随意进去,光线暗淡。在一盲巷深处一倒塌民居,我顺着残垣断壁走上废弃的屋顶,可以见到土色的外墙之内,有着讲究的白色浮雕内饰,这样的一处民居如同剖面,使我得以窥见维族生活精致的细节。这样生土的建筑很难经得起雨水的考量,如斯的午后,我的到来,如同与一位垂危老人的对话,眼前的一切,不久便会在时光中消亡,我刚好赶上这一次的告别。危楼之上,可以俯瞰土崖之下芦苇丛生的吐曼河,这与土曼河边透过红柳看土黄的高台,有着截然相反的视觉享受。

下高台沿土曼河去大巴扎的空地上,见维族老人摆着几个理发摊,我很自然地坐上老式理发木椅,语言不通,把头交给老人任由他用剪刀、剃刀去处理。我感到这一刻我是融入的,眼前是喀什噶尔古城,背景是一河葱茏的芦苇,理完之后才发现我们同他们之间有着不小的审美差距。

黄昏去东湖的路上,见到维族的婚车,前方一人货车上,一支唢呐两个单面鼓在吹打,很是欢快,后面跟着花车,正是农历七月十四中元节,在东湖还有相连的南湖畔,我见到汉族人在湖岸边烧香及纸宝,一切并行不悖。清冷的一轮明月早已高挂,阳关以西,第一次感到旅途的遥远是如此的真切。

临走的时候,又去一次土曼河边的大巴扎,买了一个胡杨木雕成的大水瓶,天然略加雕琢,保留着大小几个朽蚀的树洞、分布着几处凹陷,瓶身还残留有萌生的根瘤、切开根系的年轮,抱残守缺却又浑然天成。胡杨木瓶从此摆放我客厅的供台之上,散发着胡杨的气息,偶或渗出点滴胡杨泪,成为我对喀什噶尔的念想。


喀什噶尔 1,710,609,843,000 4bec756e3f4f4062bc93d359abf728d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